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留学生活的一些小常识

发布时间:2016-5-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日本留学要学会独立生活面对挑战,初到日本,要事前了解日本生活的一些小常识,方便尽快适应并融入当地生活。
  住宿
  留学生一般会选择先住在费用相对便宜的“学生寮”,由于“学生寮”能够容纳的人数有限,目前留学生大部份须自行租房。日本有大大小小很多的不动产业者公司(学校可以为你介绍可以信赖的不动产业者),可以通过不动产中介来帮忙寻找合适的房屋。要注意的是:在日本,签订出租契约时对房客的要求非常严格,要委托仲介时,务必携带学生证或外国人登记证。有些不动产仲介业者会要求保证人一同签约,此时可经请学校之留学生课,或各种留学生相谈室老师帮忙。
  交通
  日本的交通系统很发达,但是车费也相对较贵,单程1站地起价就要130日元左右,然后按照一定里程叠加计价,因此,不如尽早的办一张电车卡,日本叫做SUCIA(すいか),通用于日本所有的交通设施,每次刷卡会有一定优惠,如果办理指定两站之间的月票,那么会有将近一半的优惠,而且这张卡片还可以用于超市购物结算等,非常方便。
  银行开户
  在日本生活,银行卡和通账(存折)是必须的物品,刚到日本住宿安顿好后,就要抽时间带着自己的护照在留卡和个人印章等证件去银行办一张属于自己的银行卡和通账了,可以去日本邮局或者三菱东京UFJ银行办理。日本的银行每个工作日的早上9点至下午3点期间营业。工作日期间早上8点到晚上9点,以及周末早上9点到下午5点又可使拥自动柜员机。但是各银行和各地区的工作时间会又所不同,有些自动柜员机周末不能使用。
  有了银行账户,每月手机话费的扣款,每月房租的扣除,税金的退还等就可以开启了。奖学金团体可以通过银行户头把奖学金汇给你,打工的工资也可以打到银行户头上。
  手机
  在日本购买手机需要提供身份证明,比如外国人登记证或驾驶证、护照、信用卡或您的银行存折(名字印章),等这些手续都提交后,当天不需缴纳任何费用,就可以把心爱的手机带回家了,此后,您需要每个月付电话费,每月费用大概5到6千日元左右,扣款方式是从您预留的银行存折里每月扣除。虽然话费比国内的稍稍贵一些,但是手机的上网费用是全免的,每月无限制可以随意使用流量,而且网速快,用起来自然是很方便。
  印章
  它是在日生活的必须品,办理各种证件都需要盖个人印章,开账户的时候会被要求盖章。因此有时间一定要去做一个印章,刻自己的名字,500日元到1000日元就能做好,所花时间1个小时左右。
  电力
  日本的电压为 110V,日本的用电插座是双平脚插座。圆柱形插头和三平脚插座插头在日本是无法使用的。因此如果从国内带到日本的电脑是三脚插头的,请学生带好转换插头。但是这里更建议学生不带电器用品,因为日本的电器商品物美价廉,比国内优惠,且质量又好,不如到日本之后,利用周末等假日,去逛逛日本的电器城吧,玲琅满目且价格优惠的商品定让你爱不释手。
文章:“日本留学生活的一些小常识”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