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留学规划 高考后留学规划

发布时间:2010-9-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时至八月,高考成绩和录取结果都已尘埃落定。高考成绩不理想,很多同学都在为自己的未来作打算。若此时决定到美国攻读本科,但又错过了当年秋季入学的申请时间了,该怎么办呢?其实可以选择休学一年,立马为明年秋季入学的申请做好准备。虽然感觉上高三毕业后距离大学入学中间有一年的空白期,但这一年绝对是空闲不下来的。眼看着马上就要开始申请了,时间方面要如何安排呢?离开了老师和校园,也免除了课业的压力,时间方面要如何合理安排和应用才能增加冲击名校的成功率呢?网申提交了,材料寄送了以后是不是就可以一劳永逸,剩下的只有等待了呢?

申请的截止日期各校均有所差异,但大部分学校提前申请的截止日期会在11月和12月左右,而常规申请的截止日期大部分在12月,1月左右,稍微晚一些的截止日期可能在2月,3月左右,这些都以具体学校的申请截止日期为准。而现在已经进入七月下旬了,距离申请也剩下半年左右的时间了。在这半年里面要准备考试,还要了解申请的流程、需要准备的材料以及相关注意事项,同时要选专业、对自己进行定位等。尤其语言考试和标准化考试都还没有。这极其关键的阶段要如何规划时间呢?

立马开始考试的准备

基本上所有的学校都需要提交托福成绩,语言成绩是录取参考成绩中较为重要的一项。若感觉自己较为习惯传统的纸质考试模式,不适应人机对考的同学可以试考雅思,但要注意并非所有学校都接受雅思,这在选校时必须注意。另外,每所学校都会有各自的最低语言分数要求,这在选校时可以作为参考,并同时给自己定一个目标。但要注意的是最低要求与被录取是两码事。学校的录取成绩往往比最低标准要高出不少,因此要使得你的申请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就必须有更高的目标。

另外,SAT也即学术能力评估考试, 分为两部分: SATⅠ, Reasoning Test,推理测验和SATⅡ, Subject Tests,专项测验。SAT1主要测验考生的写作、阅读和数学能力;SAT2涉及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等科目。中国学生最常选的是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中的3门。一般中国高中生申请进入美国本科学校只需参加SATⅠ考试。但个别院校及专业会要求申请人提供SATII的单科考试成绩,这在选校时也应特别注意。另外,SAT特殊的考试时间也应加以注意,7,8,9,月是没有SAT考试的。因此,10月,11月,12月的SAT考试就显得极为重要了。

对这几个考试应尽早了解,尽快给自己进行评估以便尽早制定复习计划。这些考试都没有限制考试次数,因此若然考得不理想应当尽早收拾心情准备下一次的考试,尽早考出适用申请目标的理想成绩。8月份可以进行第一次的托福考试,10月份可进行第一次的SAT考试, 因应复习进度和考出来的结果调整第二次考试时间。

专业方向的选定

建议7月就把专业方向定下来,以便于文书写作能更有针对性。

美国的本科教育注重的都是学生的素质教育,所以在美国的本科里面大多都是设立一些基础的学科,例如经济学、数学、物理、生物、心理学、传媒等。在选择专业时,可以选择这类基础学科。因为基本上每所学校都会开设这些基础专业,因而选校的范围也比较广,而且能为以后开展针对性的专业学习打好基础。而且这类专业招收的人数较多,竞争相对没那么激烈,也能增加录取的几率。若然专业定不下来,也是可以的。 美国大部分学校的本科都不需要学生在入学前就确定一个专业。

选校

在七月份和八月初,对自己进行全面的评估和背景梳理,包括可能达到的分数和分析自己的背景,以及自己对于学校的要求以及侧重点来进行初步选校,并在第一次托福成绩出来以后调整选校,逐步定下来选校名单。

文书

美国大学的申请除了考虑申请人提交的语言成绩和标准化成绩、学生的在校成绩这些硬件材料以外,还会将申请人的性格特点、特长、课外活动、社会活动经历等个人因素加以考虑。 学校重视学生的多样性,看重学生对生活有感悟、关注社会、对社会有贡献、对未来有想法等特质。并希望通过PS、essay、简历、推荐信等途径来了解和认识学生的这些特质。

简历可以于八月初定下来,推荐信也应尽早与推荐老师联系,尽量在八月份完成。而PS和essay是学校要求提交的用于展现申请者个人形象的文书。 申请者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具有什么独特的个人魅力等都是通过文书来展现的。而这也是是学校了解一个申请者的极为重要的途径。essay应当在充分梳理自己的背景和反思、总结自己的过去经历以后进行写作。在此阶段,应多阅读优秀文书以激荡自己的思想。多写和多反思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文书应当尽量在10月份前把最终稿定下来。

申请阶段与后期时间安排

申请包括网申的填写与材料的寄送。建议不要压着截止日期提交网申和寄送材料。应当在完成文书等相关申请材料后尽快完成。网申填写时耐心细致是制胜的法宝。网申必须检查过无误以后才能提交,因为一般情况下提交以后就不能再进行修改了。而材料的寄送则要注意区分学校在材料要求上的不同。而且寄送的时间以及是否已经寄送到学校都要进行确认。

文章开头问到,网申提交了,材料寄送了以后是不是就可以一劳永逸,剩下的只有等待了呢?这个答案毋庸置疑是否定的。因为申请看似完成,但其实还有许多后续工作的。完成网申和材料的寄送以后必须和学校保持紧密的联系,并应时时留意用于申请的邮箱。那是学校与申请者联系的重要途径。有任何材料不齐或是需要更新成绩单等通知都会通过邮箱通知申请者。另外,学校也会通过邮箱告知申请者查申请状态的方法。一般学校会提供申请一个连接和账号密码,申请者应当时常查看自己的申请状态,以及时完成学校的要求。直到你的申请状态是complete,才说明你的申请已经完成。提前申请的录取结果会于12月或下年的3月份前出来,而常规申请结果则于下年五月前会通知。录取结果一般学校会先发邮件通知申请者,而后邮寄结果给申请者。但一般查状态也是可以知道录取结果的,因此要密切留意申请状态的变化。

一般下年的五月一日前申请者就要决定学校的选择,并联系学校取得用于签证的I20,以及准备签证。一般学校会与八月中或九月初开学,因此签证可根据个人时间安排于6月或7月预约签证。

文章:“2011年留学规划 高考后留学规划”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