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大学实行三年制吸引留学生

发布时间:2011-1-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报道,一份针对39所澳洲大学的调查发现,新英格兰大学(UNE)、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悉尼科技大学(UTS)及墨尔本的维多利亚大学(VU)正在对三学期制取代两学期制的可行性进行评估。

传统而言,澳洲大学实行两学期制,第一学期通常从3月初开始至6月初结束,第二学期从7月底开始至11月初结束。第二学期结束后,学生们开始放暑假,而教学人员则开始非教学工作。随着大学之间生源竞争的展开,三学期制似乎越来越具吸引力。当然,这种模式会为大学带来诸多机会,但同时也存在许多弊端。

首先,这种模式更具成本效益。大学可以整年充分使用昂贵的教学设施,而且可以吸收更多生源。其次,这种模式能使澳洲大学更具国际竞争力。北半球各国院校的学术年从9月开始,在两学期制模式下,北半球的学生将在6月完成学业,但要等到次年3月才能开始在澳洲的学习。

另一方面,有人担心,一旦实行三学期制,澳洲大学便会沦为“学位工厂”,而且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行政管理。此外,对教职员工而言,他们的工作负荷将加大,从事科研、教学准备以及批改作业考卷的时间也会相应减少。

对此,澳大利亚全国高等教育工会(NTEU)维州部秘书Colin Long认为,大学希望实行三学期制的初衷不是为了改善教学,而是受到了市场和增加收益等利益的引诱。

迪肯大学(Deakin University)便是很好的例证。自实行三学期制以来,迪肯大学的入学率明显增长。实行第一年的夏季入学率便增长49%,接下来的2009年增长了37%,去年增长了26%。对此,学校副校长Philip Clarke称,这就表明三学期制很受学生欢迎。

 

文章:“澳洲大学实行三年制吸引留学生”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