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的几个误解

发布时间:2011-3-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为什么要选美国呢?后金融危机时代,美国大学的学费涨了吗?现在美国开始控制留学生数量了吗?国外学生申请奖学金比本土学生难吗?为了解开准备赴美留学学生和家长的疑惑,本报特别采访了前美国国务院地区性教育总监、金吉列总裁特别顾问莫华璋先生。莫华璋先生曾受美国国务院指派,在相关国家开展教育双边交流与合作,与美国各驻华使、领馆、美国各大名校有着紧密的协作关系。

  本报记者 张凯

  选美国留学,没错的

  莫华璋先生认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留学完美的结合了这句古谚所提到的两者。在现今的社会,单单从书本上的知识去了解世界是远远不够的,因此鼓励学生们必须放眼世界,用留学丰富自己的人生。”

  留学为什么要首选美国呢?莫华璋说,首先从留学的回报看,美国留学毕业的含金量是非常高的。外资公司在华使用人才时往往喜欢“海归”,而美国的海归尤为抢手,在同等条件下,美国海归就业机会多,薪酬也高。其次,美国在科技和商业领域是全球最出色的国家。以商业为例,因为有最为成熟的市场,所以可口可乐、微软、苹果等这些世界级大品牌才会出自美国。学生留学的目的就是要学到真正实在的东西,因此就应该选择像美国这样最好的环境,学到最先进的技术和经验。再次,美国的教育体系有利于“物尽其用”,以本科为例,在四年中的前两年,课程设置都是通识课程,学生可以在这两年的学习中去评估自己,发现自己的喜好,在此基础上选择专业和研究方向。而一些国家本科只有两年到三年,看上去是节约了时间,但有的学生因不了解专业,难以适应学习,反而会学无所成。还有一点就是,美国的院校非常多,数量比其他英语国家院校的总和还多,这就使得每个学校都有其鲜明的特色,学生可以进行不同的选择。

  学费调整与金融危机无关

  美国大学招生与中国是不同的。中国大陆高校是依照国家政策按计划招生,而美国院校招生实际是一种民间行为,各院校进行自主招生,政府不进行干预。不过,美国社会各界以及政府还是非常欢迎留学生到美国读书,这一点在金融危机前、金融危机发生时以及金融危机后一直都没有改变。

  就美国大学学费而言,就像物价一样,院校会随着时间的变化进行调整,这与金融危机没有必然联系。私立学校的学费对美国本土学生和留学生一般都是一样的,只有一些公立院校,留学生的学费比本国学生要高些。实际上,学生所交的学费一般都不够学校花费的,因此许多院校和州政府设有奖学金,资助学生完成学业。

  不要迷信大学排名

  中国留学生现在低龄化趋势明显。以前赴美留学的多是读硕士或博士,近年来,高中毕业直接出国读本科超过了读研究生的,直接去美国读高中的也越来越多。莫华璋说,美国是一个开放的国家,美国学校对不同国籍的学生是一视同仁的。不过,由于受近年来发生了个案影响,中国学生在申请美国留学时要格外注意诚信问题,向学校和大使馆递交材料时不要弄虚作假,一定要用真实的材料,这方面可以请专业的留学中介帮忙准备。

  很多学生在申请美国学校时,尤其关注专业或是学校的排名。对此,莫华璋提醒留学生,不要迷信美国大学排名。对于留学生来说,有时不是排名的问题,是看那个学校各种各样的配套,能不能把这个舞台给你,这是很重要的。最好的学校不一定是排名第一的,而应该是最适合自己的。

  奖学金申请有窍门

  美国大学的奖学金设置从数量和种类看是全球最多。美国大学在给学生奖学金方面,外国学生与美国本土学生的申请条件是一致,一般没有国籍的限制。

  最近几年一些学校更好地营造多元化学校氛围,甚至还专门为国外学生设立奖学金。例如美国纽约康考迪亚学院、依凡斯维尔大学、北肯塔基大学今年就专门为中国学生设立了奖学金。今年准备留学的学生和家长应该抓住这些名校来河北招生的机会。这两年,世界刮起了“中国热”的潮流,这类学校一般中国学生不多,开设奖学金是为了吸引中国学生,吸收中国文化。学生到这些学校也能更好地感受美国的多元文化。

  签证并没有名额限制

  莫华璋表示,在签证方面,美国没有任何名额限制,包括在性别方面、学生签证方面、国家方面、学科方面都是如此,希望学生不要盲目地相信签证是有名额这样的传言。“美国政府从来没有在任何一年对学生签证的数量强加过任何配额或限制。所有被认为合格的签证申请者,最终都会如愿以偿。”

  “奖学金、专业、学校,这些都跟能否拿到签证没有很大关系。”莫华璋表示,中国学生经常认为,申请工科专业要比申请社会科学或艺术专业更易通过签证,这是一个误解。“只要我们认为是合适去美国留学的学生,我们都会给予签证。如果当天有100个学生申请,这100个学生都是符合资格的,就会发出100个签证。如果这100个学生没有一个符合资格,就不会发一个签证。”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文章:“美国留学的几个误解”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