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国学生犯罪现象透析

发布时间:2007-5-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新西兰第一大城市奥克兰今年以来大约每周发生一名亚洲学生被人绑架勒索赎金的事件,其中有的中国学生更借毛利人向自己的同胞下手,而自己在幕后操纵。

  去年年底,一名来新西兰读英语专科的中国学生被两名毛利大汉捉上汽车,其在中国的家人被人勒索一百万元人民币赎金。这两名毛利人获得四百新西兰元报酬,而幕后的黑手是一名中国人。事主乘看守的中国人不觉,幸运逃出。

  奥克兰警方消息人士指出,今年迄今至少有二十名亚洲学生被人绑架、暴力打劫及勒索的案件举报,但警方认为这只是冰山一角,因为很多事主事后都没有报案。

  目前,新西兰共有亚洲学生八万人,其中一半以上在奥克兰。暴力绑架亚洲学生的案件大多数发生在奥克兰、惠灵顿和基督城也有绑架案发生。这些年仅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为什么会在国外走上绑架勒索、行凶杀人的犯罪道路呢?

  新西兰接受外国留学生的政策较宽松,近几年中国留学生蜂拥而入,从三年前的几千人猛增到目前的五万多人。在留学生中,三分之一在大学或大专院校学习深造,三分之二为初、高中生,目前在新西兰各类语言学校、初中或高中学习。这些学生中,大部分是父母节衣缩食送出来希望学有所成的,全身心都投入到学习中。他们遵守驻在国法律,不惹是生非,花钱不大手大脚,其形象和精神面貌博得当地人的赞扬。

  但也有少数人到新西兰来不是以学习为主的。这些人往往都有家庭背景或是很有钱,他们也就成为另一些人的绑架或敲诈勒索的目标。

  还有一些学生本来在国内学习成绩就不好,出来留学仍然不成器。据警方介绍说,奥克兰就有留学生组成的“14K”、“大圈帮”和“台湾帮”等等。

  俗话说,一只苍蝇坏了一锅汤。中国学生在新西兰违法犯罪的虽说只是极少数,但影响极坏。

  新西兰议会的一名议员呼吁警方加强警力,维持治安,控制亚裔学生日益上升的犯罪率。

  新西兰政府今年初曾表示,要采取措施限制中国留学生的人数。教育部长马拉德最近再次强调,他指的是要适当限制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的生源,但是生源的减少致使新西兰国内的许多语言学校面临倒闭的地步,这给新西兰的教育出口造成了冲击。
文章:“新西兰中国学生犯罪现象透析”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