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学专家观点:公私立学院和大学如何选择

发布时间:2007-6-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留学”,对于那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们来说,对于那些想走出国门开开眼界,离开父母过分的关照的孩子们来说,“留学”是一个热门话题。说到留学,主要目的是“学”,然而,出国到底学什么专业,选择什么学校,对这两个问题,似乎很多家长和留学生们并没有仔细斟酌。

在一些家长看来,只要孩子能拿到海外的一个文凭就万事大吉,而对于一些留学生来说,他们的目的也只有一个,拿到一纸文凭,便可以对父母交差,可以对数目不菲的学费交差。在这种对国外留学市场缺乏深入了解的情况下,“留学”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有些变调或变味。 要真正在国外学有所成,首先必须明确留学生到国外留学的目的,留学生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其次,要仔细考察和研究国外的教育体制和学校的分类;最后,结合自己的需求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校。只有走好这三步,才可以为成功留学打好坚实的基础。

步骤一:明确留学目的

同样是留学加拿大,但留学目的可能迥然不同。你可能是为了毕业后能在加拿大找到一份工作,甚至移民加拿大;他可能则是为了学有所成,争取拿硕士或博士学位;她则可能是希望学到一些实打实的本领,以便回国打理父母的生意。所以虽然同样来自中国,虽然同样在一所学校甚至一个专业读书,但大家对留学的期待值不同。既然留学目的不一样,也就意味着留学的途径不一样。因此,留学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必须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为什么我要到加拿大留学?我希望在加拿大学到什么?

温哥华牛顿学院的教育顾问Joseph Kowk在加拿大从事教育业已有8年,根据自己的经验, Joseph认为一些留学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存在一些误区,一是不了解学校的特点和定位,其二是在选择专业时,常常不了解某个专业毕业后具体从事什么工作,而是随大流,挑选那些看起来“热门”的业,如商科,室内设计等等,却没有考虑自己的兴趣和所长。Joseph建议,在决定留学前,家长和孩子一定要把功课做足,要坐下来仔细分析留学的目的,不能仓促和草率,否则事倍功半。

步骤二:了解学校定位 

明确了自己的留学目的,接下来便是“对症下药”,结合自己的目的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校。那么,加拿大的学校到底是如何分类的呢?身为列治文学务委员的区泽光介绍, 加拿大的大学(学院)分为公立和私立两种。公立学校的专业比较多,面较宽;在公立学校读书的学生在本校转专业也比较方便。当然,学生要根据自己的目标和需要选择学校。从2004年开始,有一个新制度,所有私立语言学校不需要向政府注册,这意味着学生在选择语言学校时,要靠自己掌握的信息来判断和选择。 

而非语言学校需要登记,这种登记又包括两大类,一是登记注册,这是强制性的;另一类是评审注册,这不是必需的,这是学校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向政府申请对其师资和教学质量进行评审。我们不能说,没有得到这类评审注册的学校不是好学校,但可以说,获得评审通过的学校的教学质量是得到政府认可的。

Joseph Kowk则从另外一个方面分析了目前大温地区的学校状况。他认为,按照客户群的不同,本地学校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针对国际留学生,另一类是针对本地高中毕业生,还有一类是针对移民或本地失业人士。而第一类,即针对国际留学生的,又因不同的求学目的而可以细分,有些是希望将来从学校毕业后能够找到一份工作,甚至能办理移民,有些能则希望能够到UBC,SFU继续深造。 
步骤三:仔细评估学校

加拿大的教育体制和国内不同,其私立学校的发展势头很猛。也许,正因为如此,教育市场也存在着良莠不齐的现象。谈到这点,Winston学院的行政总监Dr。 Luwyra Li感触颇多。Luwyra Li认为,目前很多人看好加拿大教育市场,纷纷投资教育,这本是件好事情,但激烈的竞争导致一些人采取旁门左道以争夺留学生。而很多留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和足够的判断力,他们往往道听途说,只是根据周围同学朋友的片面之词来决定学校的选择。Luwyra Li建议,要真正找到一所好学校,留学生应该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心去比较。当然,Luwyra Li也不否认,一些留学生本身留学动机不纯,他们对那些乱发文凭的学校情有独钟,这也导致了目前教育市场鱼目混珠的状态。Luwyra Li呼吁,作为留学生的家长们,一定要和学校以及孩子保持密切的联系,而不是仅仅从孩子那了解情况,只有这样,家长们才能真正了解孩子在加拿大的学习情况,从而做出明智的选择。 

