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中荷生物医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0-5-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东北大学中荷生物医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成立于2005年9月15日,在东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基础上,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东北大学与荷兰最著名的九所国家公立大学之一的埃因霍温科技大学联合创建。中荷生物医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立足打造“国际化、研究型”学院,旨在充分发挥东北大学领先的信息学科优势和埃因霍温科技大学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强大优势的基础上,依托东软和飞利浦所提供的世界一流的产业信息与平台,整合全球丰富的教育资源,培养能够适应国际前沿科学领域发展的需要,熟悉国际规则和惯例,精通生物医学与信息工程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具有创新精神、创造能力、较好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国际沟通能力的应用型、国际化的高端专业人才。

  学院实行联合管理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教师与工作人员实行聘任制,同时设有由中外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的顾问咨询委员会为学院未来发展出谋划策。学院拥有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涵盖生物医学仪器研究、医学影像分析与处理、生物医学信息分析与处理等研究方向。学院拥有国家级数字化医学影像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与荷兰共建的糖尿病生物信息科研中心和计算机辅助诊断科研中心,设有脑科学研究中心等专业研究实验室4个;另外,东软集团有限公司和飞利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为学院提供了医疗系统实践基地和系统集成实践基地,并为学生实习实践提供一线工程技术人员作为指导工程师。学院拥有以著名医学影像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玉清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以神经放射学领域知名专家戴建平教授、荷兰著名医学影像专家H.Romeny教授、荷兰著名生物信息专家P.Hilbers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科研与教学队伍。学院还拥有独立的多媒体教室及活动中心,并将逐步完善自己的远程教育资源共享系统、计算机房、语音室等教学设施。

学院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注重与国际接轨,强调实践环节。在课程体系设置中引入埃因霍温科技大学 DCL(Design Centered Learning)教学设置框架,建立“以项目为中心的学习”的全新教学模式,在各学期教学安排中既设置了基础理论课程,又安排了一线工程技术人员指导的实践环节;同时,部分专业课程由荷兰教授讲授,其余专业课程采用中英文双语授课,专业课使用英文原版教材。优秀学生可进入本硕连读班,成绩优异者可以到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并获得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提供的奖学金,成绩合格者可获得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硕士学位和东北大学硕士学位;对于优秀硕士生学院优先推荐其到荷兰埃因霍温科技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此外,学院不定期组织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来我院讲学,并为学院师生搭建全方位、国际化的交流平台;对于在校期间表现优秀的学生,学院为其提供各类外出学习交流的机会,并优先推荐其到学院的合作企业及企业合作伙伴处工作。

教育与产业的高度对接,产、学、研的高度融合,全新的教学、管理与人才培养模式,本着“依从、优化、革新”的办学思路,中荷生物医学与信息工程学院将被建设成东北大学迈向国际化的样板工程。

 

文章:“东北大学中荷生物医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