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的衣食住行

发布时间:2007-5-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虽然我国开放了对南非的旅游,但提起这个非洲国家我们还是觉得非常的遥远和陌生。由中国文联出版社2004年3月出版的《独闯非洲———我在南非的冒险之旅》(徐歌著),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对南非的感性的认识。下文摘自该书。

 在南非生活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状况?以下的一些数据和事实可以说明这个非洲最发达的国家经济生活的某些方面。

  ●据2001年8月英国伦敦《泰晤士报》报道,南非是发展中国家中几乎硕果仅存的没有受到世界经济衰退影响的国家。据瑞士媒体IMD报道,南非的银行系统竞争力排行一直处于世界前10名之内。

  ●南非是世界上12个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的国家之一,而且水质排名世界第三。

  ●南非是世界上第四大啤酒酿造基地,中国每年消费的啤酒一半以上是南非制造。南非的啤酒品牌“古堡”举世闻名。

  ●南非生产的葡萄酒每年都赢得国际大奖,优美的自然环境造就了非凡的葡萄酒品质。

  ●世界上所有的右舵驾驶的奔驰C级、宝马3系列以及大众高尔夫、捷达系列轿车均产自南非。

  ●南非的高速公路里程世界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国和德国。

  ●南非的ESKOM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矿发电企业,丰富的能源使南非人能享受世界上最便宜的电费。

  ●南非的克鲁格国家公园是世界上经济效益最好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公园,管理水平极高且富创新精神,每年吸引无数的观光客。

  当然,这些都是南非经济生活粗线条的描述,而更为贴近性的真实情况,莫过于普通老百姓,或说普通中国移民在衣、食、住、行方面的切身感受。

  先说衣着方面。

  到了南非,发现其实无论黑人白人,日常的穿着都十分随便,夏季是棉质T恤、衬衫这些休闲服饰,不少白人男子更是穿上西式短裤,一身“短打”消暑;冬季无非是毛衣、夹克、长衣长裤,南非的冬天不太冷,大衣、皮衫、羽绒服之类使用率不高。不过在一些正式场合,如出席晚宴、参加重要会议,南非人还是很注重衣着的,男士西服笔挺、皮鞋锃亮,女士会盛装出行,身上的晚礼服“衣不惊人誓不休”。

在南非专售十分高档名贵的精品名牌服饰的商店也不少,那大多在高级购物中心的品牌专卖区里。当然,人们更常见到的是偏僻街道简陋的商店里、路旁的地摊上摆卖的粗糙的“大路货”,几兰特十几兰特就可以挑上一件,顾客只有贫穷的黑人。南非人的衣着就如同这个国家财富的分配,同样是千差万别而又异常悬殊。

再说说饮食方面。

  中国人的饮食和口味是区别其他族群最鲜明的特征,对吃的讲究程度全世界无出其右者。中国人无论离开故土多远、时间多久,中国式的饮食习惯永远不会改变。在南非要吃中国饭菜,除非上中餐馆,否则只能自己动手。

  在南非的连锁超市很难买得齐做一顿中餐所需要的原料,不仅如此,南非的超市除肉类、面包比较便宜外,其他东西都较贵,有些蔬菜甚至贵得离谱。比如,南非的黄瓜是一根根卖的,包上一层保鲜膜卖5兰特一根(相当于5元人民币),这成了中国人口中的“南非一大怪”。还有,一盒三四个装在一起的青椒可卖30多兰特,昂贵得令人咋舌。好在约堡有唐人街,中国人所要的大米蔬菜、酱醋味精、姜葱大蒜等都购得齐,此外,店家还出售有烧卤、腊味、豆腐和海味干货等等,虽然这些东西的价钱要比国内稍贵些,可“民以食为天”,人在海外辛苦谋生创业,再怎样也不能委屈自己的“中国胃”吧。

