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教育制度早期教育

发布时间:2010-12-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澳大利亚的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其教育由联邦政府提供财政和参与政策制度,各州和地区政府负责实施,私人、民间组织也可以投资教育,澳大利亚的教育体制被视为世界上最好的教育体制之一,他们通过学校、大学和技术专科学院(TAFE)提供高质量教育。澳大利亚人很小即开始受教育,澳大利亚政府为儿童早期教育、义务教育及高等教育提供资金。

上完中学的学生可以继续接受高等教育,这可以在大学或TAFE进行。

学生需要为他们的高等教育缴纳学费,TAFE的学费非常便宜,大学本科通常为三至四年课程,学费每年约5,000澳元,硕士研究生通常为一年半至二年课程,学费每年约8,000-10,000澳元,但他们有机会申请政府的学费免息贷款或奖学金。

计划在澳学习的移民,可用中国的学历申报当地的大学,部分学科有一定的英语要求。所有本科课程及大部分研究生课程均可向政府申请学费免息贷款,即暂时无须交付任何学费,待毕业后在澳大利亚找到工作时才须分期偿还。此外,几乎所有大学都有奖学金,奖学金并没有等待期,成绩优异的研究生通常在入学后即可申领。

儿童早期教育

不是义务教育,而是在婴幼儿上学前的照顾,澳大利亚绝大部分儿童在接受义务教育之前就在学龄前中心学习,低收入者可从政府得到家庭津贴,每周最高可达一百多澳元,儿童早期教育中心包括幼儿园、游乐中心、托儿所、儿童看护中心及社区游乐园。
  
义务教育

澳大利亚义务教育的年龄从5岁到16岁,学校在小学、中学和高中孩子提供义务教育,澳大利亚的大多数孩子5岁开始上学,公立学校由澳大利亚政府提供经费并且遍布澳大利亚各地,约72%的儿童在政府办的公立学校上学,小学和中学都是免费的,中等教育从第七年或第八年(各州不同)开始,直到第十二年,通常男女同校,设有多种综合课程,开展多项活动,虽然公立学校不收学费,但可能仍然需要交一些额外的费用,例如:校服、课本或文具费。家长需要为孩子提供午餐。

小学、初中和高中都有私立学校,这些学校可从政府得到部分经费,但收取学费和其它额外费用。

澳大利亚学校依据全国统一的课程大纲设定八个主要范畴的科目:英语、数学、科学、健康与体育、技术、社会及环境学、英语以外其他语言及艺术,学校对于传统学科的教育,如英语、数学、科学及社会科学等一般更为重视。

澳大利亚的中小学教师均受过大学培训,不但有教学方面的资历,还接受过教学实习训练,高中教师更在特定科目具有相当的资历,学校还有各方面的专业导师,为学生提供读书技巧、科目、职业选择取向及生活需要的指点。

由于澳大利亚地域辽阔,人口稀少,因此设立了使用双向无线电的空中学校,边远地区的孩子在家就可以听课。

澳大利亚的教学方式完全不同于中国,它主要是通过教师讲授、小组活动进行,少有作业,着重培养学生的自信心、自发性和独立思考性,着重提供学生在素质、学术及人际关系和融入社会的能力。

中学没有考试制度,中学毕业时参加州高中毕业文凭会考,也是入学高等教育的考试,上完中学的学生可以继续接受高等教育,这可以在大学或TAFE进行。

 

文章:“澳大利亚教育制度早期教育”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