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细算 做留学省钱牛人

发布时间:2009-5-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牛年到来,却蒙着金融危机的阴影,这让“省钱”再度成为留学生中最热络的话题。究竟如何才能在留学深造中不枉费父母的血汗钱?怎样才能成为牛年里一名省钱“牛”人呢?让我们来借鉴几位海外省钱高手的经验吧。

A 省钱基本理论:开源说

日本留学归来的小刘对记者说,从到达日本到完成学业的六年之中,他的所有学习生活费用都是自己赚来的。“六年中,我利用大部分业余时间打工,另外有两个学年我拿到了奖学金,所以还不算太辛苦。开始父母给我的一些钱,到后来我都陆续还给了他们,回国时还有了一点存款。”正如小刘的经历,奖学金和打工是留学生最重要的“开源”方式,尤其在日本、韩国这类打工政策宽松的国家,打工收入是很多留学生的学业支柱。

而在欧美国家,打工政策一般受到诸多限制,所以打工收入只能部分贴补学生的生活费。因此,获得奖学金仍然是欧美国家留学生的重要目标。但是随着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蔓延,一些学校已经削减了开支,从而直接导致奖学金项目减少。业内人士认为:奖学金机会减少并不影响学生继续申请奖学金,但是他们应该同时考虑其他省钱方式。例如选择有实践课程的专业;利用社区大学节省进入美国大学的费用;选择澳大利亚的TAFE课程……

B 省钱延伸理论:节流说

一、国内过语言关。大连女孩钱嘉宁已经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毕业了,她说:“我留学很省钱,首先就是因为我语言基础好,出国前雅思已经考到7分,所以直接进入专业课学习了。”而那些要到国外过语言关的学生,要付数目不菲的语言学费,更要多拿出一部分生活费,当然不及在国内过语言关划算。

二、选校避开大城市。大城市的消费水平高于其他城市,这是在全世界都通用的道理。尤其是一些世界著名的大城市,如伦敦、巴黎、东京,其物价水平可以高到令你咂舌的程度。所以想省钱,就避开这些物价高企的大城市吧!

三、自己做饭。正在墨尔本皇家理工就读的大连学生小郭告诉记者,“在国外的餐馆吃饭超级费钱,即使吃学校食堂也价格不菲,最省钱的还是自己做饭。而一个人做饭又不及两三个人合伙吃饭、轮流做饭来得实在。建议几个国内的同伴‘搭伙’,每天晚间的超级市场会有很多特价菜也很新鲜,省钱又实在。”想省钱的准留学生们,赶快在国内把厨艺练好吧!

四、了解各种省钱细节。陈晨在德国留学,她建议准留学生们一定要向学长、学姐们请教省钱秘籍。“在这边其实省钱方式很多,比如办学生月票,只要交固定的钱就可以随意乘坐公交车,能省下不少钱。还有医疗保险,可以让我们花很少的钱享受很好的医疗。这些都是我当初从学姐那里了解到的。”
来源:半岛晨报

文章:“精打细算 做留学省钱牛人”正文完
  • 上一个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