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高中的教育模式

发布时间:2015-6-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加拿大的教育模式和中国是完全不一样的,加拿大的中小学都是由省教育局管辖,省教育局的职责在于课程的设定及师资的指导,并且有权利规定、检查及发执照给公私立中小学。在英属哥伦比亚省(B.C.)及阿尔伯塔省(Alberta),省教育局也负责设计该省高中生毕业考试。公立学校的管理是由地区选出或者由市区教育局所掌管,义务教育开始于六岁,高中学业通常在十八岁完成。除了公立学校及公费私立教育局以外,在加拿大也有私立学校提供中小学教育。
  学制:
  中小学的学年度与大学、学院的学年度不同。一般九月开学,来年六月底结束,在当中会有一至两星期的圣诞节假期及新年假期及三月中一个星期假期,一学年通常包括两个学期,第二个学期在二月开课。但是,也有些学校将一学年分为三个学期或四个学期,学生通常在早上八点半上课,下午三点放学,一般而言,所有的学校在星期六及星期天都没有课。
  课程设置:一般包括英文(第二语言法语)、数学、科学(物理、化学、生物、电脑技术等科)、加拿大历史、加拿大地理、艺术、卫生体育、公民教育和职业导训、第三语言(中文可算第三语言占一个学分)、商业研究等。
  公立高中:
  公立高中多由政府投入办学,对加拿大当地学生是免学费的,但对于国际学生要收费;因为承担着国家义务教育的使命,要为本国学生提供基础教育,所以,公立中学的师资水平相差无几,学生、家长选择时不会有太多担忧。但学校的教学水平,教育环境,学生情况也会有一定的差别;大多数学校都主要是招收本国学生,只有部分学校可以招收国际学生,而且国际学生比例也比较小,因此在公立高中学习有利于国际学生更好地融入当地的环境;公立高中都没有学校公寓,国际学生都需要住在当地的住宿家庭中。 入读公立高中需注意的问题:
  1、因为不是每个教育局下的公立高中都招收国际生而且数额也很有限,所以要提早申请。
  2. 因为公立高中主要是为本地学生提供基础教育,所以对入读的国际学生不会有特别的照顾。对于英文基础不太好的中国学生,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会比较大,应提前做好思想准备。
  3、学生住在当地的寄宿家庭,一方面有利于学生与当地人交流,更多的了解加拿大的文化。但另一方面,因为文化和生活习惯的不同,有时也很容易与寄宿家庭的人产生摩擦。所以住寄宿家庭需要学生有很好的适应能力,沟通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
  4.国际学生大多需要先修读ESL英语课程或重新修读一些高中课程,之后才能开始正式的高中专业课程的学习,所以学习周期会稍长。因此,一般高三在读的学生就不太适合申请公立高中了。
  私立高中:
  私立高中多由私人或私立机构投资。非常注重教学质量,教学也比较灵活, 以培养学生进入一流大学为主要目标,学生升学率都比较高。优秀的私立高中多数也是本地学生,同时也很欢迎国际学生,并且入学要求也比较高。因为同学来自不同国家,可以了解到各种文化。优秀的私立高中多是寄宿学校,学生都住在学校宿舍中,由学校统一为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家的学生提供各种食物。统一管理食宿,可以免除学生在生活上的担忧。
  尤其在刚到加拿大时,学生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放在学习上,尽快的适应加拿大的教学方式。、好的私立高中学习环境都比较好,教学严谨,老师对学生的学习都比较负责。一般学校都会安排晚自习,有专人指导学生的学习。在生活上的照顾也比较周到;每年几乎100%的入大学比率是私立高中值得骄傲的地方,而且很多的学生都是进入名牌大学。 入读私立高中需注意的问题:
  1、私立高中差别较大,要仔细选择学校,了解学校的各种情况,不要因为学校宣传的很多,就轻易选择。近年有一些不是很正规的私立高中在中国宣传的很热烈。实际上这样的学校往往都是以招收中国学生为主的。真正优秀的私立高中,大多都会对国际学生比率有控制,而且在世界各国都有招生。
  2、因为是住校,学校管理一般比较严格。学生要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要自律。如果发现有违规行为,学校都会罚款。
  总之,不能简单的断定是公立高中好,还是私立高中好。每个学生要认清自己的性格,能力等,然后来确定自己会比较适合什么样的教学模式,从而选择出最适合的学校。
  多伦多公立高中介绍: 多伦多公立高中分别隶属于多伦多教育局(Toronto District School Board)和约克教育局(York Region School Board)。公立高中每年会得到政府大量的资金支持,所以在师资配备中有一定优势。公立高中学生族群比较多样,都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或本地学生,对于学生了解多元文化有非常大的好处。公立学校每年对于接纳留学生的数量也有一定限制,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学生英语的学习。
  多伦多私立高中介绍:多伦多的私立高中分为百年名校和一般私立高中两种。百年名校拥有一流的师资力量,学校的毕业率基本上达到百分之百,在这些学校就读的学生都可以步入理想的高等院校。但这些百年名校的学费非常高,一般家庭唯恐承担不起,进入这些学校需要参加高中入学考试,试题题目难度较高,要求学生有非常好的学术背景。一般的私立高中良莠不齐,但普遍入学门槛较低,费用较百年的名校低廉。但进入这些学校有一定的风险,如果这些学校无法通过教育局的检查,学生会无法拿到应有的成绩,浪费了金钱,时间和精力。
  安大略学院是由约克教育局认证的私立学院,该学院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
文章:“加拿大高中的教育模式”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