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加坡新政用“工作签证”争夺留学生

发布时间:2007-8-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当国内学生将欧美定为留学首选地时,邻近中国的新加坡和日本在上周同时推出了新政策,打算用当地就业优势吸引更多的中国优秀留学生,和欧美国家争夺中国海外留学生市场。

10月份,新加坡人力部下属机构——“联系新加坡”将在北京举办“新加坡——迷人之都,无限机遇”展。据悉,这是新加坡首次在中国举办其就业政策推介展。8月22日,2007年日语教学研讨会上,日本语教育振兴协会理事长佐藤次郎表示,日本将加大吸引中国留学生的力度,如鼓励和支持在日本的中国留学生到日本企业就业。

新加坡

优惠政策——个人化就业准证

长期从事移民留学服务的凯胜联合总经理李肇辉表示,作为一个重要的留学目的地国家,新加坡提供了优厚的留学条件。除了留学费用低廉外,当地就业是一个主要优势。按照新加坡有关政策,各国的留学生到新加坡就读五所理工学院或者是三所公立大学,都有机会申请学费资助。学费资助占到学费的70%至80%。不过,享受学费资助的留学生,毕业后必须在一个新加坡注册的公司工作三年。以此,新加坡实际上用政策留住了不少的国际优秀人才。

个人化就业准证是今年上半年推出的新政策。以往居留新加坡工作的外籍人士,就业准证需要与用人企业挂钩。只要年薪满3万新元,并在新加坡工作两至五年的外籍人士,在申请个人化就业准证后,如果失去工作,仍可继续在新加坡居留6个月,以有机会寻找新工作。而在此前,在新加坡失去工作机会的外籍人士必须在短时间内离境。

据新加坡人力部、联系新加坡区域主任陈莹莹还表示,这项政策旨在帮助新加坡的外国人才在两次就业之间寻找新的工作机会,避免人才从新加坡流失。同时,个人化就业准证持有人也能为亲属申请亲属准证。另外,从政府的角度,新加坡鼓励大学与企业建立密切的联系,提供在校学生到企业实习的机会,提前让学生们知道就业必须具备的技能,最终尽量避免毕业即失业的情况。

热门专业——

电子、金融、化工、信息通讯、生命科学

新加坡虽小,目前却存在着巨大的人才就业市场。

最近,新加坡被著名的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评为亚洲生活质量最高的城市。而根据环球人力资源信息及顾问机构ECA国际的一项调查显示,新加坡是最适合亚洲外籍人士居住的城市。与此同时,新加坡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达到7.6%。经济的快速增长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今年上半年,新加坡创造了11.1万个就业机会,创历史新高,而这些就业机会主要集中在电子、金融、化工、信息通讯、生命科学等专业学科。陈莹莹告诉记者,这些专业人才目前也正是新加坡所急需的人才。

日本

优惠政策——证书成绩认证达成协议

2006年,到日本企业就业的中国留学生比2005年有大幅度增加,达到8000人。

对于日本,除了在就业上鼓励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学生外,他们还将从教学内容、大学制度等方面进行改革。自2000年起,针对在日语教育机构学习的学生设立了与大学本科学生同样的每月5万日元的学习奖励金制度,受奖励的学生人数在逐年增加。

日本语教育振兴协会与中国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还从对进入日语教育机构学习的学生进行选拔考试的重要性以及确保学生质量这一角度出发,就中国的高考成绩、高中毕业考试的合格证书及其成绩的认证体系达成了协议,今后将积极运用这个认证体系,选拔有较强学习愿望和学习能力的优秀学生来日本学习。

热门专业——

计算机、信息通讯、经济、动漫、人力资源管理

李肇辉分析,在日本留学,计算机、信息通讯、经济、动漫等几个专业比较热门,而且选择这些专业也将有助于毕业后的工作发展。

人力资源管理也值得中国学生的关注。另外?熏一些在中国被看成是“所谓”的冷门专业,也许正是今后若干年急需人才的行业。比如:如果你觉得随着中国老龄社会的到来,有志于从事民政行业的你,不妨到日本学习福祉等相关专业,因为日本是当今世界老龄化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据日本有关机构统计,到2015年老年人将超过全国人口的25%。日本将进入真正意义上的老龄社会。另外,15-54岁的就业人口已于1995年为折点趋于减少。据估计到2050年就业人口只有现在的六成左右。因此他们最近几年在社会福利等相关专业上很值得世界各国借鉴,李肇辉说道。

另外,留学生择业须有前瞻性,比如建筑学的竞争力很大,学好了,毕业后也很容易找到好的工作,而且收入非常理想。如果你能下苦工的话,在国外学法学、当律师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毕业以后拿个律师执照,就业或是移民都相对容易一些。但是如果你学法律,回国以后就不能直接再从事法律工作,因为每个国家的法律都不是一样的。(记者郑江)

专业观点——留学经历是笔财富

业内资深人士李肇辉提醒想去国外留学的人们,在国外留学,人际关系也很重要。不要天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看书。要多出去走走,多认识些朋友。还有要和自己的导师搞好关系。而这些也有助于你更容易找到理想的工作。

另一方面,留学是一种人生的经历,所以不管你选择什么专业、什么学校,只要你在国外真正生活过,了解了他们的文化,毕业后你选择回国发展,或是在当地工作,或是你打算到第三国,留学的经历就像是一笔巨大的财富,都能对你的人生有所帮助,对你的事业发展有所帮助。

文章:“日本新加坡新政用“工作签证”争夺留学生”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