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交利物浦大学

发布时间:2010-5-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学校简介
西交利物浦大学(XJTLU)是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创立的,具有独立法人和鲜明特色的新型国际大学。她是中国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经教育部批准正式设立的以理工管学科起步的、机构性强强合作的中外合作大学。大学颁发全球认可的英国利物浦大学学士学位。属国家高考一批次本科招生。

二零零六年五月二十二号,一所新型的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由教育部批准(中国教育部 教外综函〔2006〕45号)在苏州工业园区诞生。从这所大学的名字,人们就可猜测到它是由两所百年名校,即中国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联合举办的一所独立的新型国际大学。创办这所大学是两校在教育全球化方面的一个重要战略步骤。这所大学是中国教育对外开放和满足苏州及周边地区对国际型人才需求的必然产物。

西交利物浦大学是中国目前唯一一所经教育部批准,强强合作,以理、工、管起步,以英语教学为主的中外合作大学。

西交利物浦大学坐落在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苏州,这座文化名城至今仍坐落在春秋战国期间的原址上。仍然保持着“水陆平行,河街相邻”的双棋盘格局和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古朴风貌。古城数千年的历史,给后人留下了大量的珍贵文化遗产,其中又以园林为著称,拙政园、留园、网师园等九处名胜古迹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今天的苏州不仅保留了它悠久文化传统,同时又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对世界开放的现代化城市。近年来它的国民经济总产值以将近15%年增长率快速发展。2005年苏州的GDP仅次于上海、北京和广州。

西交利物浦大学是苏州进一步对外开放和教育全球化的产物。苏州及周边地区经济的高速发展吸引了两所世界名校——中国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它们作为母校在苏州工业园区独墅湖高教区合作创办一所以理、工、管起步的国际型大学。这也是国内唯一一所由教育部批准中外“强强”合作的大学。它的愿景是建成一所国际一流人才型大学。它旨在培养精通英语、富有创造性、具备独立工作能力和团队精神的集学术知识、职业知识和职业伦理为一体的国际化高级技术和管理人才。

西交利物浦大学建校于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这所学校将在悠久浓郁的文化传统与世界罕有的高速经济发展并存共生的美好环境中成长。

院系设置
  大学目前共设有八个系(包含十四个本科专业,24个专业方向)和四个教学中心,所设专业及教学机构将随着大学的发展逐步增加。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通信工程专业(含光通信及无线通信两个专业方向)、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微电子学方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含人工智能、网络计算及软件开发三个专业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计算机结构与系统方向)。
  数学科学系:金融数学专业。
  商务,经济与管理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电子金融方向),会计学,经济学,市场营销。
  生物科学系:生物科学专业,含生物化学、遗传学、微生物和分子生物学四个专业方向。
  语言文化系:英语专业,含金融英语和国际商务英语两个专业方向。
  土木工程系:土木工程专业(含土木工程,土木结构工程,土木与环境工程方向)。
  城市规划系:城市规划专业(含城市规划,环境(规划)工程方向)。
  数理教学中心:负责一年级数学、物理等公共基础课的教学工作。
  英语语言中心:负责所有英语课程的教学。
  中国国情教育中心:负责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等教育教学工作。
  体育教育中心:负责大学的体育课教学和学生体育俱乐部等工作。

学生服务
  学生处
  西交利物浦大学学生处作为联系学校与学生之间的纽带,主要以为学生服务,确保学生顺利成长、发展为工作重心,主要工作职责如下:
  1. 提供各种综合服务,例如:住宿、组织学生体检、帮助办理户籍手续、保险理赔以及火车票购票优惠卡等;
  2. 协助个人导师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以及目前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并制定相应的解决办法;
  3. 给学生会以及各学生社团的设立、运作以及发展提供建议和帮助,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4. 学生信息的收集汇总、建立学生档案以及学生档案的更新和维护;
  5. 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解决同学们日常生活中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问题;
  6. 及时向同学们公布、传达学校以及校外相关信息;
  7. 校领导交待的其它工作事宜。

教务处
  个人导师制
  根据利物浦大学多年实践的成功经验,西交利物浦大学引入了个人导师制。通过实行个人导师制,教员和学生之间能够建立团队意识以及相互信任,同时,让学生感到他们是被作为独立的个体来尊重的。个人导师通过对学生学习、生活以及心理的全方位的导,能让学生感到备受关怀,进而取得学业的成功。
  个人导师制在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实施分为高级导师和个人导师两个层次。高级导师负责各学院个人导师制的实施,各系主任或他们的代理人来配合高级导师的工作开展。个人导师在高级导师的指导下推动个人导师制的实施。个人导师制将帮助学生取得学习的进步和个性的发展。

师生联络委员会
  为了在全校范围内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和对学校的满意度,除了发放学生评估调查表、实行个人导师制外,西交利物浦大学还设立了师生联络委员会来收集学生的反馈意见。师生委员会给学生和大学教职员工之间的交流提供了重要渠道。

文章:“西交利物浦大学”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