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留学趋势,更加低龄化

发布时间:2013-6-2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今年暑期,留学业界反常地打起了“中考”牌。中考刚刚结束,一批留学机构又打出“后中考时代”的旗号,开设一系列出国、准留学班级,以应“低龄化留学”之景。“后中考”与“后高考”打响抢生源大战,也喻示着深圳出国群体的多年龄段分层。但“后中考式”出国班毕竟和“后高考式”出国班不同,它面向处于“初升高”阶段的学子招生,针对的年龄层次更小,培养周期更长,于是在课程设置、科目安排上也会和“短训”式的“后高考班”有所区别。那么,这些“后中考班”能在多大程度上对应学子的出国需求?暑期兴起的“初中出国热”是会发酵成一种持续性的风潮,抑或仅是“三分钟热度”?

  0 1数家培训机构、出国机构先后开设“后中考出国班”

  据深圳新东方出国北美部主管杨涛介绍,"低龄留学热"近年发生了理性化的改变,很多家长和学子经过"折中",既不在小学或幼儿阶段就酝酿出国,也不等到高考或读完本科后,而是选在了"初升高"这个阶段进行出国准备。因为,这个阶段的学子,课业负担相对较轻(暑假无作业),可以腾出大量时间精力来接触与"出国"相关的课程。他们的"出国预备力",也比许多盲从者更强”。杨涛的话,也在被该校的报读数据佐证着“初升高”学子报名出国班的数量,于2012年创下了28.9%的“历史峰值”,极其接近“高考后”报读者这个“老牌第一”,大有反超之势。

  “初升高”学子出国动机加强,便成为培训机构、留学机构推出“后中考出国班”的商机所在。南都记者了解到,仅在7月,就有数家培训机构、出国机构先后开设“后中考出国班”,如深圳新东方的“托福通80”、“托福通90”、“托福高阶进修班”等,这些班级按年龄和难度进行分层,以比高中英语课程稍高的难度起步,最终达到出国所需的底线词汇量8000。而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国际高中开设的“雅思进修班”,也是重点提升15-16岁学子的英语交流、应试能力,冲破“语言关”。

  投身于“后中考出国热”的学子,往往有一套早慧的出国观,报班选择也更为个性化,不盲目追逐市场热点。譬如,深圳市育才中学学生韩政并不把重点放在“语言培训”上,而是更多地关注异国文化、SA T考试题型等层面,因此他没有跟风地报读“语言班”,而是报了一个香港的SA T特训,并在家中模拟美国文化的生活氛围和交流氛围。“语言学习只是基础,我还有3年的时间可以慢慢扩增词汇量,但是,如果我不能从现在就开始适应美国的文化和生活习惯,出国后我恐怕没法磨合、融入当地的人际圈子,也无法保障自身权益。”这个说法,显然是吸收了“导师”意见,并对众多留学生出国后“水土不服”的前车之鉴进行消化的结果。

  0 2“后中考出国班”需要更精确的定位

  也有机构成为“后中考”市场争夺战中的失意者。南都记者了解到,深圳邦德教育已于今年暑假暂停了原有的SA T班、国际语言班等项目,仅保留了“国外名校学子经验分享会”。原因如邦德教育市场部工作人员所述:“报读者数量没有达到预期。”

  难道“初升高”出国热仅仅是假象,还是某些机构在课程设置上出了问题?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国际高中负责人C avin告诉记者,“后中考出国班”不是海外版本的“考试集中营”,“初中升高中这个漫长暑假,没有"作业"困扰,而"出国班"如果成为学子的额外负担,很快就会被学子们拒斥、抛弃。因此,在课程设计上,一定要保证足够的趣味性”。或许,“无趣”是“后中考出国班”的致命伤,亦是“后中考出国班”缺乏精确定位和科学设计的体现。

  除了“趣味”外,“后中考出国班”应着眼于学生的长远生涯规划,制定周期较长的留学方案。如杨涛所说:“由于学员出国时间紧迫,语言基础又相对较佳,"后高考出国班"往往只能以"短训"为主,旨在提升学子的SA T应试能力或者传授冲击托福、雅思高分的实用技巧,而"后中考出国班"由于学制周期较长,操作空间就更大,它可以制订与高中英语课标同步的授课方案,可以用2-3年的时间打好文化基础,此外,还将配以"前端培训+后端留学"的长期留学服务……以暑假为起点进行留学培训和留学规划,比以"学期初"为起点要高得多,一来暑假无学校课业羁绊,二来学子心无杂念,培训效率往往事半功倍。”

  而深圳嘉华留学总监刘浩则认为,“后中考班”不能重“语言”而轻“阅读”:“语言的培训是必须的,但不是指雅思、托福、小托福考试得高分,而是指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这需要大量的听说读写训练,尤其是阅读练习。在美国的中学里,学生暑期都有专门的阅读书目清单,这被当作一项"暑假任务"来完成。意欲出国的中国学子,应当在"大量阅读"这一习惯上靠拢美国校园,或者参加专门的"阅读课程训练班"弥补中美差距,改善自己的阅读短板。”据刘浩介绍,“初升高”阶段的预备留学学子,大多已具有一定的阅读能力及辩证思考能力,应当充分涉猎经济学、管理学、市场学、法律等方面的著作,使自己的知识结构更多元,更牢固。
文章:“2013留学趋势,更加低龄化”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