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文化:繁荣的文坛

发布时间:2007-5-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澳大利亚作家也许不如本国运动员那样出名,但他们所取得的成就毫不逊色。从国际畅销书作者毛里斯·威斯特、科林·麦卡罗、布拉斯·科特奈,到布克奖得主彼得·加雷和国际著名诗人莱斯·摩雷,澳大利亚作家为理解和定义本国文化作出了主要贡献。

澳大利亚出了大量诗人和小说家,如亨利·劳森,A.B.("班卓")佩特森、A.D. 霍普、克莉丝婷娜·斯黛德和女王诗歌金奖(1992年)第一位澳大利亚获得者朱蒂丝·怀特;然而直到70年代,澳大利亚仍存在作为殖民地市场的问题,那就是文学输入远远多于文学输出。

也许受帕特里克·怀特1973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一事件的鼓舞,在过去30年里澳大利亚出版界出书不断增多,至今价值超过10亿澳元,其中50%以上的书籍为澳大利亚作家所著。

在过去20年里,许多澳大利亚散文作家在国际上建立了自己的声誉,如提姆·温顿、凯特·格伦维尔、珍尼特·特纳·霍斯皮托和大卫·马洛夫等;儿童文学也很繁荣,如图画书作者-插图作家阿里森·莱斯特和巴美拉·艾伦在他们的作品里描绘了澳大利亚独特的生活方式和地形地貌。澳大利亚作家在世界学术界亦不乏举足轻重的人物;最著名的有批评家哲迈内·格里尔、学者德尔·斯宾德和历史学家英格·克兰丁南。

作家奥杰鲁·努纳科尔和萨莉·摩根等则为非土著澳大利亚人异常清晰地描绘了土著人的生活画面。

澳大利亚电影业取得如此卓著的国际声誉,应感谢澳大利亚的作家们。仅举一例,斯皮尔伯格的票房重磅炸弹《辛德勒的名单》就是以托马斯·肯尼利的布克奖获奖小说《辛德勒的方舟》为脚本;同时,在利用新型传播媒介如因特网和多媒体进行创作方面,澳大利亚作家亦走在前列。

文章:“澳洲文化:繁荣的文坛”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