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出国留学呈现出的趋势

发布时间:2018-1-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趋势一:留学市场稳速增长,学成归来就业、创业日趋普遍

留学生回国就业、创业的现象日趋普遍有着来自多方面的原因。首先,主流留学国家及地区签证政策的不断收紧,增加了留学生毕业后在海外工作的难度。其次,留学生“海归潮”的涌现跟中国经济的快速、平稳发展,以及友好的创业环境紧密相连。

趋势二:留学想法萌生早,高中比例日趋高

尽早适应国外教育环境是高中及以下阶段的学生和家长选择出国留学的主要动因。在选择出国读高中的留学生中,大部分都是在初中阶段就萌生了就读国外高中的想法,并且开始为此努力。

从计划攻读的阶段来看,低龄留学趋势仍在延续,在留学生中,研究生增长已然停滞,本科生则继续保持稳健增长,高中及以下的留学生增速最快。留学低龄化一方面得益于家长的眼界及经济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低龄留学相关的教育产业(如国际学校、留学申请机构、培训教育机构等)的兴起,以及国外教育资源的透明度增加,也为低龄留学孕育了丰厚的土壤。

趋势三:美英加澳等英语系国家仍是受到中国学生青睐

根据中国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留学人员增速放缓,留学生数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截至2017年中国仍然是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英国等国家的最主要留学生源国。这些国家凭借着在教育上的投入以及教育资源的丰富性,依然是受到中国学生青睐的最主要的留学目的地。

趋势四:留学国家的选择渐趋于分散和多元化

虽然美国、英国、加拿大及澳大利亚等热门留学国家依然是留学的主流国家,但从占比上看,留学国家的选择渐趋于分散和多元化。

趋势五:专业选择上,留学群体逐渐开始考虑就业之外的兴趣爱好和深造方向

学科选择方面依然以选择商科、理科和文科的学生为主,这些专业的人才在就业市场需求大、就业面广、受欢迎程度高。尽管近两年来留学群体对于商科的选择渐趋理性,但以FAME(金融、会计、管理、经济学)四大专业为代表的商科,仍然稳居最受中国留学生欢迎学科榜首。但是工科、社会学科和艺术类学科近几年在留学学科选择方面开始增多,学生开始考虑就业之外自己的兴趣爱好、深造方向等。

趋势六:从留学动机看,留学群体逐渐开始注重教学生活环境、留学经历及专业领域的深造

从选择出国留学的留学规划和学习阶段来看,低龄化趋势明显。早计划、早准备、早申请成为主流。随着出国留学的低龄化,留学群体不再是绝对的“就业导向”,而逐渐注重教学生活环境、留学经历及专业领域的深造。留学除了给学生带来的学历上的提升、学术水平上的丰富之外,更多的是对学生自身阅历、自我成长方面的磨砺,自身能力与语言能力的锻炼。

文章:“2018年出国留学呈现出的趋势”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