  南非唐人街上出售的中国食品和配料大部分都是从中国用集装箱运来,也有一些是南非自给自足的,如各式蔬菜和豆腐等。

  唐人街出售的蔬菜品种很多,中国菜市场能看到的基本都有得卖,这要归功于在南非经营农场的台湾人。

  来自中国台湾的农场主在南非进行农业投资经营已有很多年了,南非荒地多土地费便宜,政府也很支持对土地的开发利用,经营农场还可以给当地提供就业机会。这些农场一年四季都为中国人供应大量的新鲜蔬菜,很多其他农产品则进入南非大型的连锁超市。

  南非的家庭烹饪都是用电,这样做出来的中国菜自然不太地道。想吃地道的中国菜很容易,上中餐馆去。

  据说,南非有200多家中餐馆,全国各大中城市都有分布,最多还是在约堡市,大约有130家。南非中餐馆不仅面向中国人,食客中也有很多当地白人,他们旺盛的消化和消费能力使南非的中餐馆发展迅速,装修的档次、菜式的质量和服务水平都日臻一流。

  南非黑人的主食是玉米面,他们烹制成一种糊状物,叫“粑粑”,放在碗里用手抓来吃。这种东西中国人吃不惯,黑人们却吃得津津有味,吃得身体强健。不过,南非人吃得最普遍的也许还是快餐食品,麦当劳、肯德基遍布城市小镇,现代生活的快节奏已使回家做饭成为一种奢侈。南非的公路边还有一种名为“FLY-THRU”的汽车快餐店,驾驶员不必下车,开车围着快餐店转上一圈,就可付款拿到食品。我在南非印象最深的是当地人的嗜酒和爱吃烤肉。也许是酿酒之乡的缘故,南非的西开普省是世界上出现“酒精婴儿”最多的地区,为制止人们滥用酒精的行为,有关机构甚至敦促政府对酒类收取惩罚性重税。而南非人无论是节假日的休闲还是搞PAPTY,总少不了要搬出特制的炉具,大块地烤肉,不一会儿就白烟滚滚,肉香四溢。让人吃上精心烤制好的肉食也许就是南非人的待客之道。

  中国的一些饮食文化也在影响着南非人,如中国茶就在南非很流行,一项市场调查表明,通过当地超级市场销售的传统中国红茶,10年间销量增加了一倍。喝中国红茶、品味茶文化正成为南非中产阶级的时尚。

  有人说,南非什么都贵,只有房子和车子便宜。

  这样的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房子便宜当然是得益于南非土地便宜和当地劳动力低廉。

  在南非公寓楼里的房子叫FLAT;单独的别墅叫HOUSE;围起来统一管理,集中规划的别墅群叫TOWNHOUSE。在南非的中国移民会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选择租住或购买不同类型的房子。

  一般只有在市区里才有公寓楼,而市区往往治安较复杂,除非在那里有生意,否则中国人不会租 FLAT居住。

  我认识的一对年轻的中国夫妇就住在约堡市区的公寓楼里,楼主是一位白人老太太,雇有几个黑人看门打扫卫生。公寓楼建起已有些年头了,不过管理得很好,地上很干净,每户的停车位标得清清楚楚。

  那对夫妇住的一房一厅,租金每月800兰特。南非FLAT的月租金一般都是在800兰特至1000兰特之间。别看大楼外观旧了点,房间里的装饰和设施还是相当不错的:吊顶照明灯,木地板,墙上喷涂有耐用涂料,卫生间里有洁净的抽水马桶和浴缸。

  我和老程及另外几个报社员工合住的位于中兰德的别墅属于TOWNHOUSE,围墙内的数十幢别墅都属于一个业主,里面有草坪、花园、树木,每幢别墅前都有停车棚,保安24小时值勤。在南非住TOWNHOUSE是最安全的,而且也省心,水电有人管、草坪有人剪。

  TOWNHOUSE的价格一般在十几万兰特与数十万兰特不等。南非人及已经取得南非身份的中国移民购房都采用银行按揭的方式,每月用收入的一部分来供楼,就可以享受花园别墅的人生。

