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抢先面试42名北京超高分高考考生

发布时间:2008-7-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是选择北大、清华,还是香港高校?奖学金说了算。6月27日香港大学比原计划提前一天抢先面试42名北京超高分考生。记者了解到,对于这些入读北大、清华已是板上钉钉的考生来说,高额奖学金是他们以及家长决定南下入读港大的最为重要的砝码。

港大面试·现场

陪考家长抱着一袋获奖证书

6月27日上午,记者赶到地处朝阳区安立路附近某大厦的港大面试现场,发现面试考场门口贴着“家长止步”的告示,十余位陪考家长拥挤在狭窄的楼道里,18名考生按顺序分为三拨依次参加面试。

在等待的家长中,手提一个厚厚纸袋的家长李女士显得比较特别。她的孩子就读海淀区某知名中学,在校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是学校学生会主席、艺术特长生,目前已得到北大、清华等多所名校的录取意向。考虑到港大面试可能需要证书原件,她在提袋里带来了孩子高中阶段各类获奖证书,粗粗一数约有50来个。

为应对港大的面试,部分考生高考结束后,便早早进入培训机构开设的港校面试辅导班。家长刘先生说,孩子在辅导班学习英语口语和面试技巧,包括穿着仪表,昨天孩子面试前还特意穿上黑T恤和牛仔裤。不过8天下来花费了1500多元。

港大面试·声音

考生家长最在意奖学金

记者发现,参加面试的大多数是考分在680分甚至690分以上的超高分考生,而且金融和商业成为众多考生的专业首选。许多家长一开口就说到奖学金,“如果没有奖学金就不考虑港校,因为这个分数上北大、清华是没有问题的。”一位家长道出众多家长的心声。

“我们孩子的分数都比较高,至少拿到一半的奖学金才能考虑去港大。”一位家长说,自己家庭属于工薪阶层,就读港校的经济压力还是比较大。部分家长表示,如果没有奖学金,孩子也会感觉经济压力比较大。

记者了解到,今年港大将拨款900万港元设立入学奖学金,颁发给各科成绩突出的内地学生,每人每年最多可获得14万港元,共发放3年。委培第一年的奖学金最高为3万元人民币。

面试揭秘

视野开阔

最受青睐

“怎样拍一部环境保护主题的电影”、“年轻人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国际战争、贫富差距等问题的解决策略”……一系列有关全球性视野的宏大话题,成为昨天上午三组面试考生自由讨论的主题。

按照港大面试程序,考生首先用30秒自我介绍;接着六人一组就一个主题展开小组讨论,大约20分钟;然后由考生向考官提出问题,整个面试下来半个小时左右。所有交流必须使用英语,两名考官进行现场打分。

“那些对学习感兴趣、视野开阔、有潜力的考生最能打动考官。”昨天考官之一、香港大学医学院马宣立老师表示,面试对学生的考查主要看两方面,即英语水平和学生素质,包括表达能力,看问题的角度,团队合作能力等。

来源:北京晨报

文章:“香港大学抢先面试42名北京超高分高考考生”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