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国门留学有哪些通道

发布时间:2010-4-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年来,留学再次进入高峰,不过,留学生在海外教育失败的新闻也不绝于耳。很多家长担心,孩子接受了十几年的中国教育,从小娇生惯养,一下子被放到异国他乡是否真的有助于孩子的成长?一面是担心和害怕,一面又想让孩子接受更开阔的国际化教育。于是,“不出国门”的留学途径渐渐走俏。据此,本期人才周刊特别策划了三大不出国门留学的绿色通道,将洋高考、预科和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一网打尽。

【采访专家】

■上外贤达英国A-level课程中心 施丹

■上海光华学院院长 张铁光

■上海金苹果学校澳大利亚国家高中招生主任牛思尧

■三立国际SAT项目总监 孙海牧

■上海楷博进修学院老师 徐睿斐

【第一通道】

三大“洋高考”抢滩中国市场

近年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作为留学的三大热门国家,其教育资源吸引着无数的中国学子。对有志于攻读国外名校的高中生来说,SAT考试、A-Level课程及WACE课程作为这三个热门留学国家的“洋高考”代表,吸引了很多的中学生。目前海外“高考”纷纷抢滩中国市场。比如,美国高考主要有ACT和SAT两种考试,申请英国本科可先攻读A-level课程,申请澳大利亚大学可选择WACE等。由于“洋高考”紧盯的对象,不仅是国内教育体制下的尖子生,而且还是综合素质全面的通才,其考生一般以初三到高三阶段的学生为主。

“洋高考”的两类形式

目前中国学生参加“洋高考”有两种主要形式,一类是花3个月到一年时间,通过各类形式的培训,参加考试,如SAT或ACT;第二类是通过参加国外承认的指定课程,一般为期2到3年,然后凭课程的考试成绩或毕业证书申请海外学校(如A-LEVEL、IB课程、WACE课程等)。需要学生注意的是,这两类“洋高考”的备考时间、方式都有很大的区别。

三大“洋高考”考情速递

■A-Level

据了解,A-Level是英国高中课程,A-Level考试于1951年在英国正式启用,它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A-Level课程证书几乎被所有英语授课的大学作为招收新生的入学标准。

迄今为止,全球已有5000多个教育机构开设了英国高中课程,世界上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法国等在内的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所大学承认该课程合格证书。一般在A-Level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就可能被一流大学录取。张铁光建议学生从高一、高二就要开始准备。A-Level课程要求一定的英语基础,其以A、B来打分,有3门就可以申请报考大学。

世界许多名牌大学都非常欢迎拥有A-Level成绩的学生,凭借该成绩,学生可以直接申请进入所有英联邦国家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正规大学学习,同时还可以直接报读香港的大学。

■WACE

牛思尧介绍,WACE是澳洲的大学录取考试课程,相当于中国的高考。全澳洲高中生在高中11年级和12年级两年中通过参加WACE课程的学习,可考取包括澳、加、美、英等国的5000所大学。考试通过者由西澳大利亚课程委员会颁发高中毕业证书。通过WACE考试的中国学生可直接考取大学,而对于广大的家长来说在费用上能有较大节省,且学生可留在父母身旁读完语言课程。

相比较而言,WAGE也较为轻松一些。澳大利亚高考不同于中国高考的“一考定乾坤”,最大特点在评价标准上,十分重视学生的综合表现,即学生在高中阶段的课程成绩、班级排名、演讲实验、上课讨论表现以及参加的社会工作情况等,这些平时成绩占高考成绩的 50%,参加WACE考试的成绩占50%。

■SAT

孙海牧介绍,美国向中国大陆学生开放的高考形式有两种,分别是SAT(每年可考7次)、ACT(每年可考6次)。一般情况下,学生只要通过两种形式中的一种考试,都有可能被美国的大学录取。而SAT在中国的考情热度很高。其考试分为SATI和SATII两部分,SATI满分2400分,是必考部分,考查的是学生的智力,包括逻辑能力、分析能力和写作能力,考查内容分为阅读、数学和写作三个模块;SATII为选考部分,考查高中生各科的学习成绩,考生可以任选3门,中国学生最常选的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中的3门。(只有个别大学要求考生提交SATII成绩)。并且,近年来SAT考试呈现五大变化:

