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概况

发布时间:2007-4-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国名:意大利共和国
独立日:3月17日(1861年)
国庆日:6月2日(1946)
面积:301.401 平方公里
人口:57.844.000
总统:卡洛·阿泽利奥·钱皮
首都:罗马 (2.656.000 人)
民族构成:意大利人95%,其他 5%
 
 

国名:意大利共和国
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3∶2。旗面由三个平行相等的竖长方形相连构成,从左至右依次为绿、白、红三色。意大利原来国旗的颜色与法国国旗相同,1796年才把蓝色改为绿色,据记载,1796年拿破仑的的意大利军团在征战中曾使用由拿破仑本人设计的绿、白、红三色旗。1946年意大利共和国建立,正式规定绿、白、红三色旗为共和国国旗。
国徽:呈圆形。中心图案是一个带红边的五角星,象征意大利共和国;五角星背后是一个大齿轮, 象征劳动者;齿轮周围由橄榄枝叶和橡树叶环绕,象征和平与强盛。底部的红色绶带上用意大利文写着“意大利共和国”。
国歌:《马梅利之歌》
国花:雏菊
国石:珊瑚
国家概况: 意大利面积30万平方公里,海岸线曲折绵长,共计7000多公里,是一个南欧国家,国土大部在欧洲伸入地中海的亚平宁半岛上,西北─东南走同,形状狭长,西部的是撒丁王国的旧地撒丁岛,南部的西西里岛是意国另一个大的岛屿,把这个岛和意大利本土一块看,恰象一个脚在踢球. 意国最北部是横亘着的阿尔卑斯山脉的一部分,它把意大利和法国、瑞士、前南斯拉夫分隔开来,法、意边境上有欧洲的最高峰——勃朗峰。 波河平原介于北部的阿尔卑斯山脉和亚平宁山脉之间。由阿尔卑斯山脉的冰雪溶水的波河自西北向东南流入地中海,
把两岸的泥沙冲积而成。意大利最大水系是波河水系。最长的河是波河,长652公里。意大利的河流由于流量有限,很少用于航运。 意大利多山、多丘陵,约占其境的80%,而且多活火山,著名的火山有维苏威火山、埃特纳火山。 意大利境内有数千个大大小小的湖泊,其中最著名有北部的马焦雷湖、科莫湖、卡尔达湖。 意大利境内还有两个主权袖珍国:梵帝冈教皇国和圣马利诺。
气候:意大利的气候总体而言十分温和。只有在极少的情况下,夏季会出现40度以上的高温,冬季出现零下10度以下的低温。整个国家可以被分为三个气候带
北部
  意大利北部,即阿尔卑斯山脉和托斯卡纳-艾米利亚的亚平宁山脉之间的地区。这里是受海洋气候影响较弱的地区,冬季气候十分严寒 (对于意大利北部的城市来说,十二月、一月和二月的降雪比较寻常),夏季则十分炎热(有时甚至达到酷热的程度) ,湿度也很高。
中部
  意大利中部,大约包括利古里亚大区和罗马之间的部分。这里气候比较温和,季节之间的温差也不大,但有时冬季也比较寒冷,夏季也比较炎热。
南部
  意大利南部,包括比较大的岛屿如西西里岛和撒丁岛。这里属于典型的地中海气候,总体来说比较干燥和炎热,降雨少,干旱时期长,冬季气候并不寒冷,春秋两季的气温更加接近意大利其他地区的夏季气温。
古罗马竞技场