  更多的中国人是以合租的形式住进TOWNHOUSE里,当然如果是一家几口住在一起就更方便。TOWNHOUSE月租在2000至3000兰特之间,两三个人平摊租金,以住FLAT的花费就可以享用大别墅宽敞的空间和别墅区内优美的环境,这当然是很划算的事。

  南非HOUSE的主人大多是白人,也有不少富裕起来的黑人权贵,还有印度人及富有的中国人也会选择HOUSE作为安家立业之所。

  HOUSE虽说是独立的居住空间,但在一些自然条件好的开阔地带,往往是一大片各种风格、式样的HOUSE,这些HOUSE之间总是会相对集中,这些区域有良好的道路交通设施,甚至还建有小公园等公共休憩地。

  为进一步了解中国移民的生活,我曾在一户广东移民家里暂住过。主人姓周,我叫他周老板。周老板一家在约堡和比陀两市新建的购物中心租下店面开了三家百货店,主要经营中国的服装鞋帽工艺品,生意很好。

  周老板和妻子女儿住在中兰德VORNAVALLEY别墅区的一幢HOUSE里,那里是富人区,环境幽静良好。周老板10年前来到南非,赶上了中国人发财的好时候,几年后花了28万兰特从一家要移民澳洲的白人手里买下这幢很不错的HOUSE,像这样建好的HOUSE售价一般都在40万兰特左右。

  这幢HOUSE为两层楼结构,很宽大,屋后有游泳池外带车库,屋里还有一个大厅摆放了乒乓球桌,用作健身房,院内绿化很好,种有很多花草果树。

  周老板夫妇待人很热情,在家里我和他们说粤语,很亲切。他们12岁的女儿萱萱是个小“香蕉人”,外黄内白,英语流利,能说会写,喜吃西餐,情绪表达西化,而汉语仅仅会听和说,看不懂汉字更不会写,讲汉语时遇到父母没跟她说过的词汇便无法表达。小姑娘从小在南非长大,在白人的学校读书,要不是在家里父母规定她只准说汉语,恐怕她只会说自己的母语———英语了。萱萱是南非国籍,她是华人第二代移民的典型。

  我曾到过一些黑人居住区,有的虽然设施简陋缺乏,可仍有砖砌的房子居住;而有的干脆就在寸草不长的地上用铁皮、木板、包装箱搭建起一个“家”,破败不堪。可是,这样几乎无法居住的铁皮木板房往往一聚一大片,方圆几公里一间挨着一间,没有道路、没有树木、没有电灯、空气中弥漫着的聚居区特有的气味,令人窒息。南非的大量贫困黑人就挤在这种城市边缘混乱肮脏的贫民窟里。

  最后说说南非的出行。在南非生活非得有车不可,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生活在车轮上的国家。南非不像国内到处都有商店,全民皆商,买些生活必需品不用走太远,很方便。在南非每片居住区内根据人口多少及范围大小只设置一两个大型购物中心,里面有超市、银行、书店、诊所、理发店、餐厅及专门出售某类商品的商店,居民所需要的购物和服务都集中在那里。在住宅区里是不允许随意开商店的。如此的状况没有车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有汽车销售商自豪地称,在南非可以买到世界上最便宜的汽车。如果对车辆的价格进行比较,南非的汽车以兰特计,比其他国家便宜25%。

  南非每年的新车销量有30万辆左右,考虑到南非的人口基数和有购买能力的人群比例不高等原因,这应该是一个可观的数字。南非人买新车大都以银行按揭的方式,买车的压力并不大。

  一项市场调查结果表明,南非人最喜欢宝马车,客户满意程度最高,排第二的是大众车,接下来的是尼桑、戴尔塔、奥迪、本田、戴姆勒·克莱斯勒、福特、马自达及菲亚特。

  相对于新车,二手车的价钱更为便宜。“一辆二手的‘宝马’两万兰特就买得到”,人们常这样形容二手车的价贱,当然这样的“宝马”车已经是难觅配件厂家不再生产的老古董,要的人不会太多。

文章:“南非的衣食住行”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