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加拿大:严打假成绩

发布时间:2010-9-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开学的日子到了,许多留学生都带上行囊出发了。在异国他乡如何打理好自己的生活,如何确保人身安全,如何融入当地社会,都成为要面临的问题。我们应该从几个方面来做准备。

家长的作用。出国前,家长必须事先培养孩子的人际交往、适应环境变化、独立自理等诸多能力,以及乐观自信、外向合群的性格。出国后,家长应注意其言语中透露的某些倾向,例如某段时间言辞中充满负面词汇、突然间变得很叛逆,这时家长应及时联系学校或当地的中国同学会了解情况。

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中国留学生对国外某些令人费解的事情,要管好自己的嘴巴,不可轻易发表意见,尤其是负面意见。比如,在加拿大的教会学校里,伊斯兰教人在下午5点会诵经,并对着一个方向朝拜,中国学生如果因为不理解这种行为而发表歧视和侮辱的言论,会触发校规,严重者会被勒令退学。

跳出中国人的圈子。如果出国后整天只泡在中国人自己的圈子里,将很难融入当地生活,反而变得“看什么都不顺眼”,心态变得偏激。即使遇到了不公平待遇,此外,事关嘴巴的事情还有:随地吐痰,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等,这些不好的习惯也可能在不经意间带来严重后果。

注意礼仪。留学生在日常待人接物方面,一定要学会有礼貌。从积极方面说,礼貌可能得到别人的友善帮助;从消极方面而言,它无疑能减少不必要的冲突。异邦留学最忌讳者,是带着在国内养成的某些不良习气,“翘起尾巴”趾高气昂地待人接物。

知法守法。懂些法律法规及与自己密切相关的政策。涉及留学生的法律通常有民法、刑法、交通法、邻里法、婚姻法、消费法、环境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公共秩序法、打工法等,此外还有不少针对学生管理的学校规定(如学籍、考勤、考试、图书借阅、资料复印、交费管理、住宿管理等)。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受到各种法律保护,应尽可能搞清自己的权益,也可向专为学生提供法律咨询的律师讨教,弄清自己不懂的问题。

遵守学校制度。了解学校的各种规定,不要触犯。努力完成学业。

交友要慎重。交友应在认真考察的基础上,慢慢接触和培养感情。要学会保护自己,不要轻易地对陌生人“和盘托出”。个人隐私要注意保护,不要把重要信息偷漏给别人。当然,也不要贸然询问他人隐私。

买医疗保险。医疗保险在入学伊始就须办妥。如遇家长来国外探视自己(按规定能在国外居住半年),最好为家长买一份临时性医疗保险,以防意外情况发生。

出门远行尽量与同学朋友结伴而行。不游野泳,登山或林间野足最好穿硬底皮靴,并扎绑护腿,防止毒蛇毒蛛叮咬或刮伤。在住宿家庭住宿的同学,长时间外出(特别是在外留宿),事先要告诉寄宿家庭主人。

与家人常联系。国际长途电话话费在国外极为低廉,要经常给家里打电话,随时沟通情况,报报平安,使心中郁闷及时得到排解。

心理调节。外部世界的精彩和无奈只有自己去面对,要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必要的时候找合适的方式释放一下情绪,不要郁积消极情绪。记住,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只有你想不到的办法。在外要学会靠自己,学会坚强。

建立应急电话簿。常用电话号码要整理完备,或存手机,或入电脑,或建立通讯录,紧急电话号码更不能离身。当地警察局电话和其它救急电话更要牢记。留学生在外,中国使领馆教育处是“娘家”,要掌握他们的值班电话号码。

随身携带学生证和护照复印件。这是证明个人身份、事关人身安全的重要物品。学生证在国外用处多多,大部分消费购票都有学生价,例如商场购物、电影娱乐、餐厅吃饭、公共交通等。而护照就像是你在当地的身份证,所以,随身带着吧!

与国际学生办公室保持经常来往和良好关系,有事及时求得帮助。在国外,每一所学校都几乎设有International Services Office,就是我们俗称的国际学生办公室。完善的国际留学生服务会提供多语服务,由文化背景丰富的各语种老师解答来自不同国家学生的各种问题。 如果你在学校遇到问题,请先想想自己是否能够在当地,在老师的协助下解决,而不是第一时间想着打电话回来给遥远的父母。记得远水解不了近渴,反而会引发不必要的担心。

出门在外,一切多加注意,学会自己保护自己,学会坚强和乐观。世界很精彩,一个自强自立的你在异国他乡一定能够得到不一样的成长。祝所有中国留学生海外生活快乐,学习顺利!

文章:“留学加拿大:严打假成绩”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