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馆解读如何留学奥地利

发布时间:2007-5-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奥地利的美酒和音乐在世界上享有盛名,国民生活质量也位居世界前列。奥地利的高等教育其实无论从体系上还是质量上都是很不错的,不管从它的大学教育,还是职业高等教育以及艺术教育上看,都具有其优势。日前,奥地利驻华大使馆负责留学接待咨询的张圆婴女士来到了《今日北京》的留学聊天室做客。
  奥地利教育不再免费
  奥地利的大学教育本来是免收学费的,但是据张圆婴女士介绍说,从今年的9月20日开始,奥地利教育部改变了大学教育免收学费的规定。她说:“不管是奥地利的本土学生,还是外国留学生,接受大学教育都要支付学费。但是,不同的学校还可以有自己的规定。也就是说,如果你所申请的学校仍然允许免学费的话,那么你就可以继续享受免费的高等教育。”
  奥地利高等教育资源丰富
  “奥地利的教育为学生设置了多种多样的专业。”张圆婴女士说。奥地利在许多学科领域中的研究水平都处于领先水平,如企业管理、电子、医学、化工、林业和木材加工以及机械制造等。
  奥地利除了传统性质的综合大学教育以外,还有专科大学和应用科学类院校。奥地利的应用科学类院校的课程设置以实际操作为导向性,要求学生必须接受实际操作训练或者与工作相关的实习。
  艺术教育一流
  奥地利作为音乐之乡,在音乐艺术领域的教育就更是在世界上有口皆碑了。“如果你是一位音乐工作者或者一名艺术家,你一定会对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非常感兴趣。”张圆婴女士说,“在音乐和表演这一领域的教学之中,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可以算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院校之一。此外,像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和表演艺术大学这样的院校,艺术教育也是相当不错的。到奥地利接受艺术教育的学生需要进行一项特殊的程序,参加一项叫做‘音乐或艺术技巧考试’。”
  读书需德语或英语过关
  奥地利学校的绝大多数课程是德语授课的,如果想要被德语授课的课程录取,那么学生必须通过德语语言水平测试。中国的学生可以在国内(如歌德学院)进行德语的学习。
  对于在国内学习英语专业的学生,张圆婴女士建议他们最好在奥地利选择与英语相关或相近的专业学习。“比如,你现在已经有了英语专业的学士学位,你可以申请一个奥地利大学的英语专业的研究生学位课程。可是,你要证明你是国内大学的学生才可以申请奥地利的大学。而奥地利的不同大学对录取学生的要求是不尽相同的。”
  申请奥地利大学的必备材料
  1.大学申请表格
  2.普通院校入学资格:a.申请学士学位或者证书课程,要具备高中毕业证明以及高考分数。(此外,学生还必须在国内的重点大学学习至少一个学期,或在普通大学学习三个月以上才可以申请。否则,奥地利的大学会要求你参加附加的考试,通过之后才有可能被录取。)b.申请硕士学位课程,要具备学士学位或相当的学历。c.申请博士学位课程,要具备硕士学位或相当的学历。
  3.学习成绩表。
  4.大学录取证明。
  5.德语语言水平考试的成绩。
  所有你需要出具的材料必须都是原件或者是经过公证的复印件。英文或德语翻译的材料同样需要经过中国外交部和奥地利政府驻中国代表的公证。
  奥地利大学一览
  12所主要综合性大学:维也纳大学、格拉茨大学、萨尔茨堡大学、因斯布鲁克大学、维也纳兽医大学、格拉茨技术大学、维也纳技术大学、莱奥本矿业大学、维也纳农业大学、维也纳经济大学、林茨大学、克拉根福特大学
  6所音乐艺术性院校:维也纳艺术造型学院、格拉茨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维也纳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维也纳应用艺术大学、萨尔茨堡莫扎特音乐与表演艺术大学、林茨艺术与工业设计大学
  1所私立大学提供学位后的继续教育:克勒姆斯多瑙河大学
  另外,2004年还有三所医科大学新成立,它们原来分别是3所综合性大学中的医科学院:格拉茨医科大学、因斯布鲁克医科大学、维也纳医科大学
  此外,奥地利还有许多提供应用科学课程的职业院校和私立大学。
文章:“使馆解读如何留学奥地利”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