泰国留学趋势

发布时间:2010-11-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随着中泰两国文化及经济交流的深入,从时尚食品、特色服务业及矿产等行业,中泰两国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与此同时,泰国教育以其低廉的价格、国际化的教学,受到了越来越多上海学生和家长的关注。记者从泰王国领事馆商务副领事马雪佩处了解到,近日,由泰领馆牵头组织近十所泰国大学来沪与上教留学接触,意欲全面开展泰国留学项目,在上海掀起工薪家庭子女留学泰国的新潮流。
  低费用、国际化是泰国留学撒手锏
  据泰王国领事馆商务副领事马雪佩介绍,泰国高等教育在课程设置及教学体系上基本沿用欧美国家的模式,几十年的国际化教学经验,让泰国的教育质量水平为国际考试机构所认可。
  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李维平告诉记者,泰国的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相当高,几乎所有知名的高等学府都设有国际学院,采取英语授课招收国际学生;还有一些大学与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知名大学都有联合培养研究生的项目,并设有与海外大学互换研究人员和学生的项目。 
  据记者了解,目前泰国大学突出的专业包括:工程技术、旅游服务业、农业、公共卫生和健康、人文学、文学艺术、林业、科学、工商行政管理、医学等。
  留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可以转学至英国、澳大利亚等国。既节省直接赴欧美留学费用又减轻了直接赴欧美所带来的心理压力。一些中国留学生,就是把在泰国大学学习作为到欧美名校留学的中转站。同时,泰国大学的学制比较灵活,针对不同情况有多种选择。
  据记者了解,费用低廉是泰国留学的又一大特色。目前在泰国留学攻读本科,每年的学费在2.5万元左右人民币,硕士每年学费在4万-6万元左右人民币,博士每年学费4万元左右人民币,学生每年的生活费一般在1.5万-2万元人民币。一般一年的全部花费在6万元人民币以下。这对目前国内拥挤在高考的独木桥上,但希望通过留学接受全英文的高等教育的学生、尤其是工薪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留学捷径。
  泰国高校专业优势突出
  据李维平老师介绍,泰国国立朱拉隆功大学、国立玛希隆大学、英迪学院泰国分校等多所泰国一流大学及义三仓等在泰国名气较大的私立大学都即将或已经与国内的主流留学中介机构取得了深入的合作,泰国最好的大学之一———朱拉隆功大学国际学院院长还与李维平老师就招收中国留学生事宜进行了多次商谈,希望中国学生的到来能更加丰富朱拉隆功的国际化色彩。
    此外,据记者了解,因为地缘便利,广西、云南等地学生赴泰国留学的学生为数众多。同时,作为旅游与贸易大国,泰国的旅游管理专业及医疗、IT等专业,都在全球尤其是亚洲排名具备突出优势,吸引了不少学生就读这些专业。
  作为泰国首都的曼谷更是高度国际化的大都市、是亚洲重要的贸易中心。据记者了解,在曼谷,所有服务行业都以英语为通用语言,包括酒店、餐厅等,完善的英语环境对海外留学生来说也是一大利好。此外,作为亚太地区国际组织和地区教育组织中心,曼谷在整个东南亚占有重要的地位,联合国教科文亚太中心、东南亚国家教育部长组织及其地区高等教育发展中心等国际机构都设立在此。
  留学泰国就业前景看好
  “泰国市场对于既懂中文又懂英语的人才需求很大。一方面,泰国本土企业希望招收能够更多懂得中国文化但又包容西方文化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由于中泰经贸关系较好,中国国内企业向东南亚发展,一般也会首选泰国,这也扩大了人才的需求。”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泰语系廖育民教授分析说,目前学生去泰国留学通过中介走得比较少,以官方推荐为主。
  据悉,通常每年春秋两季的教育留学展,泰王国领事馆商务处都会召集一些排名靠前的泰国大学设点面试,然后通过官方推荐帮助中国学生赴泰留学。
  2001年在泰国正大集团和泰国法政大学的支持下成立的上海外国语大学泰语系专业是目前上海唯一的高校教学点。
  据泰国大学部统计,目前在泰国的外国留学生共4000余人,其中,中国学生近千人,位居留学生人数首位。所有申请泰国大学的学生,需要提供相应语言成绩(如托福、雅思、GRE等),未能提供成绩者均需参加语言预科班的学习。目前预科班分为四个不同水准的等级(一级为最低等级,四级为最高等级)。学生入读预科班前需参加语言测试,根据测试成绩分到相应等级的班级就读。学生在通过最高等级测试后参加所申请学校的入学考试,通过后即可正式进入专业学习。
文章:“泰国留学趋势”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