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希腊简介

发布时间:2007-4-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国家基本情况

首都:雅典; 面积:131,957.00 平方公里; 同北京时差:-6.00; 国际电话码:30; 人口 1053.7万人(1998年); 运用语言:希腊语和英语; 货币:欧元(EURO);

地理位置:位于东南欧的巴尔干半岛南端。北部与阿尔巴尼亚、南斯拉夫、保加利亚接壤,东北部与土耳其为邻,西南濒爱奥尼亚海,东临爱琴海,南隔地中海与非洲相望。

经济概况:希腊是欧洲联盟中经济较发达国家之一,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欧盟15国中排行靠后。经济基 础比较薄弱,对外依赖较严重。80年代末以来经济发展缓慢,公共赤字和债务、通膨率居高不下 。近年来希政府推行严厉的紧缩政策,加大打击偷漏税的力度,减少公共支出,加快私有化进程 ,以求摆脱多年来的经济困境。经过几年的努力,希的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好转。1996年的经济增 长率由前几年的1%左右上升为2.1%,通膨率由多年来的两位数下降到了8.3%。现在希腊在世界50名富裕国家中排名39, 人均年收入为USD12,100.

外贸:1993年出口总额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5.3%。同100多个国家有贸易关系。欧盟成员国是希最大贸易伙伴。现与欧盟各国的贸易占其进出口商品总额的64.5%左右,其中德国约占22%。1993年主要出口商品为成衣、鞋、石油产品、水果、纺织品、烤烟、橄榄油、铝制品、水泥等。主要进口商品为食品、活牲畜、饮料、烤烟、原料、润滑油、化工产品、机械和运输设备等。

习俗与禁忌:希腊人热情好客,非常注重个人之间的友谊,但由于历史、文化和宗教等多方面的原因,在与当地人交往时应注重以下问题:希腊大多数人信奉希腊正教。在希腊教堂里妇女应穿长裙,胳膊不可外露,而且妇女不得站到圣坛后面去。

希腊是个大男子主义传统较深的国家,为避免受到男人骚扰,女性单独外出时最好乘坐出租车,在外面就餐时最好选择一些较高档次的餐馆。

希腊人喜欢吸烟。商务谈判和社交活动中都喜欢吸烟,甚至吃饭的时候也吸上几口香烟。在公共场所人们也对张贴的禁止吸烟标志视而不见。因此,在与当地人交往中不必对他们的吸烟习惯感到奇怪。

由于希腊外汇较为短缺,当地一些商店很欢迎顾客用美元或英磅等硬通货结帐付款。在餐馆或酒吧通常应付给服务员相当于餐费15%的小费。

历史文化:西方文明的发祥地。公元前3000至1400年克里特岛就存在米诺斯文化。公元前800年奴隶制域邦国家出现,前5世纪为鼎盛期。公元338年起被马其顿、罗马人、拜占庭等占领。1460年遭奥斯曼帝国统治。1821年3月25日希腊爆发反土侵略军的独立战争,同 时宣布独立。1829年9月24日,土军全部撤出希腊。二次大战被德、意军占领。1944 年全国解放,恢复独立。1946年国王复位。1967年4月军人发动政变,建立军人独裁政 权。1973年6月废黜国王,确立共和制。1974年7月军政府垮台;11月举行议会选举 ,新民主党获胜并执政;12月举行公民投票,确立国家政体为共和制。  1829年希腊从奥托曼帝国走向独立。从19世纪下半页到20世纪上半页,希腊领土逐步向外扩张,希腊语渐渐被传播至周围各个岛屿。在1949年共产主义反抗战争后,希腊于1952年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967年希腊实行的军事独裁中止了很多政治自由,在持续了7年后,迫使国王逃离了国土。1974年,民主主义选举产生,公民投票产生了议会共和政体,同时废除了君主政体;希腊在1981年加入欧洲共同市场(EC,1992年改名为欧盟)。

==============================================================================       TOP▲
希腊教育制度简介

希腊的教育经历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教育立法较早,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其立法条款不断修改和增加;希腊的高等教育主要包括两部分:大学和高等职业学校。

大学:

根据法律条文,大学教育的目的是:大学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一部分,对学生进行独立开展科学工作的训练;为专门性研究做准备;鼓励学生全面了解学科领域。希腊大学主要从事教学与科研,并鼓励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以造福社会。希腊各大学的课程设置不同,如果开设新的学位课程,须经政府批准,以决定政府是否为其提供经费。

近年来,随着希腊成为欧盟成员国和其经济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其高等教育的发展;目前,已有许多国外著名学府开始在希腊办学,其中包括美国纽约大学,美国欧洲东南大学等。

高等职业教育:

希腊的高等职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一种形式,旨在对学生实际专业的理论和实践进行训练,以满足高等职业的要求,鼓励学生在社会中发挥个人的才能;近年来,希腊的高等职业教育已发展成为一个层次较高教育领域;高等职业学校的学科范围包括:金融、贸易、旅游、体育、计算机与通讯、工商管理、艺术等。

希腊教育体制与中国基本相似,学前教育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等学制也一样.学校也分为公立与私立两大类型,公立学校享受国家资助免费教育,不同的私立学校收取学费每人每年3000~10000欧元不等,每个学年分为3个学期;复活节与圣诞节15天,暑假2个月;其他的节假日比较多,学习环境比较轻松,升大学也要统一考试,择优录取,大约一半学生会升入大学。

大学基本采用学分制,学完分数就受于相应的学位.大学学习以授课与自学相结合,学习环境轻松,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学有所长。

文章:“留学希腊简介”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