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体检要提前准备

发布时间:2015-8-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全球教育网从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下属的厦门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获悉,往年留学生体检、预防接种高峰季都在6月底7月初才出现,而今年高峰季却提前了。

  留学体检高峰提前到来

  早上8点上班时间还没到,在厦门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大厅里,就有几十个准留学生排起了长龙。他们要求办理的项目各有不同——留学体检、预防接种、国际旅行健康咨询、填写英文健康表、转签翻译预防接种证书等等。

  据全球教育网了解,今年5月,保健中心已经为339位留学人员进行体检和免疫接种等服务,同比去年上升约50%。

  厦门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体检高峰提前到来的原因在于出国人数逐年上升。今年出国人数预计比去年上升25%,但是目前从体检数来看,这个数字可能被突破,而且出现低龄化趋势。以往来体检的多是大学毕业生,而近年来,年龄越来越小,有留学的,也有利用暑假到国外游学的,每天都能看到高中生甚至是初中生前来体检”。

  预防接种 想赶也赶不及

  出国留学体检办理《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是根据《国际卫生条例》和《国境卫生检疫法》的要求,出国留学一年以上的学生都要体检办证。而出国预防接种几乎是绝大多数欧美国家及学校不可或缺的一个要求。具体情况会因不同国家、不同州、不同学校、是否在校住宿而略有不同。

  体检或许还可以赶一赶,但预防接种可不行。由于疫苗接种的特殊性,很多针打完之后必须留足间隔时间。有些疫苗打了之后还会有轻微反应。

  该中心体检部张医生告诉导报记者,去年,有个准备出国的同学,满头大汗赶到厦门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他向前台受理人员出示了一张申请学校要求的疫苗接种表格,上面密密麻麻的小空格,细数一下总共要求接种8种疫苗。因为签证时间紧迫,该同学恳求工作人员能在两周内打完所有疫苗,但是由于疫苗接种的特殊性,这些疫苗最快也要三个月才能全部接种完毕,该同学只能选择最需要的几种疫苗进行接种。到美国后才知道,学校到打预防针的地方距离非常远,开车就要两个小时,又不好找,用了两个月的时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完成了学校的疫苗接种要求,其困难可想而知。

  健康检查 提前规划是关键

  因此,厦门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温馨提醒广大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踏出国门之前,要根据法律法规以及对方学校的要求,做好健康检查和预防接种的准备工作。健康检查一般要提前两三个月就进行,如果有问题也比较有应对和补救的时间。预防接种可提前一年规划安排,充分利用寒暑假进行预防接种,这样就能更合理地安排接种、学习、生理之间的时间关系。

文章:“出国留学体检要提前准备”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