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STEM就业法案提出 提高科技人才留美机会

发布时间:2012-12-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STEM就业法案内容简介

    根据STEM就业法案,美国每年向在美国取得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博士学位的外籍高端人才提供5.5万个绿卡名额,博士用不完的名额可转给硕士。不过,这5.5万个名额并非额外增加,而是通过取消“抽签绿卡”的名额获得。

    此外,法案也放宽了移民家庭团聚的条件,绿卡持有人的配偶及子女,在提出绿卡申请1年后,可来美与亲人团聚。而按照目前规定,移民亲属必须在境外等候至少两年。

    美国意识到科技人才流失严重性

    据美国媒体报道,STEM就业法案的提出,旨在解决美国长期存在的“逆向人才流失”问题,即外国学生来美国留学后因得不到工作签证而回到自己的国家或流失到第三国。

    据称,多年来,外国大学生源源不断地涌入美国大学,攻读科学、技术、工程以及数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在美国高等院校颁发的所有物理学和工程学博士学位中,三分之二是由外国学生获得的。但近年来却有很多人在毕业后无法拿到在美国工作的签证,而不得不离开美国。批评人士认为,限制性的移民政策使美国难以留住尖子生。

    总部设在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一份新调查显示,美国拥有高等学历的年轻人比例下降,比起高等教育越来越普及的中国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美国似乎正在丧失全球人才首屈一指的优势。

    而美国信息技术产业理事会、新美国经济伙伴关系、美国商会联合发表题为《虚位以待:外籍劳工在创新经济中的作用》报告指出,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方面的人才短缺,急需外国的高学历专业人才补充空缺。

    美国已经意识到科技人才流失的严重性。据悉,美国国会正在讨论如何整顿国家移民体系,试图让那些在美国获得高等学位的外国人留美工作,解决“逆向人才流失”,以维护美国保持在全球的竞争力。STEM就业法案作为共和党的一项议案在众议院得到了通过。

    该议案一经提出,便引发了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支持。不少人认为,受此影响,科技人才留美将迎来新时代。

    旅美经济学者梁晓滨认为,众议院现在通过取消抽签绿卡改成科技移民,给高学历人才直接移民,而不是区县移民的途径。用博士学位来取代幸运签,这是通过移民来振兴美国经济的一副良药,“不过好事多磨,科技绿卡变成现实仍然要经过许多道关口。”

    据悉,美国参院民主党人已回绝了审议STEM就业法案的要求,该议案在年内无望进入参院议事日程。不过,包括启德教育留学集团广州公司美国主管黎燕莺和广州留学人员服务管理中心的资深美国留学专家张国华在内的多名专家均认为,该法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比较大,“毕竟两党都认为挽留科技类人才对国家有益。”

    而密切关注该法案动向的留美学生也认为,法案通过的可能性很大。

[1] [2] 下一页

文章:“美国STEM就业法案提出 提高科技人才留美机会”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