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爱恨交加的美国签证

发布时间:2007-5-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一过完春节公司总部就开始计划今年的Staff Fam Tour to Hawaii。在这里干了一年,总算轮到我也能参加这一年一次的员工考察旅行。怎么也没想到我的第一次海外旅行目的地会是美国的夏威夷。在公司的一年里,帮不少人填了美国签证表格,现在终于能有机会为自己填一次表,还真有点兴奋!


  我先让妈妈代我去邮局申请护照。想来也惭愧,工作了那么多年自己还没有护照。原本以为从申请到领护照会很快,没想到被告知要两个礼拜。其他倒是没什么,就是因为我需要总部给我发签证需要的邀请信,而信上需要我的护照号。可是现在不是立马就能拿到护照,只能邀请信上不写护照号了。拿到这样的邀请信,心里总有些不踏实。两个礼拜的等待,总算在一个雨日里拿到了护照。兴冲冲回到办公室,立马把护照交个公司的阿姨,让她去中信实业银行缴纳签证费830元,并购买美国签证预约电话卡,领取签证表格。第二天阿姨把护照和签证表格交给我,一看买来的表格好像和以前我帮其他人填的表有点不一样,反复和阿姨确认了N遍,生怕买错了表。接着我立马就打电话预约美国签证时间。接听电话的小姐真是慢慢吞吞,还不时和我说我电话卡内的余额充足,叫我不要急,她反反复复和我说了许多我认为不重要的话,重复我的个人信息,最后告诉我我的签证面试时间安排在3月16日上午8点,并且把预约编号告诉了我。挂了电话,我就和同事说,美国人是会赚钱,变了法赚中国人的钱,很简单的一个预约电话花掉了好几分钟,这都是钱啊!唉,谁让老美朝南坐呢!预约好签证时间,我就开始给自己填写申请签证需要的电子表格,再去照相馆拍美国签证专用尺寸大小的签证照,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3月16日签证那天了。


  到了3月15日签证前一天,自己总觉得心里有些忐忑,总害怕自己少点什么资料。护照拿到后我重新自己打了一份邀请信,加上了我的护照号,总觉得这样才更加安心。又和同事反复确认了几次签证时需要带的材料,同事轻描淡写的说我们申请签证不需要什么收入证明、房产证明,可是我心里总是不太放心。下午又特意到美领馆的网站浏览了好几遍,生怕自己漏掉什么,结果果然发现现在电子表上姓名要加填中文和代码,家庭地址、公司地址和担任的职务都要加填中文,我赶紧按照要求全部补上。晚上到家,特意让妈妈把家里的房产证拿出来,以备急需。睡觉前再次仔细检查要携带的材料证件是否准备齐全。说实话,心里还真怕被拒签,我最担心的不是别的,因为我是第一次申请签证,护照上没有任何国家的签证记录(俗称“白板护照”),之前就听说这种情况的申请人很容易被拒签,因而不免总有一些担心。


  3月16日到了,这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我一早6点15分就起床了,7点一到就出门,打车直奔梅龙镇广场。一下车,就有一个男人上前问我签证表格是否都填好了,说让他检查一下。我一听他说是检查,还以为是领馆的工作人员,就把表格给他看。他一看就说我电子表格上手写的内容都不行,一定要电脑输入,另外我在美国的联系地址没填。我觉得很奇怪,因为前一天我刚刚查过美领馆的网站,那里说这些中文内容只要手写就可以了,美国的联系地址我倒是真的漏了,不过按照我以前帮别人的填表经历,如果有内容漏填,系统会提示你,必须填写完整后才会生成表格。反正也没什么好争辩的,看来只能跟这个人去改。后来发现他带我去改填表格的地方竟然在梅龙镇广场对面的弄堂里,这个男人也根本不是什么领馆工作人员,而是一家签证咨询公司的。唉,没办法,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听他的话改一下吧。到了那里,发现生意还真不错,他们不仅提供填表服务,还有寄包服务,呵呵,美国签证引申出这么多配套产业来,中国人也够聪明的。很快,他们就帮我重新填好了表,服务态度和速度还真不错,就这样一个填表服务要了我150元,唉,谁让自己不够仔细呢。等填好表,那个男人再领我回排队的地方,边走边和我说他可以让我排到前面一点,但要收20元,我说你们也太会挣钱了,他尴尬的笑了一下,就说不收了,结果让我插了一个队。我真的发现,小小一个美国签证真是给国人带来了各种不同的商机,不仅有这种签证代填表服务,现场还有人拿着小板凳,一看就是提供代人排队服务的,还有派发购买机票广告的,反正你能想到和出国有关的任何事情,在梅龙镇广场门口都能找到!佩服!

申请美国签证的人真是多,整个签证过程也真复杂。先是在梅龙镇广场门口排队,门口保安一批一批发放一个牌子放人进去。然后到8楼再排队进签证室。首先要在签证室门口交护照,有保安核对护照号、姓名和预约编号,然后进行安检。安检时要把所有手里拿的物品、外套放在X光检测仪上,而且必须脱鞋检查,等通过安检,再排队递交护照、签证表格、邀请信和签证费收据,这是工作人员会再给你一张纸和一个EMS快递信封,纸上有你的签证号码,并且要填上你的姓名、出生日期和签证日期,然后再坐着等候签证官叫号码面试。整个签证大厅里真的很热闹,不时地听到安检机器发出嚣叫声,不时地听到保安在那里大声吆喝,所有等候签证的人必须靠墙排成一队站立,工作人员会来检查你是否把资料准备齐全。电子屏幕和广播里会显示几号签证号码到几号窗口签证。我觉得整个场景就好像是在医院里排队挂号,看着身边好些年长的、或者是来自外地的一脸茫然求助的表情,还不断被保安呵斥要安静、不要站起来,有时更让我感觉像是进了“集中营”。


  终于轮到我面试了。坐在签证窗口对面的是一位年轻的签证官,带着一副眼镜,看上去很斯文。我先和他打了个招呼,他让我先按指纹。按规定,必须先按左手食指,再按右手食指。然后他问我可不可以说英语,我说可以。以下是我们的对话:


  问:你这次去夏威夷干什么?


  答:这次去夏威夷是员工培训考察。


  问:你们公司在上海主要做什么?


  答:向中国公民推广介绍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之一夏威夷的旅游资源。


  问:这是你第一次去美国吗?


  答:是的,是第一次。


  问:你准备什么时候去夏威夷?


  答:4月9日到16日。


  问:这次你去夏威夷所有费用都是由公司承担的吗?


  答:对,全部由公司承担。


  问:你们公司在上海一共有几个人?


  答:4个人


  问:Hawaii Tourism China和Marketing Garden是什么关系?


  答:Marketing Garden是夏威夷在亚太地区负责市场公关推广的公司。


  问:去年一共有多少中国人去夏威夷?


  答:去年的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前年总共有7万多人前往夏威夷。
 

  问:今年你们准备吸引多少人去夏威夷?


  答:越多越好。


  问:恭喜你,你获得了美国签证,请到12号窗口办理EMS快递签证服务。

答:谢谢!


  就这样,在大约两三分钟的时间里,我获得了美国签证!签证官只看了我的邀请信、护照和签证表,其它什么证明都没要我出示,看来之前我的一切担心都是多余的。这就是美国签证,让人爱恨交加的美国签证!


  走出梅龙镇广场,天好蓝,蓝得让我感觉就像夏威夷。呵呵,夏威夷,我来了!

文章:“让人爱恨交加的美国签证”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