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高考”日趋流行留学重在学本领

发布时间:2011-3-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学生放弃国内高考,转而参加“洋高考”出国留学。现在距离高考还有两个多月,正是复习备考最紧张的时候,参加“洋高考”的学生们却早已经全力准备自己的出国求学考试。

  “洋高考”日趋流行

  近几年来,我市参加“洋高考”的在校中学生数量逐渐增多。“我们班就有几个同学参加美国高考,有的已经不来学校了,来的同学也只在那学英语。”青岛二中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很多班级都有放弃高考投身“洋高考”的学生,人数最多的班级有十几人。

  “青岛的高考人数已经连续几年出现下降。”青岛市招考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出现这种情况,跟学生总量越来越少有关,与“洋高考”的冲击也不无关系。

  “参加"洋高考"的学生数量多了,面也越来越广。”青岛大学A-Level中心的老师告诉记者,有不少城阳、即墨的学生来参加考试,还有一些学生是从外省赶过来的。“以前放弃高考的学生,很多都是学习成绩不理想,对参加高考不太抱希望的学生。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放弃高考的多是班里甚至级部的尖子生。而且以前出国留学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现在一些家境平常的学生也开始出国了。”青岛58中老师王立松说。

  “中国留学生的低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低龄留学生已经逐渐成为目前留学大潮中的一支主力军,不少留学生不到18岁。”一留学中介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两年来出国留学的高中生越来越多。

  花同样力气进世界名校?

  “高考太受罪了!国外学习不用这么累。”当被问到为什么选择出国留学时,高二学生小梁说。很多家长表达了跟小梁一样的看法,对高考模式表达了一些不满。宋先生提起女儿每天的日程安排就频频摇头:“高二就要做那么多功课,孩子在国内学得太辛苦了!”谈到为什么出国留学,有些家长的理由就是孩子“不用参加激烈的高考”,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

  国内高考与“洋高考”的成绩落差也是造成一些学生参加“洋高考”的重要原因。“花同样的力气准备,可能在国内只能上个一般本科,参加洋高考就有可能挤入世界名校,我们家长当然愿意。”一名家长表示。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参加过“洋高考”的高中生都谈到,洋高考的题并不难,主要是涉及的知识多,题目数量多,很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洋高考”并非单一看考试成绩,还包括平时成绩和申报材料等方面的考察。一位成功申请到英国名校的学生谈体会说,中国大学是考来的,考的是分数,英国大学是申请来的,申请的过程也是发掘自我的过程,你会看自己的特质。

  一名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优质的教育资源是家长选择让孩子出国留学的主要原因。“国外名牌大学更能培养孩子的综合能力,发掘孩子的独特技能。”

  “很多家长只顾着把孩子送出国,对于孩子将来的出路没有一个很好的规划,这是需要纠正的。”有教育人士坦言,有的家长以为把孩子送到国外就万事大吉,这种观念是不正确的。

  出国不是目的关键是学本领

  “有些学生年龄很小,自我控制力相对弱一些,如果家长疏于督促,学生容易只顾着玩而荒废学业。”青岛二中的韩老师认为,这样的出国留学得不偿失,还有一些学生因为在外国待的时间长了而变得无法适应国内环境,最终落得个邯郸学步的结果。

  “有的学生出国为了读名校,有的学生出国留学为了能获得外国身份,还有的出国留学是为了"镀金",等回国可以找个好工作。通过"洋高考"出国留学只是个途径,并不是目的。学生跟家长一定要明确自己留学的原因,要仔细考虑,不要盲目跟随。”青岛34中老师张文强认为,人的出路是方方面面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考虑。家长在孩子要不要出国留学的问题上,一定要慎重全面地考虑,在英语等相关知识方面提前做好准备,同时对留学生涯也要有一个大体规划。虽然国外的教育环境优于国内,但是主要还是要看学生本身。“不管在哪个学校,学生自己都要刻苦学习,才能学到知识和技能。”

  “通过"洋高考"去外国大学只是出国留学的一种途径,而且未必对每个学生都是合适的。”王立松表示,中学生由于自理能力不强,在国外念书可能会有一些问题,而上大学以后再找机会去国外深造,就相对容易得多。

  教育专家建议,出国留学的学生要避免一窝蜂地学习经济、金融等专业,而要适当选择自己有兴趣的科目学习。因为只有选择自己有兴趣的学科和工作才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做出成绩。除了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在留学过程中应该掌握一些好的人脉资源。此外,课余时间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可以通过磨砺来锻炼自己的能力。
文章:““洋高考”日趋流行留学重在学本领”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