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高中与美国高中的差异

发布时间:2016-1-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美国高中教育经过长期的发展,形成自我的一套发达、完善的教育体系,它当然有很多特点,本文为大家总结比较重要的四大特点。

    自由选课:尊重学生个性和特长
    在美国上高中,没有固定的课程设置,允许学生偏科,如果你是理科能手,可以多修几门数理化的高级课程;如果你钟情于艺术,摄影、舞蹈、绘画都可以作为所修学分。一所500人的中学,会有几十门甚至过百门的科目可选择,像社交礼仪、烹饪甚至瑜伽等在国内难以想象的课程都可供选择,而且是实打实算学分的。

    老师是课堂的组织者 学生始终是课堂的主角
    老师在前一次课上布置作业,要求每个同学针对某一话题发表演说。上课后,老师组织同学开始演讲。每一个同学演讲时,其他同学记录该同学的观点,并准备质疑发难。每一个同学讲完后,同学们就对刚才的演讲进行评论,老师说的很少,都是由同学们自己来讨论。课堂上,老师不是主要参与者,只是负责把课堂的线索贯穿下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态度与学习习惯,拓展学生的思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注意每个人和每个新想法
    美国学生在课堂上,可以随便提问,学生回答问题是想到什么就回答什么,学生绝不会考虑这种回答对不对、老师会不会同意我这种观点、答错了大家会不会笑话我等问题。学生回答错了,老师不会批评,而是启发学生用另一种方法思考,引导他们得出正确的结论,从而树立学生的自信心。

    难搞的作业:思维不可复制粘贴
    自由选课并不意味着学生可以吊儿郎当地应付学业。在美国读中学绝不会像想象中那么轻松自在,单是作业就有可能让你大跌眼镜。比如这样的作业:“写出从 高祖父母至你的全部男女亲属的姓名和生卒年份。”需要提醒的是,美国教育特别注重学生的品性,抄袭作业,简单的复制粘贴,就意味着作弊,这可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另外,老师经常会要同学做Pro-ject——这种课题一般是由老师出一个大的题目及要求,规定一个期限(大都是1个月左右),要学生带回家去做,具体的内容及形式由学生自己完成。这种作业大都是要学生动手又动脑,因为老师没有一个刻板的要求,而且还需要学生自己去查找很多资料,有些还需要做社会调查,甚至还需要做一些实验。中学高年级的学生在做这些课题时,有时还需要自己去找有关方面的专家教授请教,或联系公司、大学、医院的试验室做试验,许多学生是以自己为这些单位做义务工作来换取动手实验和使用设备权利的。

文章:“国内高中与美国高中的差异”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