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出国留学关键动态大盘点

发布时间:2018-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017年留学市场仍旧是精彩的一年,变化较大的是留学人数与归国人数逆差在缩小,低领留学趋势愈加明显,同时各国频出的新政策让留学生喜忧参半。今天小编就带大家回顾一下过去一年留学动态的变化。

一:各国新政频出

美国:美国政府计划废除H-1B签证持有者的配偶(H-4签证)在美国的工作许可,同时继续加强对H-1B工作签证申请人的审查。与2016年相比,尽管H-1B总申请数量减少,但H-1B签证申请的RFE(要求进一步证据)数量增加了44%

 

英国:英国内政部将去年试行的国际硕士留学生签证优惠计划扩大到另外23所大学,简化国际学生申请研究生的签证流程,同时延长他们毕业后的签证有效期,给予更长的停留时间用于国际硕士学生在英寻找工作。

加拿大:加拿大政府公布未来三年吸收百万新移民的政策,其中2018年移民配额31万、201933万、202034万。留学生最常申请的“联邦经验类移民”类别2018年名额为7.49万,拥有一年加拿大工作经验的留学生即可申请。

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将进一步规范ELICOS(海外学生英语强化课程),包括校方需向学生提供“面对面”学习机会,每周不少于20小时等。新政策将于20181月实施。每年参加ELICOS课程的留学生约有15万人,预计将受到影响。

二:留学低龄化

中国留学生低龄化趋势十分明显,赴美加学生人数最多,出国读中学增长率超过本科,但总体占比不高,接近10%。低龄留学趋势增强的原因多在于国外相对宽松的教育制度,更注重对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及为日后申请世界名校抢占先机。此外,更能培养中学生的语言能力和独立生活的能力也是原因之一。

三:海归就业

从纯粹的数字上看,海归就业竞争力比同等学历、同等工作经验的本土人才高出38.3%,比双一流大学毕业生高出1.8%

但随着出国人数越来越多,人才质量的两极分化现象也十分突出。一方面,有20%的高竞争力留学生在简历关注度、求职回复率等各项数据上,较国内双一流大学毕业生均值高出10-20%不等。另一方面,还有15%的留学生职场竞争力甚至低于国内二本生,简历回复率仅为国内本土人才均值的一半。

四:申请名校难度加大

随着出国人数的持续增加,各国名校的录取要求也是水涨船高。美国8所藤校,除达特茅斯学院录取率略有上升之外,其他藤校录取率都在不断下降,和藤校同档次的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录取率也逐年下降,可谓是一年比一年低。不仅是美国,其他国家名校也不例外,今年澳大利亚“八大”名校相继提高录取要求,特别是针对热门的商科专业。

五:留学人员“逆差”

2016年我国出国总人数为54.45万人,较2012年增长14.49万人,增幅为36.26%2016年留学回国总数为43.25万人,较2012年增长15.96万人,增幅为58.48%

出国留学与留学回国人数比例从2012年的1.46:1下降到2016年的1.26:1,海外人才归国率已高达79.4%,留学回国与出国留学人数“逆差”正在逐步缩小。

文章:“2017年出国留学关键动态大盘点”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