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三段论

发布时间:2007-8-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织女;织女受每一个受牛郎的人。
如果以上陈述为真,则下列哪项不可能为真
Ⅰ每一个人都受牛郎。
Ⅱ每一个人都受一些人。
Ⅲ织女不受牛郎。
A.仅Ⅰ。 B.仅Ⅱ。 C.仅Ⅲ。 D.Ⅰ和Ⅱ。 E.Ⅰ、Ⅱ和Ⅲ。
本题目正确答案为选项A。
这种提问方式的特点是题干中给了若干可能的答案,选项对答案复合。因此,此类问题多用排队法对题干进行甄选,再去选项中选择。

第二章 MBA联考逻辑试题的类型

MBA联考逻辑试题大致可以分为直接推断型、加强型、削弱型、类比型、语义理解型和逻辑运算型等。

一、直接推断型
直接推断型可分为两种:一种是题干为前提,要求在选项中确定逻辑的结论;另一种是题干为结论,要求在选项中确定能推出题干的前提。例如:
当一个人死亡时,他的脑电图(EEG)测出的脑电波不再显示为阳性波峰,而仅显示直线,另外EEG的阳性波峰也可从一杯浆果嗜喱中测出。
从以上资料,可以合乎逻辑地推出以下哪个结论?
A.EEG在测量人的脑电波上是不可靠的试验。
B.人的EEG某些改变可作死亡的信号,但阳性波峰的EEG并不仅限定于生命的象征。
C.人脑和一杯浆果嗜喱电波共同的特征是生命与死亡的重要特征。
D.如果一个人的脑电波显示直线,那么人比一杯浆果喱寿命更短。
E.一个人的EEG是否改变不是判断一个人是否活的证据。

如果未来的父母在孩子出生前肯定是想要这个孩子的话,那么,孩子出生后肯定不会受虐待。
以下哪一项如果成立,则以上的结论才会为真?
A.未来的父母一理有了自己的孩子,会改变原本只是想传宗接代的观念。
B.爱孩子的人不会虐待下一代。
C.不想要孩子的人通常也会抚养孩子。
D.不受自己孩子的人通常会虐待孩子。
E.会虐待孩子的人都是不想要孩子的。
这是在选项中直接确定前提。答案是E。

MBA联考逻辑试题大都涉及一个推理(论证)。推理包括前提和结论。推理提供前提对于结论证据支持关系。即回答这样的问题:前提的真,在多大程度上保证结论的真?证据支持度提供对这一关系的一个量的刻画:证据支持度100%,是指:如果前提是真的,则结论真的可能性100%;证据支持度是50%,是指:如果前提是真的,则结论真的可能性是50%,以此类推。显然,一个有效的演绎推理,其证据支持度是100%。一个推理的证据支持度越高,则在前提真实的条件下,推出的结论的可靠性越大。

三、加强型

这类题目要求确定在选项中哪项如果为真,则有利于提高试题中推理的证据支持度。
害类题型中,一种为题干是一推理,但包含的前提不足够充分以推出结论,要求在选项中确定合适的前提,加到题干的原前提集中,从而能合乎逻辑地推出结论。例如:
地球上之所以有生命出现,至少是因为具备以下两个条件;第一,与热源有一定的距离而产生的适当温度;第二,适当温度范围恒定保持了最少37年以上。在宇宙中其他地方这两个条件的同时出现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其他星球不可能存在与地球一样的生命。

该论证是以下面哪项为前提?
A.一个确定的温度范围是生命在星球上发展的唯一条件。
B.生命除在在地球上发展外不能在其他星球存在。
C.在其他星球上的生命形式需要像在地球上的生命形式一样的自下而上条件。
D.对于为什么生命只在地球上出现而不在其他星球上出现尚无满意解释。
E.地球上已绝种的某些生命形式很可能在许多有极端温度的星球上发现。
答案是C。
另一种加强型题目同样是题干中的前提不足以推出结论,要求在选项中确定合适的前提,加到题干的原前提集中,虽然不足以依此演绎地(即必然地)推出结论,但有利于提高推理的证据支持结论的可靠性。例如
小猫或小猴出生后即将其一只眼睛蒙住,共两周,此眼便会推动正常视力,眼罩解开后亦如此。这说明出生初期对正常视力发育至关重要。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则最能支持以上论证?
A.成人蒙住一只眼两周后,另一只眼睛视力依然正常。
B.新生的小动物通常视力都不好。
C.两个月大的动物比起新生小动物,蒙眼两周所产生的影响要小。
D.当小孩戴墨镜时,视力受影响。
E.视力可通过学习获得,而不是靠遗传影响。
答案是C。

三、削弱型

这类题目要求确定在选项中哪项如果为真,能构成对题干中论证的一个反驳,从而削弱方面。削弱型试题相应也大致有三种。

(1)确定选项以反驳结论。例如:
一种对许多传染病非常有效的药物,目前只能从一种叫ibora的树的皮中提取,而这种树在自然界很稀少,5000棵树的皮才能提1公斤药物。因此,不断生产这种药物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该种植物的灭绝。
以下哪项为真,则最能削弱上述论断?

上一页  [1] [2] 

文章:“细说三段论”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细说三段论》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