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出国留学要理性

发布时间:2010-1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研究生出国留学是当今时下很热的一个趋势。在很多学子追逐研究生出国留学的同时,我们还是最好保持理智。要客观的分析。理性的面对研究生出国留学

首先,要客观地评价自身的实力,对自己的留学目的有个冷静清楚的把握

有很多学生在国内读的大学比较一般,所以名校情结很重,希望通过赴日读研,选择一所国外名牌大学来实现在国内没有实现的愿望。然而往往忽视了申请的学校是否适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在我办理的学生中已经出现了几个案例,在申请之前只要求去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在我们的努力下帮助学生实现了愿望,顺利进入了这两所大学,但过了不久,再跟学生联系时,得知学生在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的学习压力特别大,有几个学生甚至开始准备报考其他大学了。出现这种状况也不意外,因为越是一流的大学,对学生的要求就越高,如果自身水平不够,首先会影响到导师对你的看法。另外,即使考上了,也有可能跟不上课程、做不了实验、写不出研究报告、完成不了毕业论文,进而无法毕业,同时也必然影响到日程生活。说到这儿,顺便提醒一下那些日语还不怎么好的学生,最好是先去日本学好日语,再申请大学院,否则,好比还不会行走就想奔跑一样,会很痛苦的。

另一种情况是,在某地区某学校有亲戚、同学或朋友,希望能得到他们的照顾,或者以城市是否繁荣、气候是否好等原因来选择申请的地区和学校

这明显是受到申请语言学校的影响。日本的语言学校数量很多,几乎每个城市都有,所以申请者可随便选择地区和学校。但是,申请日本国公立大学就不同了,日本的国公立大学有97所,都在县厅(省府)所在地,除去专业性的大学,绝大多数地方只有一所大学,如果以上述理由选择地区和学校,将会大大降低申请的成功率。另外,有些大学对招收研究生有严格的限制,如只接受公费留学生或必须让学生到学校面试等。不少大学对申请者的资格有一些特别的要求,如,有的大学要求必须提供日本留学考试成绩,由于这项考试不在中国举行,所以国内的学生就无法申请到此类学校。有的大学要求必须提供日语一级证书或托福成绩,没有这方面成绩的申请者就无法申请到此类要求的学校。

再有,有的学生希望在申请大学院研究生的时候放弃原来大学的专业,重新选择一个专业,或者过分要求必须申请某个学校某个教授的研究生

在日本,绝大多数大学研究生的录取是采取指导教授决定制。教授接受申请者的最基本前提是要求学生原来所研究的专业要与教授一致。不论在哪个国家,研究同一课题的导师都是有限的,在同一所大学里研究同一课题的导师就更少了。另外,即使成功地对上了教授的研究课题,但是,每个教授接受的研究生是有数量限制的,名额已满的情况很多。因此,最有效的办法是多联系不同的教授,增加成功的几率。就是说,只能以专业课题来联系导师,从而确定学校、确定地区。而不是以其他因素来确定申请方向。

最后,要谈一下就是申请者和日本大学之间的选择是双向的

申请者选择学校,同时学校也在选择学生,最终是否录取的关键在于导师、学校的规定、自身的条件,而不是觉得我优秀就一定能申请到我想去的大学和教授。这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心情可以理解,但要尊重现实。大学院毕业后,可以自由地选择就职地区,就职的地方才是比较固定的居住地,而在哪儿学习不是最重要的。还是以课题确定学校,这样才能实现自己赴日读研的梦想,才能在赴日后顺利达到自己的目标。

文章:“研究生出国留学要理性”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