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制度概况

发布时间:2007-4-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香港的教育制度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部份:

学前教育:透过私立的幼儿园和幼稚园,为学前儿童提供机会学习与群体相处。

九年免费教育:在全港设立官立或津贴资助中、小学,为全港适龄学童提供六年制小学及三年制初中课程。

高中及预科课程:设立两年制高中(中四、中五),为学生提供工作前最基本的教育;设立两年制预科课程(中六、中七),作为学生报考大学前的课程准备。

专上课程:提供各种形式的专上课程,包括工业学院、私立大专、资助大学教育。

学前教育

香港的学前教育大致可分为幼儿园和幼稚园两种,都是私立的。经营者有以商业形式运作、以大集团形式运作的幼稚园集团,也有由非牟利团体兴办的幼稚园。后者通常由教会或社会服务机构筹办。

香港的幼儿园和中国大陆的幼儿园并不相同。香港的幼儿园和幼稚园本来有不相同的服务对象:幼儿园的服务对象是未适合进入幼稚园的幼童,为家长提供托儿服务;而幼稚园的服务对象则是3-6岁的幼童,让他们在学校环境里学习群体相处,以及接受最基本的教育。幼稚园由教育统筹局管理,而幼儿园则由社会服利署管理。但现在不少幼儿园都兼营幼稚园相同的业务,使幼童在0-6岁都可以在幼儿园内接受教育。

九年免费教育

小学教育(小一至小六)

小学六年免费教育于1971年推行。

现时香港的小学教育分为两个学习阶段:

第一学习阶段 (Key Stage 1, KS1):由小一至小三;

第二学习阶段 (Key Stage 2, KS2):由小四至小六;

每一个学习阶段完结时,学生都要参与一个由教统局主办的全港性系统评估,用以为全香港的学生作出评核,了解他们能力上的差异。

初中教育(中一至中三)

高中课程(中四、中五)

九年免费教育之后,学生需要以校内考试成绩作评级,决定能否升读高中(中四、中五)。香港的中四及中五课程,大致上会分开文、理、商三个项目。个别学校或会不一,视乎学校决定。但所有科目均以香港考试及评核局“香港中学会考”考试内容为本,每个高中学生均需要修读至少六个科目,以符合报考“会考”资格。

在修毕中四及中五课程后,所有学生均需参加“会考”,以决定能否升读预科课程(中六、中七)。考试评分以最佳成绩之六科计算,满分为30分,考生考获14分或以上,有较大机会升读预科课程。据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公布,2004年香港中学会考报考人数为118,213名,当中符合升读中六资格的考生只有37,911名,但官津中学学位只有约22000个,再加上私立及直资中学学位,学位仍不足29000个,故学位竞争非常激烈。每年放榜日,均会出现学生到处寻找学位的情况。

另外,香港中学会考成绩均被广泛接受,若考生考获E级,则被视为中学毕业生求职时必须拥有的最低资格。而大部份会考科目,若考获C级或以上,则会被视为等同英国普通教育文凭海外考试的普通程度(GCE 'O' Level)及格。

预科课程(中六、中七)

经历过“会考”、顺利升读预科课程的学生,随即要开始准备另一个公开考试。香港的预科课程以香港考试及评核局“香港高级程度会考”考试内容为本,跟高中课程一样,学生大致上会依文、理、商科分流。学生可以因应各自程度,选择修读AL(高级程度)或AS(高级补充程度)的科目。要符合升读高等院校学士学位资格,预科学生需要修读至少4个科目,当中包括“中国语文及文化科”和“应用英语科”,以及两个AL程度之科目(两个AS程度科目被视为等同一个AL程度科目)。

修毕中六及中七课程后,所有学生均需参加“A-level”考试,以决定能否升读高等院校学士学位课程。最低升学要求是5科E级或以上,当中有3个科目属AL程度,才能符合最低资格,有较大机会升读高等院校学士学位课程。据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公布,2004年香港高级程度会考报考人数为36,004名,当中符合升读高等院校学士学位资格的考生只有18,113名。纵然升读高等院校的竞争非常激烈,但是由于香港8间高等院校均以“大专院校联合招生办法”(JUPAS)统一收生,所以不同于“会考”放榜,每年“A-Level”放榜日都不会出现寻找学位情况。预科生需要等待一个月后,“JUPAS”放榜才知道取录结果。

另外,香港高级程度会考成绩均被广泛接受,若考生考获E级,无论是AL或AS程度,均会被视为等同英国普通教育文凭海外考试的高级程度(GCE 'A' Level)及格。

高中教育改革

政府现时正筹划把中四至中七的四年课程浓缩成为三年的高中课程,以便与世界主流接轨。当中现时预科课程较深的部份会从课程里剔除。另外,中国语文、英语运用、数学科以及通识教育科会成为必修科目。为配合未来对通识教育科老师的需求,政府正计划为有关老师提供在职培训,以使他们将来能够担任有关科目的导师。

但学界现时普遍担心新课程由于不再与英国的GCE接轨,而国际间现时尚未有一个普遍通行的预科文凭标准,使将来学生出国升学时会有认受性的问题。

文章:“香港教育制度概况”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