专家观点: 

公私立学院和大学如何选择

陈绍炎,Stephen Chen 

我常看到一些留学生“进错学校、上错学” 的事。有些高中毕业生上了一所 college,也念了一、两年,拿到一张“证书”或者“文凭”,去申请大学时,才发现所取得的学分根本没有受到大学承认,一切都要由大一从头读起。前面所上过的学院,完全是赔了金钱又浪费时间。

那要怎么样才能选对学校、上对学呢?我们需要先从学院是什么说起,才好做判断。学院 (college) 这个字,在美加地区有几种含义:

1、提供大学转学课程的学院,例如 Langara College; 

2、提供职业技能训练的专科,例如 BCIT; 

3、提供初、高中课程的中学,例如 Vancouver College;

4、提供语言训练的语言学校; 

5、提供托福补习的补习学校。 

公立学院,以提供大学转学 (university-transfer program 简称 UT 课程) 和职业技能训练为主。 UT是学术课程,和职业课程彼此大部份不相通,各自的学分也大多不能互相抵转。私立学院中仅有少数几所的学分能被全国各大学承认。 有些私立学院的学术课程,只被少数特定的一、两所大学接受,其它大学并不认可。 更大多数的学院,则以职业训练、或语言补习为主,并没有学分可转入大学。学生在事前一定要睁大眼睛,仔细看清楚学校的教学内容,不要看到校名有 college 这个字就进去读。

再来让我们谈谈 ,直接上大学好,还是先上学院好?有些学生会说:“如果我能直接进大学,那还读学院做什么?”就是进不了大学,才要先读学院啊! 

为什么进不了大学?其实我遇到过很多学生,他们都能直接进入大学,只是他们自己以为没有大学会录取而已。如果就这样放弃上大学的机会,实在是很冤枉的事。 

有的学生拼命补托福,一考再考,就是考不够分数,感叹大学无望。也有些学生,经过几个月甚至数年的努力,终于考够了托福分数,但提出申请以后,却不被大学录取。这些学生只因走错路,到处碰壁,多么可惜!托福重要吗? 答案是:Yes or No!想想看,一个托福考到六百多分,但学业成绩只有六十出头的人,UBC会收吗?大学其实在乎的不是托福分数,而是学生的学业成绩。

大学为什么会承认学院的学分? 什么样的学分会被承认? 什么样的学分不被承认?会被UBC 承认的大一英文,并不是随便任何一门叫做“大一英文”的课,而是必须有 LPI 5.0 以上水平才能读的大一英文。 学生们请仔细去看看公立学院的 calendar,有 LPI 4.0 就能读的大一英文,也有 LPI 5.0 以上才能选修的大一英文。 

学院教的课,必须和大学所要求的水平一样,也就是说要和大学一样难,才会被大学接受。很多学生就曾向我反应过,Langara College 比 UBC 还难读,并不是大家想象的会比较简单。College 唯一比多大、比 UBC 会容易一点的地方,只是班级人数比较少,一班不超过六十多人。 而多伦多和 UBC 那样的大学,多的是大班级上课。

不过,不选这种大教室上课的大学,还有其它一些标榜以小班制教学的大学可上。留学生和新移民,由于对加拿大的高等教育制度不清楚,自己摸索,又有雾里看花、黑夜行船的感觉,最好的办法,就是找一位专业的加拿大教育顾问去咨询,能够获知正确方向、少走冤枉路,为你省力、省时、省钱。

文章:“加拿大留学专家观点:公私立学院和大学如何选择”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