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简历如何制作

发布时间:2016-1-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出国留学的文书中有一样文书短小精悍,却非常重要,那就是简历(resume或CV)。简历的目的是让评审者能够快速全面地了解你,因此应该在真实简明的基础上,覆盖自己的相关经历,突出自己的优势。
  为了让自己的简历层次清楚,便于阅读,应该首先规划一下简历里应该放什么内容,如何分类及安排,大概有这样几种分类(标题)以及它们的顺序安排:
  简历最上端用稍大字体写明自己的姓名,让人一目了然。
  1.其他基本信息,包括出生年月日,国籍,联系方式等。
  2.教育信息,包括大学名称,时间,专业,学位,如GPA较高也可以写上。
  3.教育研究经历,包括和专业相关的论文,实验,项目,以及其他专业方面的重大成果。
  4.获奖及发表信息,获得的奖项,发表过的文章、论文等。
  5.课外活动信息,包括校内活动,校外或实习活动,志愿者活动等等。
  内容安排好后,就是格式及版面安排的问题:
  1.简历是很严肃正规的文书,格式不要花哨,以清晰简单为主。一般来说标题和正文可以用同一种字体(通常为Times New Roman),或两种字体,标题可以大写加粗以区分开来。字号以适合阅读为标准,根据内容多少可以适当调整,但要保持标题与标题、正文与正文字号一致。
  2.简历篇幅不宜过长,以一页纸为宜。如内容较少,可适当加大字号;如内容较多,可适当删减或并句,以及缩小字号,如还是不能放在一页纸,可平均版面分配到两页纸,最多不超过两页(有学校会对简历篇幅做出具体要求,如不得超过四页,但最好还是尽量控制在两页内)。要注意不要出现页面未满的情况,比如一页多出半页或三分之一。
  3.在同一类别中的活动安排,以倒序时间列出,也就是把离现在更近的事写在前面,更远的事写在后面;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比较重要的事可以挪到前面。简历的时间格式(如2015-07-22的格式,或Jul 22, 2015)要统一。
  4.简历中的语言一般是不包含主语的短句,因为都是“我”做的事情,总体概括时可以用名词显示职位,后面加活动单位或部门;而具体事例描述可以直接用动词,动词一般用过去式,也可用现在分词,但两种形式不能混搭,要保持一致。
  5.活动的翻译上可以新颖一些,也可以突出自己,比如只是参加了某个活动,不是组织者或领导人,可以写成“core member”,显示自己在团队中的重要作用。
  6.简历中不要贴自己的照片,美国大学是通过申请者的综合条件而选择录取的学生,并不是以貌取人,并且这样可能还会有illegal 的嫌疑。
  最后要提一下,简历是为了让别人快速了解自己,要注意信息传达的高效性,不必将所有经历都写到简历上,尤其一些过于久远的,比如申请研究生,那么高中包括之前的经历就没有太大意义了;为了写全经历而缩小字体、影响阅读,更是不可取的。另外,简历上的经历要注意覆盖到PS上的,增强文书材料的统一性。在简历制作完成后要再多检查几遍,以避免不必要的错误,这往往体现了申请者的做事态度,如简历错漏百出,会产生非常不好的影响。
文章:“出国留学简历如何制作”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