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留学:非考分因素选择海外留学

发布时间:2010-7-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高考发榜了,很多家长和学生开始为填报志愿忙碌着。与此同时,记者同时注意到一个反常的现象:有些分数线已经达到一本、二本的考生,却放弃了国内的志愿,正在多方打探适合自己的留学方式,准备出国。记者从苏州一中了解到,该校主动放弃高考而选择出国留学的例子不在少数,而且以一中和苏州邻近城市的重点中学的学生居多。他们中的许多人,高考成绩已经达到或超过了一本和二本的录取线,而最终放弃进入国内大学的主要原因不是因为觉得成绩不好,而是认为国外的教育模式更有利于自己的成才和就业。

文凭含金量和毕业后的出路是“诱因”

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为957万,比2009年减少65万。今年广东省考生人数为61.5万,较往年减少3万。人数下降,除了有考生基数减少的原因外,高中生出国留学也分流了一部分人群。一些重点学校高二高三学生的出国率已经超过8%,甚至个别学生早在升入初中后就直奔海外。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背后的成因又是什么?

苏州一中美、英、澳海外直升课程校长CRYSTAL表示,以往很多人认为只有成绩差的或者是因为高考不理想又不愿意复读的学生才会去留学,其实,这个观点失之偏颇。从该校历年来的情况来看,约72%的学生,分数线达到和超过一、二、三本线或专科线,他们具备进入国内大学的条件。最终放弃国内大学的原因,一是担心扩招后大学没有能力提供更好的教学质量,二是考虑将来学成毕业后的出路问题,所以,最终才选择了一步到位的出国留学。

苏州一中的30个留学名额已过半

在苏州乃至全国颇具声望的一中留学直升班,每年都要为高考生预留部分名额,年年如是。今年,美国、英国和澳洲三个国别的留学直升班的名额一共是30人,截至目前已经录取过半,其余14个名额仍将用于苏州一中本校和邻近城市学校的高考生。

“每年的30个用于高考生专用的录取名额,我们不只是看重高考成绩的高分考生,更看重的是学生的学习潜力和综合素质。从历年录取情况来看,个别分数线达到国内一本的学生,在组织的入学测试中,最后却被淘汰。而有些高考分数仅仅达到大专的学生,却因为自身学习的潜力和表现出的综合素质,获得保送班的录取。 ”校长CRYSTAL说道。

美国最热,英国和澳洲次之

目前,苏州一中留学班对应分为美国、英国和澳洲三个国别的“直升班”。其中,美国班是报名最热也是课程最为创新的班。最适合高考生就读的美国USPP大一学分课程,学生在苏州一中开始学习美国大一课程,第二年通过学分转移形式,直接在美国就读大二。英国班开设的是英国17所著名大学的标准预科课程,澳洲班开设的是澳大利亚7所顶级院校的国际基础课程。

据悉,苏州一中国际部面向高考生的专项录取报名截止时间为本月的31日。考生可先行电话报名,并在下周六13:30,持高考成绩和个人资料信息参加入学测试。经测试合格的学生,根据学生个人意愿直接进入美国、英国和澳洲三个留学国家的直升班的学习。

来源:城市商报

文章:“高考后留学:非考分因素选择海外留学”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