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奖学金知多少

发布时间:2010-7-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学生及其家长普遍存在一个想法——出国深造,一定要申请奖学金,而且要“全额奖学金”。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何谓奖学金?奖学金的种类有几种?它的发放对象又是什么样的对象?

一般而言,美国的奖学金所颁发的对象大致分为本科及研究生奖学金。从中再细分为不同的类别。大学本科奖学金大致可分为以下三大类:

(1)Need-Blind(资金需求无关):提供这类奖学金的大学大多为资金、财力雄厚的私立大学。因为资金雄厚,所以在录取学生时,学校并不会考虑学生是否需要学校提供资金的协助。也就是说学生的申请不会因为申请奖学金而有所影响。一旦录取,学校会依据学生家庭的经济状况做出资金资助的判断。举例来说,学生的家庭仅能支付一年35000美金的费用,但是学校的学杂费高达50000美金一年,差距的15000美金就会由学校设法提供。像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就是提供这类资金资助的大学。

(2)Need-Based(资金需求有关):如果学生申请这类的奖学金,那你的申请会因为你要求资金需求的多寡而影响录取的机会。举例来说,如果学校一年只愿提供8000-10000美金的资助,但是你提出补助的申请是20000美金一年;那你的申请就很有可能被拒绝。也就是说,学生在申请这类奖学金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力量力而为,不要狮子大开口。

(3)Merit-Based(优秀奖学金):顾名思义,这类奖学金是颁发给学业优良的学生,而不是适用每一位申请者。但是此类奖学金的金额都不会太高,其功用是用来表彰学业优良的学生,所以无法满足大部分的中国学子。中国学生大多都是申请NeedBased奖学金。

基本上,美国的研究生奖学金大致分为三大类:非服务性奖学金,服务性奖学金和学校贷款。其中非服务性奖学金的申请比例最高,给予的金额也最多。此类奖学金还细分为助学金,奖学金和全免学杂费。

几年前中国高中生去美国读本科只需要考托福考试;而今,几乎每个申请美国TOP50名校本科的中国高中生,都必须参加SAT考试,甚至有的学校还需要SAT学科考试成绩。而这些TOP50名校每年平均在内地招收的本科生人数不会超过20人,总人数不超过1000人。 角逐美国名校本科申请的中国高中生,首先要在 “硬件”上下功夫——取得新托福100分以上和SAT考试2000分以上的好成绩。此外,高质量的推荐信和个人陈述也会增加成功率。最后,广泛的兴趣爱好和丰富的课余活动都是申请的重要“软件”。

从以上的说明学生可以了解到,申请美国的奖学金是有一定的要求及标准。当学生在提出申请时,一定要清楚明白自身的实力及能力,了解学校的申请内容及申请截止日期。不要狮子大开口,也不要误解学校的说明,才不会铩羽而归。 (小廖 洁洁)

来源:城市商报

文章:“美国奖学金知多少”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