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中学的课堂到底怎样的?

发布时间:2014-9-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新西兰中小学教育和咱们国家大有不同,那么新西兰的课堂是什么样的呢?
    在学校吃午餐
    学生每天9点开始上学,下午三点放学,而家长们每天都要做的就是:给孩子准备好午饭并装盒(孩子们的午餐一般在学校里吃),课堂和国内最大的不同就是,学生没有课本。当然老师是有统一的教科书的,而且新西兰教育部也专门制定了教学标准,每个学校都要帮学生达到成绩目标。而且学生也会得到老师足够的关注。
    学生没有课本
    在新西兰的中学,孩子的主要学习方式,不是死记硬背,而主要靠:让孩子们阅读一些有趣的故事卡通书,看电影,等方法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一般小学教室里,都放有很多卡通故事书,而这些卡通故事书依据内容难易、单词量多少而被划分为不同等级,然后,每个孩子依据阅读能力来筛选卡通书阅读。
    没有家庭作业
    在新西兰,中学生基本上是没有家庭作业的,尤其是小学的低年级阶段,最多就是拿着一本几页纸的卡通故事书回家,家长每天听孩子念书,这就是家庭作业了。随着年级的增长,孩子们开始有家庭作业,大都需要孩子进行一番搜索和思考才能完成,绝非是死记硬背就可以完成的。而且老师会培养孩子们的team work。整个小团队一起搜集资料,讨论解决方案等。培养领导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寒暑假没作业
    新西兰中学不会给学生们在假期留作业,他们主要的作业就是,看电影,看书,做感兴趣的事,进行社会实践,即让孩子们真真实实地放假。有的学骑马,有的学射箭,有的学画画,而这些课程呢也大多数是2、3天的短期课程而已。但绝不强迫,只是按照自己的兴趣来。
    那么新西兰中学会注重学生的什么能力呢?
    演讲的能力
    演讲是每个学生都需要面对的学习课程。在小学的阶段,孩子们一般地进行3-5分钟的演讲。演讲的内容不限,低年级的 时候只是描述性的演讲,诸如,孩子们说说太空、橄榄球运动、自家的猫、狗。而孩子们则需要对某些社会现象发表自己的看法,例如,如何保护动物不受虐待?是男女合校好,还是但性别合校好?而真正要做好一次演讲,孩子们需要从图书馆借阅很多相关的书籍, 或者,从网上查找相关的资料,然后,再写出一篇长长的文章,反复进行删减,然后,在家不断练习,诸如,如何控制演讲的时间,如何吸引听众的注意等。
    生活能力的提高
    除了在这里,游泳课是每个学校必备的课程.另外,高年级的学生会在每个学期到野外森林里“露营”一周,在这一周里,孩子们居住在野外帐篷里,目的主要是:锻炼孩子们的野外生活能力,学校里还会开设烹饪课程,缝纫课程等与生活技能有关的课程。
    体育活动
    每一所新西兰中学都会为学生提供非常丰富的体育活动,包括游泳,各种球类,划船,帆板等等。

新西兰顶尖高中介绍

 新西兰剑桥高中
 尼尔森男子中学
怀塔基男子中学Waitaki Boys' High School

霍罗费努阿中学Horowhenua College
 

文章:“新西兰中学的课堂到底怎样的?”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