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怎样控制早恋方法四则

发布时间:2007-10-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最近写博客比较勤奋。之所以这么勤奋写博客,有三个原因:一个是可以带给国内的朋友更多关于美国的信息,我们可以有一个改良我们社会的方向,我不赞同狭隘的民族自大主义或者民族自卑主义,我写这些不是要鼓吹美国社会有多么多美完美,我坚信,我来到美国社会学习,不是来给别人挑刺的。

就像我自己和人交往,我也不会给他挑刺,我更感兴趣的是我能向他学到一些什么优点。美国也有很多不如中国社会的地方,但是这个社会暂时用不着我来挑刺,我更关注的是美国社会的先进之处和中国社会暂时的不足,我希望我的祖国能够弥补自己一些不足,真正的强大;第二个是很多朋友给我留言,说看这个博客已经成为每天生活的动力,一个我最铁的妹妹给我留言的原文是“你是我人生前进的动力,你是一种希望和榜样,你是我当下每天生活的动力:每天都要准点报时,不可以迟到 ”所以我多给大家写一点东西,对我而言,每天半个小时,也不算太多时间,但是会很有意义;第三:我希望多给别人提供一些帮助或者激励,广结善缘,做更多的善事,让我和我的公主得到更多爱的保佑。

何谓早恋?在开放的美国,每个家庭和父母都有不同的理解。我曾经和一位有32年教龄的美国教师交谈,问她美国人怎么定义早恋,她告诉我她的理解,“如果孩子们在心智不成熟的情况下,因为恋爱而无法集中注意力去学习,就可以称之为早恋,一般18岁以下的孩子都被认为是未成年人。但是因为很多美国孩子成熟的比较早,所以在高中甚至初中谈恋爱的也并不少见。”为了适度控制早恋,避免孩子在18岁以前分心,美国的学校和家长有一套成熟的体系。

方法一:男女分校。起源于英国的男女分校制在美国得到了发展。美国排名前30的著名私立高中有不少是男校或者女校。男孩女孩彻底分开,自然很难早恋。我曾经去过一所著名的男校Belmont Hill School,发现里面清一色全是男孩子,除了老师,绝对见不到一个女孩。我个人非常不同意男女分校的,因为我认为这样成长起来的孩子不知道怎么处理和异性的关系。正好我在哈佛的Host Family Mr. Davis 的大儿子David是这所学校毕业的。我问他怎么看待男女分校,他说,“男校的男孩渴望见到女孩,女校的女孩更渴望见到男孩,所以学校有时候也会安排男校和女校的学生联谊,这个时候是两个学校的孩子们最激动的时刻,特别有趣的是,女校的女生非常热情,反而是男校的男生比较不好意思,可能是因为女孩成熟要比男孩早一些。”虽然我不太认同这样的男女分校,但是不得不承认,这些学校的学生每年考入名牌大学的比例非常高。

方法二:校园全方位监督。在美国的很多私立高中,每一个学生都在被一个网络监控着,一般牵牵手没有人会干涉,但是如果有更加亲密的行为,马上会有老师会发现。这个监督网络包括:导师(Advisor,一般一个导师负责5-6个学生,每个周和学生见面一次,每两个周向家庭汇报一次孩子的表现);年级主任(Class Dean,一般来说,如果一个孩子被发现有什么不得体的行为,就会有老师像导师和年级主任汇报,年级主任会找这个孩子谈话);家长“老师”(每个住宿的孩子都会有一个住校的老师监督,叫做“Dorm Parent”,这位老师会把孩子们的不合适行为报告给学校住宿主任和导师,这个孩子就会被找过去谈话)。美国认为18岁以下的孩子是时时刻刻需要被成年人及时监督的,如果学生在校园里出了什么事情,家长是可以起诉学校的。所以校园每一个公共活动场所,比如健身房、学生活动中心如果没有老师值班,孩子们是不能在里面活动的。于是平均一个孩子有三到四个分工不同的老师时时刻刻照看着。

方法三:男女分宿舍。美国的大学生的年龄一般都在18岁以上,已经被美国社会认为是成年人。所以美国大学,比如哈佛耶鲁,一般不单独设立分开的男生或者女生宿舍。如果实在有女生要求划分(一般男生似乎没有这样的要求),学校会把某一个宿舍楼的某一层划分为女生专用。但是美国住宿高中男生和女生是分开住的,男生和女生绝对不允许互相串门。并且每个时刻都有一个“宿舍老师”值班(这三位老师平时就是住在宿舍里比较宽敞的房子里,轮流值班,确保宿舍任何时候都有人值班)

方法四:制定行为守则。一般学生入校的时候,学校都会给学生一个学生手册。一些著名的私立中学,要求高中学生着正装,打领带。因为学校认为如果学生穿着很正式的话,行为也会比较得体。除此之外,手册上还会明确写着什么行为是得体的,什么行为是不得体的,什么行为是允许的,什么行为是禁止的。并且所有老师都会被进行案例培训,比如如果发现孩子们有不得体的行为应该怎样和孩子们谈话,应该向谁汇报。

文章:“美国人怎样控制早恋方法四则”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