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学趋势 之二

发布时间:2007-6-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 出国留学市场,正迅速地朝着多元化、多去向、正常化、理性化的方向发展先说多元化和多去向。它主要包含三个层面。

 一是留学生的生源越来越丰富了,从年龄段上看,前几年主要是高中以上、年龄较大的学生考虑留学;现在很多学生开始考虑和开始准备留学的年龄呈现了明显降低的趋势,尽管目前多数学生的实际成行时间仍然在高中毕业之后,但他们对留学的考虑期和准备期比过去明显加长了。这就意味着,对留学感兴趣的学生的年龄段正在变宽,年龄较低的学生也正在进入留学市场。如果他们现在还没有下决心开始办理,只不过是因为条件尚未成熟罢了,从区域上看,前几年留学生主要来自沿海大中城市和几个重点地区,现在全国各省市都有更多的学生留学,中小城市的学生和富裕乡镇的留学生明显增多,从社会阶层和收入水平上看,前几年主要是高收入阶层为子女办理自费留学,现在很多中等收入和工薪阶层家庭也为子女办理留学,从学生能力上看,几年前出国留学经常被看成高考成绩不理想的替代出路。现在众多优秀学生把出国留学早早地纳入了他们的求学深造计划,一些重点高中甚至形成了应届毕业生成批量出国的传统。

多元化和多去向的第二个层面,是办理留学的渠道越来越多了,年龄较大、学历较高的学生很多选择自己办理,并且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切磋办理经验。年龄较低的学生,很多需要寻求专业帮助,但是帮助的渠道越来越多种多样。除了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机构之外,很多移民公司也正式或非正式地加入了留学服务行业。还有蓬勃兴起、良莠不齐的中外合作办学和留学预科班,也吸引了不少生源。除了国内多种办理渠道之外,国外学校的派驻代表和国外众多的中介公司和个人代理也在各施所能地争夺着留学生源。可以说,在当今加拿大留学这个典型的买方市场上,学生和家长既拥有大把选择,又常常感到无所适从。

多元化和多去向的第三个层面。是留学生所接触的国外信息和所选择的国外院校比以前大大地丰富了,留学市场开放初期,本科以下的留学生所去的国外院校相对集中在一些对华招生较活跃的学校,如一些预科学校、大专和普通大学。有的时候,学生完全由别人代替他选择。现在这种情况很少出现了。现在的留学生通过互联网、海外亲友和其它留学生,能够接触海量信息,因而能选择的学校就变得空前丰富,

再说说出国留学的正常化和理性化。它也包含三个层面。

一是,出国留学,已经不再神秘莫测、不再高不可攀、不再遥不可及了;留学这个概念已经逐渐变得家喻户晓。二是,出国留学,不再是那么了不起的一件“奢侈品”了,也没人把国外再当成“天堂”了。出国留学,已经走进很多中产家庭的生活。现在,它与其说是一种特权和优越的象征,不如说是这些家庭的一种投资、一种选择;三是,为出国而出国的人越来越少了。办理留学的学生和家长,目标越来越明确,要求越来越具体,而且越来越善于了解市场、货比三家。

3. 留学服务行业,正继续朝着品牌化、专业化、大型化、连锁化、关联化的方向发展

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服务行业是一个总体规模虽然很小、但是敏感度强、涉及面广、媒体曝光率高、而且国家实行专门监管的特殊涉外服务行业,按照乐观推算,全国具有正规资质的几百家自费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全职从业人员人数不过两万人,每年即使为多达10万名留学生提供全程服务,其营业额最多也不过20亿元人民币左右,还抵不上一家中型制造业企业的营业额,然而留学中介行业在公众心理上的规模比单纯的营业额数字所反映的规模要大得多,它带动的是规模庞大得多的国内外教育产业,牵动的是千家万户留学生的命运。

自2000年国家对自费出国留学中介行业采取资质审批、限制准入以来,由于这个行业较新,早期获得资质的中介机构普遍缺乏这个行业的经营管理经验,并且缺乏专门人才,更重要的是由于这个行业的市场有限,盘子小,客户群体小而且分散,服务的个性化程度高,而提供服务的主体—中介公司,对境外的教育资源缺乏有力掌控,对签证的结果更是难以预料。在众多中介公司以往靠运气吃饭,今天有肉吃今天快活、明天没肉吃素喝汤的状态下,这个行业难以吸引大笔资金和高端人才的投入,因而没有很快地造就压倒优势品牌。

文章:“加拿大留学趋势 之二”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