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留学申请行前准备事项须知

发布时间:2021-12-1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1、文件准备

一定不能忘记的就是证件和材料了,因为这些很难在德国当地补办。已经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同学们一定不要忘记,录取通知书要随身携带。由于疫情影响,到达德国时海关的检查也更加严格了,除了录取通知书以外也记得随身带上德国大学必须实际到校上课的要求说明,以备海关检查。具体文件如下:

1) 护照原件及复印件

2) 护照白底照片大两寸小两寸各一套+电子版

3) 大学录取通知书或语言班的录取通知书

4) 大学生:高中毕业证,高考录取花名册,大学毕业证,学位证和成绩单的公证件,至少带上6套(以后用来申请学校用)

5) 高考程序学生:高中毕业证,会考成绩,高考成绩公证件,学信网中英文“普通高考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成绩包括”,学信网中英文“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会考)成绩包括”

6) 审核部的APS证书

7) 保险

2、现金及银行卡

建议随身带一些欧元现金如果到了德国需要支付房租的话,在国内所办的自保金账户也没办法在到达后立刻激活,所以可能需要用到现金。现金不要带太多,千万不要超过5000欧。另外面值也不要太大,500欧的面值有时候购物就很难找零了。也可以在出国前办一张信用卡,购物、买车票等都可以用到,还是很实用的。

3、行李准备

航空公司对托运行李重量的检查甚为严格,如果超重,超重部分需补交费用,如不想补交,要即场取出超重部分。所以如果不是很急用的东西,可以等人到德国后邮寄过去。(具体情况请在购买机票的时候向航空公司询问清楚)。在收拾行李时,可以将较重但不占地方的物件放在随身携带的行李内,但切记一切刀具必须托运。

4、乘坐飞机

1) 乘坐飞机前,需要做新冠病毒检测,并且拭子取样时间不能早于入境德国前72小时。请注意6个小时的时差。

2) 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拭子取样的时间检测证明上必须明确显示拭子取样的具体日期和时间入境”指的是飞机落地德国的预计时间。

72小时时限的规定须严格执行,不容任何通融。从拭子取样到飞机预计落地的时间间隔即使略超出72小时一点,航空公司也会拒绝该名乘客登机。检测结果须在入境后保留至少十天,并在必要时出示给有关当局。

3) 请按照航空公司的要求,提前至少3个小时到达机场,办理相关登记手续。

4) 妥善保管托运行李的行李卡。

5) 给自己的托运行李拍照,万一行李丢失,和机场的工作人员确认行李。

6) 随身带一个小腰包或者小背包,现金,护照,银行卡,手机,入境文件放在方便找到的包里。

7) 托运行李里面,不能托运充电器、电脑、生食水果。

8) 晕机的同学,务必准备晕机药。

4、签租房合同/ 找房

由于德国大学宿舍普遍供不应求,因此大家一定要提早申请。当收到录取通知书并且决定去这所学校之后,应该立即登录学校所在城市的Studentenwerk(学生管理中心)网站申请宿舍。申请完毕之后,就开始等待了。

注意:如果Studentenwerk明确回复说宿舍没有位置了或者等到快要出发了还没有回音,就要开始自己找房了。

选房的时候,要留意一下房子的地点,一来离学校不要太远,二来避免房子位于这个城市治安比较乱的区域。注意一下发布租房信息的人对租客提出的要求,有助于提高找房效率。

5、到校报到注册

如果之前找房子不是很顺利,一直没有拿到租房合同,可以先放一放,去学校报到注册。

拿好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德语证书、英语证书(如果需要的话)、大学毕业证、学位证(如果大学本科毕业的话)、住房合同(如果已经签了的话)、保险证明,到外办报到注册。有的时候,还需要带照片(做学生证用)。根据zu(录取通知书)上的要求,带齐所需要的材料。

正式注册之后,外办会发给你一张证明,叫你去银行交学期费(部分学校要求提前支付)。同时发给你一个专门介绍学校的小册子,告诉你有什么新生活动必须参加(比如说Einführungsveranstaltung),遇到什么问题应该向哪些地方求助,等等。

交完注册费之后的几天,学校一般会邮寄学生证和学期票给你。留给外办的地址、电话、邮箱,如有变动,一定要及时通知他们。

文章:“德国留学申请行前准备事项须知”正文完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