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英法的三大误区

发布时间:2007-5-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年来,自费出国留学人数快速增长。但由于许多中国学生对国外的教育体制和现状了解甚少,因此存在一些误区。青年参考今天报道称,这些误区可能会将一部分学生引入留学歧途,对其顺利度过留学生活非常不利。

  英国留学误区分析

  误区一:专业越热门越好

  有许多自费留英的中国学生,选择的专业不是经济管理就是法律,很少有人攻读自然科学或工程技术。在他们看来,MBA、法律硕士就意味着锦绣前程,意味着成倍的留学投资回报。

  其实,英国高等教育的强项是工程技术,而非经济。英国高校在化工、机械、生物学、冶金材料、心理学等学科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而在MBA、国际金融等新兴领域则积淀不足。但中国留学生中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一点,“重经济轻技术”的现象非常严重。以英国名校伯明翰大学为例,该校最挣钱的三个学院是商学院、经济学院和公共政策学院,因为吸引了大量的中国学生,MBA、会计、营销、银行学等专业中,中国留学生占学生总数的70%以上,而就读医学、心理学、机械、生物学等专业的中国学生则寥寥无几。中国学生的理工科基本功较为扎实,而英语基础往往较弱,因此这种选择是避强就弱。而且中国留学生过于集中在某几个专业,还会对中国学生提高英语水平和熟悉西方文化不利。

  误区二:在英国拿文凭很轻松

  英国的教育体制和许多国家不一样,读硕士只要一年,读本科只要三年。一些中国学生因此认为,选择去英国留学就是选择轻松,花一年时间就混个硕士文凭,既省力又省钱。其实,在英国读硕士只要一年时间,这是千真万确的,但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速成硕士课程,难度可想而知。英国的硕士课程以学生的自我修炼为主,教师讲得很少,平均每门课程每周的上课时间不超过3小时,学生主要靠课后阅读和个人研究来进一步学习。一般来说,中国学生语言能力较弱,从教师那里获得的知识有限,只能靠猜测或者课后看书理解,因此学习难度比英国学生更大。据了解,近年来英国高校里申请退学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还有不少学生拖着不交学费,以便考试通不过便掉头走人。坚持下来的中国学生都普遍感觉压力很大,比自己预想的要难许多。

  误区三:大学预科就是学习英语

  其实,虽然英国对中国开放教育市场已经很多年了,但国内仍有许多人对英国的教育体制不甚了解,特别对大学预科缺少认识。一些人认为,大学预科就是学习英语,学完了就能进任何大学。

  其实,英国的大学预科是专为海外留学生开设的为期一年的课程,包含英语、数学两门主课和两到三门选修课,选修课根据学生进入大学后所学专业而定,报读工程类专业者需选修物理、化学等科目,报读商业类专业者需选修商业研究、经济学等科目。此外,大多数大学预科只是针对某所具体院校开设的,所以并不能获得英国所有大学的认可。但英国有一种学制两年的A-LEVEL课程,学生凭该课程成绩可以报读英国的任何一所大学,包括剑桥、牛津、帝国理工等知名院校。

  法国留学误区分析

  误区一:法国高等教育是免费“大餐”

  法国高等教育的高福利措施是全球闻名的,政府十分重视高等教育,每年都投入大量资金,因此学校无需通过征收高额学费来维持日常开销,有些学校甚至免收学费。法国高等教育的这种特点,被许多人当作是中国学生的福音。

  法国的确推行免费教育制度,但并不是所有的学校都是免费的。从目前的情况看,学语言肯定是要花钱的,进商科学校、技术类学校也都要付学费,从1万到10万法郎不等。法国的公立大学是免学费的,但数量不足百所,而且大多只招收法国学生,非法语国家留学生要想进入法国公立大学,必须参加法国外交部的统考。据了解,统考非常难,对考生的法语水平要求很高,而且还要有出色的专业背景。一般来说,法语基础较弱的中国学生很难通过。

  误区二:在法国转换专业很方便

  很多学生认为国内所学专业不理想,正好可以利用出国留学的机会掉转“船头”,换个更理想的专业。特别是法国这样的欧洲国家,留学申请不像美国那么激烈,因此学生有充分的周转余地。

  在西方国家,正规的学校一般都不会接受学生转专业申请,特别是跨度大的申请。例如,在国内学金融本科的学生,要想申请转念法律硕士是很困难的事情,除非他愿意从本科一年级重新学起。对于执意要转专业的学生来说,应该选择与原专业相近的专业,并提供相关材料证明自己在新选专业方面的学习能力。还有一种途径就是去私立学校,这些学校入学门槛较低,招生制度灵活性较大,但教学质量和文凭可信度往往不尽如人意。

  误区三:巴黎是最理想的留学城市

  巴黎是法国名城,更是世界文化、时尚和商业中心,香榭丽大街、卢浮宫、艾菲尔铁塔,使巴黎成为浪漫代名词。因此,在许多中国学生眼中,去法国留学就应该到巴黎,那样才不虚此行。

  巴黎是迷人的,但并不意味着这个城市适合中国留学生。巴黎的繁华是用金钱堆砌起来的,接近天价的高消费对中国学生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从目前的情况看,巴黎的留学费用是外省的好几倍。此外,虽然巴黎是著名的旅游城市,打工机会较多,但人口也多,打工竞争日趋激烈。而且,中国学生如果执迷于在舞厅、商场、博物馆等场所打工或在中餐馆刷盘子,将严重影响学业,最后的结果是得不偿失。


文章:“留学英法的三大误区”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