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美国需谨慎 教育差异预先知

发布时间:2007-6-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007年的留学市场注定将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美国年,越来越多的成功案例清晰地表明美国留学签证形势大好已是个不争的事实。

教育理念各不相同

由于中美两国文化渊源不同,对于教育的理解也存在着不小的差异。中国的教育基本上是一种应试教育的模式,一切的教学活动均是围绕考试来进行的。教师严格按大纲准备讲议,学生则以教师为中心,以书本为依据,按部就班地完成整个学习过程。这种模式从小学一直延续到大学毕业,客观上造成学生长期处于被动的求知环境中,压抑了个性的发展,专业与实际脱节,直接导致就业道路的不畅。

而在美国,学校则以学生为中心,更注重学生的个性和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尤其在中学的基础教育阶段,美式教育着重文科,不会像中国学生那样在数理化上做大量的习题。美式教育认为视野的开阔对任何的实际工作都很重要,而文科中的历史、阅读等课程有助于学生开拓视野,受益终生。为了充分发展学生的个性,美国的学校除必修课外还开设了很多选修课程,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学习,在快乐中掌握知识。

衡量优等生标准各异

  据留学顾问介绍,在日常咨询过程中常碰到一些国内的优等生申请不到美国学校的奖学金,甚至连普通录取都难的情况。其实,东西方的价值观差异决定了中美两国在认定优秀生的标准上差距甚远。在中国,学习成绩的好坏似乎已成为评判优劣的决定因素,只要成绩优异,国内再好的学校都随便进。但在美国学习成绩只是判别个人潜力的考量因素之一,学校更多地会关注学生的社会活动能力及有无特殊才能,以决定是否录取或给予奖学金。因此,留学专家在总结经验时指出,申请美国学校时仅有较高的语言成绩和在校学习成绩是不够的,必须在申请信中着重突出学生的特长和社会实践能力。每个学生只要充分挖掘个人的闪光点,总有合适的美国学校向你敞开大门。

文章:“留学美国需谨慎 教育差异预先知”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