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德国学生首选“德国制造”机械与电子专业

发布时间:2010-9-1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提到德国,可能人们马上想到的就是“德国制造",是被世界广泛认可的质量和信誉的保证。作为德国的工业基础的“制造科技”植根于德国众多优秀的理工科类大学并从中汲取营养不断发展。

与之对应的,留学德国也成为众多机械与电子类专业学生的首要选择。

亚琛工业大学 RWTH Aachen(Rheinisch-Westfaelische Technische Hochschule

无论是从资金还是技术力量来看,亚琛工业大学是德国工科排行榜永恒的第一,在欧洲也绝少有学校能出其右。其机械制造、电气工程(包括电子通信)均具有德国其他大学所无法超越的优势。电子、机械制造方面排名一直名列德国第一。国内业内人士及高级知识分子都知道,RWTH Aachen是个什么样的概念。他的理工专业在德国的地位就相当于清华大学的理工专业在中国的地位,从这里,走出了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机械专业)、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韦钰(电子专业)、前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等风云人物。

亚琛工业大学的机械专业和亚琛工业大学有着同样的悠久历史,建于1870年10月。前后经历了4次改名,直到1964年机械工程学院的成立。目前共有6000学生在读本专业,是世界上最大的机械专业。

必须提到的一点是,亚琛工业大学机械学院拥有大量的科研项目,它们涉及300多个专业领域,代表着当今研究的前沿。为此约有1000名学生作为助手,协助工作。这就给他们提供了了解专业相关知识和积累工作经验的良好机会。由于亚琛工业大学的突出表现,除了聚集众多知名厂商之外,许多厂商也纷纷资助学校各项研究,与学校各科系进行密切合作。以机械系的材料系下属塑胶研究所为例,该系就有320多家企业资助,如宾士、宝马、福特等。航空航天所更是荣誉备出,独领德国航空界80多年风骚;汽车研究所拥有庞大的实验车间和试车场,和宝马等大公司常年有密切联系。加工机械所则为世界上最大的机械研究所,四位教授均是行业泰斗,他们的著作已成为德国大学机械系的标准必修教材。兼有弗朗霍夫加工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 fuer Produktionstechnik)、弗朗霍夫激光研究所

(Fraunhofer Institutfuer Lasertechnik),RWTH Aachen机械系可与麻省理工比肩。通讯网络所(Kommunikationsnetze, 所长 Walke教授)、无线电所(Nachrichtentechnik,所长Vary教授)及其他几个电子所更是享誉德国,德国高速列车InterCityExpress(ICE)的设计建造亦是在电机所De Doncker教授(比利时籍)及电子系的直接参与下进行的。

慕尼黑工业大学 Technische Universitaet München

慕尼黑工业大学坐落于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是该州唯一的工业大学也是德国最古老的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是国际享有盛誉的德国顶尖大学和稳定的“诺贝尔奖制造工厂”,也是“柴油机之父”狄塞尔,“制冷机之父”林德,“流体力学之父”普朗特,文豪托马斯·曼等世界著名科学家及社会名人的母校。慕尼黑工业大学因其卓越的创新精神和优异的科教质量被德国科研联合会(DFG)评为首批三所“精英大学”(Elite-Uni)之一,被德国政府列为“未来计划”中重点资助和扶植的对象。

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系科设置主要基于工程科学和自然科学,另外还设有医学院以及慕尼黑德意志心脏研究中心,体育科学院,以及设立于威恩施蒂凡(弗莱辛)的营养学,土地规划与环境科学中心。这些系科的结合使得慕尼黑工业大学享有在欧洲众多大学的独特优势。德国科研联合会(DFG)在慕尼黑工业大学建立了12个研究站点,其中很多的研究项目世界闻名。慕尼黑工业大学非常重视扎实的基础教育,其科研人员以最高水准从事研究工作,并将科研成果直接融入教学。作为一所德国著名的“和企业紧密联系的精英大学”(Die unternehmerische Elite-Universitaet),慕尼黑工业大学和众多欧洲著名核心企业有着紧密的科研,生产,教育,经济联系,为科研知识尽快流入实践领域提供了保障。

来源:澳际出国留学

文章:“留学德国学生首选“德国制造”机械与电子专业”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