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走访新西兰中学感悟

发布时间:2015-5-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四月底,小编的主管去新西兰访问啦,刚回来,便迫不及待的让小编给大家分享她们的所见所谓。好吧,今天给大家主要说说她们对新西兰高中的感受。
    新西兰拥有完整的教育体系,在全球国家安全排行榜上名列第三,(排名前五位分别是:冰岛、丹麦、新西兰、奥地利、瑞士)新西兰人民善良淳朴,心地一如洁净空气不含一丝杂质。
    本次主管访问的学校以中学为主。新西兰的中学也是分公立和私立。凡本国19岁之前的公民,可以免费上公立学校。教育管理部门批准的公立中学,是可以招收国际学生的。所有公立学校都是政府出资,课程设置、教职员工的管理都是统一的。入学规则也是就近原则,因而也就催生出了“学区房”很多大城市,例如奥克兰地区,学区房价也是节节高升。(这里面少不了咱们国人的赞助)公立学校,很少有给留学生提供校内住宿的,一般都是安排寄宿家庭(homestay)。寄宿家庭是经过学校严格筛选,并在管理部门备案的,一日三餐都由寄宿家庭安排(中午带饭到校)有的学校有小型食堂,卖热饭。
    私立学校则大多可以提供校园住宿(也成为寄宿学校),有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也有本国其他地区的学生。私立学校具有小班化、更多的个人关注、更丰富的课外活动等优势,同时费用也贵(公立高中学费加食宿费用大概15万人民币左右;私立寄宿中学大概要25-30万)。
    私立中学的课程可以由本校自己决定。(公立学校都是统一的NCEA全国教育成绩证书系统(注:隶属于英式);私立有的学校开设IB或CIE课程。NCEA的成绩是受英联邦国家认可的,可以申请本地大学、澳洲大学、美国大学等等。而IB,CIE的课程,对师生的要求则更高。如IB,教师都是经过认证的,不是随便个师范毕业生就可以执教。同样,成绩的含金量就会更高。纵观全局,新西兰还是以公立教育为主体。
    下面给大家从以下几个方面分享一下新西兰的中学阶段教育。
    一、学年设置:新西兰中学共分四个学期,分别是:第一学期1月下旬至4月中;第二学期:5月初至7月中;第三学期:7月下-9月下;第四学期:10月初至12月初。
    二、学校设施:除计算机房、科学实验室、操场健身房这些基础必备的设施之外(这些设施,我们的中学也都是常见的)特别提下我们不具备的。首先是剧场,每个规模大些的公立学校,都建有容纳几百人的剧场。舞台灯光等都相当专业。剧场除用于本校搞活动(学生演出、开大会等)也对社区开放。学生排好大型的戏剧作品,有时也对外售票,让本地区附近居民、学生家长亲友等观看。公演的戏剧,“演员们”都是挑选出来的,但是音乐戏剧课是每个孩子都要上的。我们访问的一个学校,正赶上孩子们拍戏。老师很重视,特地请来了专业指导老师(据说是老师的师傅)前来现场指导。看着孩子们拍戏的各异表情,不禁笑场了。除了音乐和戏剧课,其他艺术类课程如视觉艺术、计算机图形、动画制作和三维打印等等。
    车间
    学校车间里面有大型的车床,类似于我们工厂的厂房,是供学生们上操作课用的。可以学习木工,机械等原理,最主要是动手操作。学生实地操作时,有专业的技术指导,因此不用担心孩子们的安全问题。
    现代化西式厨房
    学校配备的现代化系是厨房,可用于餐饮、西厨、礼仪、食品营养等课程,也是培养亲自动手能力。离厨房老远,我们就能闻到烤面点的香味。老师会讲营养搭配、食品制作等等。孩子们一个个系着小围裙,认真动手操作着,做好了可以自己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
    专业标准的运动场地
    很多学校以自己的出色球队而自豪。英式橄榄球是新西兰小伙子们特别喜爱的运动。
    学校的设施一定是配合课程的设置而来的。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看出中学教育对于艺术体育的重视。这方面,我们的教育是明显欠缺的。我们的孩子也有艺术类的考生,但为了高考升学、找工作等等,而不是普遍的教育。我们大部分的大学生毕业之后走向工作,开始步入生活后,对于音乐戏剧和体育,基本就限于去卡拉OK唱歌了。拍戏的孩子们不一定将来是专业的演员,但相信有过这样的经历,对于未来的生活一定会有益的。正如一个校长所说:孩子们在拍戏的过程中,会学到很多东西,比如历史、人文等等,促使他们去读更多的书,去了解更多的信息。另一方面就是动手能力的培养,无论是操作机床、还是自己烤面包。这些技能都是未来生活所必备的。不一定未来的工作是做蓝领工人或者厨师。
    同我们的情况类似,公立学校毕业的学生,不一定各个都奔着去上大学。很多走向职业教育学校,直接参加工作了。社会是多元的,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成为科学家的,做个快乐的面点师,也会生活得很幸福。在相对公正平等的社会里,任何一个职业都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为人民服务,而西厨是新西兰人手比较欠缺的职业,申请移民非常容易。抛弃世俗的观念,是我们国人需要努力的方向。当职业的选择不再有薪水的歧视和观念的歧视,相信每个就业者都会发自内心地喜爱自己从事的行业。
    怎么样,是不是对新西兰中学又有了全新的认识?这些知识可是一般网站上查不到的吧?继续关注全球教育网,我们还会给大家发放“干货”的。
    相关推荐:新西兰优秀高中--雅芳戴尔中学(奥克兰第二大中学)怀塔基男子中学(非常非常棒的校园和实力)
    对新西兰高中有问题?甩过来好了:010-64417657 QQ1531691497
   
文章:“实地走访新西兰中学感悟”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