一、考试在变难。对比前两年的真题和2009-2010年度的考题,难度明显提升。尤其是每年的10月份,考评标准最为严格。

二、高分人数越来越多。 2009-2010年度,三立已知的就有近40人考到了2100分或以上。但是往往高分不代表一定进入名校,由于种种原因,考出高分但申请失利的学员屡见不鲜。

三、阅读部分最代表一个学生核心英语水平,而阅读加数学也是Top 20名校衡量学员的主要标准。语法部分的高分更多代表的还是一个学生的勤奋程度。

四、时间准备充分者有优势。很多最后能考出SAT高分的学员都在初三阶段就开始准备,在学习压力还不是很大的阶段就比别人先走了好几步,最后的高分也是水到渠成。

五、技巧作用不大。 SAT考试和很多国内考试的区别在于这一项考试的设计更多考核学员英语基本功,考试技巧成分在整个考试中所占比例并不大,没有实力的学员,即使掌握了再好的技巧也只能望洋兴叹。

【第二通道】

留学预科为走出国门打基础

预科也就是大学基础课程,其属于大学前的预备教育,一般为一年。预科作为预备课程,将大学必修课中最重要、最基础的知识,比如高等数学、语言文学、计算机科学等重要科目下放一部分,深入浅出,循序渐进,帮助学生打好坚实的基础,为大学生活与学习做好充分准备,因此,该课程也被称为通往大学的“基础课程”、“桥梁课程”。其次,留学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虽然高中学生在国内大多都学习了五六年以上的英语,甚至雅思6分了,但初到国外,刚开始还是像听“天书”似的,在脑子里不停地将英文翻译到中文,在表达时又将中文翻到英文。真正在语言上过关需要一定时间的正规培训与适应,才能做到完全“甩开”中文,用英文来思维,甚至做梦都用英文。因此,预科对国际学生克服文化、语言差异带来的种种困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预科项目种类繁多

据了解,国内的预科从课程设置上大体可以分为单纯的语言预科和语言+专业的预科两种。前者只学习语言,目的主要在于提高准留学生的英语水平;而后者不仅学习语言,同时也学习相关的专业课,为日后的大学专业学习打下基础。

从合作模式上看,有的预科项目是只和一所院校合作,学生完成学业,达到国外合作院校的入学条件后,一般即进入该校学习;有的预科项目是和多所院校合作,这样学生挑选的余地比较大。

据了解,申城一些机构还开设了美国学分转移课程,学生在国内读完一年或者两年后,直接可以进入到美国的合作院校继续学习,完成相关学业。如楷博教育集团就和美国的犹他大学、东北大学、贝勒大学、佛蒙特大学等四所高校合作开设了美中学分转移课程,学生在通过一年的课程学习(国内课程+美国暑期桥梁课程)获得大一所有学分后,直接赴美开始大二的课程。

此外,楷博教育还设有英国大学联盟国际基础课程、澳大利亚大学联盟本科预科课程供学生选择。

相比往年,工科类选择人数增多

从专业设置上看,申城几所预科学校的专业课程设置多集中在几个热门专业,如商科、理工科等。

徐睿斐表示,有60%-70%的学生会选择读商科,尤其是去澳大利亚的学生,选择财会金融类专业的学生最多。

今年变化比较大的是,在选择去英、美的学生中,选择工科专业的学生比例大幅增多,去英国的学生开始关注土木工程、机械工程、电子工程等专业。

尤其是去美国,很多学生会选择一些国内相对冷门的生物工程、化学、机械工程等专业。并且,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选择医学领域,尤其是神经科学专业的选择比例增大。虽然选择理工科学生的比例仍不及商科的庞大群体,但上升比例幅度不小,可谓是今年的新趋势。

来源:新闻晨报

文章:“不出国门留学有哪些通道”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