人口: 据1981年10月的人口普查,意大利人口5655万多人,估计现略有减少,约等于我国人口的二十分之一。男性占48.6%,女性占51.4%。工业人 口占28.6%,服务业52.5%,92年的失业率10.2%。人口密度190/平方公里,是欧洲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然而,意大利人口的实际分部很 不平衡:64%的人居住在只占1/3领土的平原地区、沿海地带、大中小城市的市区及周围。
政府 : 意大利为议会制共和国,立法、执法、司法权三权分立,国家元首不兼任政府首脑,国家与罗马教廷的关系也是“各行其政,独立自主”。意大利宪法规定,意大 利的立法机构是议会,包括参众两院。参议院议席325人,按地区选举,任期五年,其中十位由前任总统和现任总统从对国家有特殊贡献的人士中挑选;众议院 630席,按人口比例分区选举,任期五年。总统由公民直接投票产生, 总统由公民直接投票产生,任期7年,代表国家的政治统一,履行宪法赋予的权力,如批准政府的提案,要求选举和公民投票,通过与两院议长协商命令解散议会,提名总理并在政治危机时负责于各政党协商重组政府,等等。
政府是执行机构,由总理负责。总理决定政府总的政策,并有权决定涉及各部门职责的事务。
经济: 意大利与德国、法国和英国属于西欧四大强国和世界资本主义七大强国之一。从1986年开始,意大利 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英国。意大利工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是国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主要工业部门有机械工业和食品工业以及纺织、服装、制鞋、皮 革业。意大利的原油加工能力居世界第六位,钢产量居欧洲第二位、世界第六位,拖拉机产量居世界第六,发电量居世界第九位。意大利农业生产以草本作物和木本 作物为主。是世界三大橄榄生产国之一,意大利葡萄和葡萄酒产量均占世界第一位,每年都有大量葡萄酒出口到法国、德国和美国,出口量居世界首位。
文化: 意大利文化具有特色。文学艺术、刑事法典、建筑技术、雕塑绘画、军事科学、农业技术、地理科学、医学多方面都达到了很高水平,名人辈出。但丁?阿利格 里(1265~1321年)的《神曲》,乔万尼?薄假丘(1313~1375年)的《十日谈》、达?芬奇(1452~1519年)的《最后的晚餐》、《岩 间圣母》和肖像画《蒙娜丽莎》等极其有名。
行政区划分:意大利分为二十个行政区(regione, 相当于我国的省), 称区或大区, 其中五个为自自治区。区又分若干省, 全国共有95个省。省又分若干市镇, 全国有8088个市镇。市有市议会(consiglio comunale),市政府(giunta comunale),市长(sindaco).
意大利行政划分简单: 国家 大区 省 市镇, 没有其他. 如此以来就有像罗马米兰拥有几百万人口的市镇, 也有只几千人口的小市镇。由于历史的原因,意大利北方经济发达, 南方落后。 习惯上把意大利分为北部,中部和南部(包括西西里和撤丁岛)。
北部有八个区: Valle D'Aosta; Piemonte; Liguria; Lombardia; Trentino-Alto Adige; Veneto; Friuli-Venezie Giulia; Emilia-Romagna.
中部有六个区: Toscana, Umbria, Marche, Lazio, Abruzzi, Molise
南部有六个区: Campagnia, Puglia, Basilicata, Calabria, 包括Sicilia, Sardegna
意大利主要城市有罗马、米兰、佛罗伦萨、威尼斯、那不勒斯等。号称世界八大古迹之一的科洛塞奥竞技场、君士坦丁大帝凯旋门、比萨斜塔、庞贝古城、多曼达特地 区和体现人类祖先活动的岩画——瓦尔卡莫尼岩画等等,都是值得一去的观光胜地。奥莫大教堂、斯卡拉歌剧院、圣玛丽亚修道院、普雷拉画廊、科率湖、西尼里亚 宫、佛罗伦萨教堂、乔托神楼、八角形的洗礼堂、比蒂宫、乌菲尔博物馆和“旧桥”,都会使你留连忘返。
威尼斯:既有世上独一无二的温 柔,又不乏历史上地中海最强的高雅风景,东西方的桥梁。这座建于公元5世纪的世界著名城市位于意大利东北部,离大陆约4公里,座落在威尼斯湖约118个大 大小小的岛屿上。150多条运河和400座桥梁纵横交错,把这118个岛屿联成一个城市整体。威尼斯无可比拟的独特外貌和丰富的艺术宝藏,使它成为世界上 最具有吸引力的旅游城市。威尼斯的美离不开碧绿碧绿的水和摇摇晃晃的小船,更离不开富丽堂皇的古典建筑物。站在圣马可广场向四周眺望,纵横的街道在这里化 身成蜿蜒的运河;在普通城市街上通行无阻的车辆,在这里变成了小船。这里的每一条小水道、小街、小教堂和小广场都是风景,也记录着水城灿烂的文化和历史。
罗马:这是属于上帝和天使们的永恒之城,它建在由台泊河之间的七座山冈,几经毁灭又几度复兴,历史遗迹处处可见君士坦丁门古竞技场,四河喷泉、西班牙阶梯……还有座落市区天主教宗教地:梵蒂冈,又为之增添了一道风景线。
佛罗伦萨:背负着文艺复兴的硕果,是著名的文化古城和艺术天堂,一个吸引大量国际游客的旅游城市。作为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化中心,佛罗伦萨给现代人留下了数不胜数的重要历史建筑和历史珍品。米开朗基罗广场、维其奥古桥和附近的比萨斜塔等均是最重要的浏览景点。
宗教信仰
大多数意大利人信仰天主教,它曾是意大利的国教, 1927年政教分开后, 天主教的影响在年青人中逐渐减弱。除天主教外, 还有基督教,犹太教等。
了解意大 利饭店请点击这里

文章:“国家概况”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