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研究生申请趋势逐年增强

发布时间:2018-8-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美国高校连续二年接纳了100多万名国际学生,创下了历史新高,虽是美国高等教育留学生总数连续第11年保持增长,但增长率已连续第二年放缓,由2015-2016年的7.1%减缓为2016-2017年的3.4%。然而,中国留学生已连续8年成为美国研究生的最大申请来源,可见申请竞争压力依然很大。

就业压力下,留学就读硕士意向逐年增强

与往年相比,更多群体计划出国就读硕士,从2016年的57%增长到今年的68%,占比持续上升,大部分留学意向人群希望通过就读更高学历来缓冲就业压力。

对比留学意向人群和已留学人群的调研结果,现阶段计划读到硕士及以上人群比例高于历史实际硕士及以上人群,这也反应出竞争压力导致更多留学意向人群倾向拥有更高学历以提升个人竞争力。

工学管理学经济学背景学生仍是主要留学群体

在计划申请硕士及以上留学意向人群中,其本科就读专业两年间并无明显变化,工学、管理学、经济学背景的学生比例最高,占据整体的一半以上。男女生就读专业依然差异显著:男生以工学为主,女生就读专业较为分散,更倾向于管理学和经济学,此类专业毕业后的就业也较为稳定。

软实力更受重视,留学需早规划

在研究生留学中,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 专业实习)学生数量涨幅明显。2017年,在美就读研究生的留学生为391124人,增长幅度为1.9%。和2016年相比,2017OPT人数增长最快,达19.1%

美国研究生的150多个专业申请过程中,除了对于学生考试成绩提出了硬性要求之外,几乎也无一例外地对学生与申请专业相关的软实力提出了一定的要求。纵然不同专业对于学生软实力的考核侧重点不尽相同,但仍然可以用三句话来总结绝大部分专业的考核重点:理工科专业重视科研;文商科专业重视实习;艺术类专业重视作品集。

以典型理工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为例,有志于申请知名理工科研究生项目的同学,可以从三个方向提升科研技术背景相关的软实力:

第一,尽早进入大学科研课题组,将发表知名论文作为终极目标。

第二,多参加本校或者科研院所的科研项目,如中科院和社科院。

第三,找一些科研单位的实习,如IBM 或微软的研发中心等。这些经历都是对你科研能力的佐证。

文商科与理工科的区别比较明显,理工比较注重量化计算和科研能力,而文商科注重通过实习经历来检验在校期间所学习的理论,所以文商科注重更多的是实习相关的经验。艺术设计类专业的研究生项目普遍要求申请人提供作品集,大部分设计类专业的研究生项目,包括平面设计、服装设计、建筑设计等都要求作品集中包含至少4个相关的设计作品。电影、多媒体、音乐等专业则要求学生提供学生本人制作的电影样片、网页,或者学生录制的包含特定曲目的CD

绝大部分学生在大一就已经明确了到美国读研究生的意向,并且开始着手准备语言考试和安排相关实习或科研。而知名常青藤名校除了要求学生具备相当的学术与实践能力之外,还格外重视学生的海外交流交换经历。相关数据表明,被耶鲁大学研究生院录取的学生中,有超过80%的学生至少拥有1个学期的发达国家交流/交换经历,而多元化的背景要求,就更需要学生尽早确定留学目标并且开始着手规划。

文章:“美国留学研究生申请趋势逐年增强”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