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学中国学生面临的问题

发布时间:2020-11-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由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对于在加拿大的中国留学生,和计划前往加拿大的中国学生,在过去半年中,在各个方面遇到了诸多困难,而中国学生赴加拿大留学主要面临以下几大问题:

一、签证申请和审理问题

  加拿大目前的签证申请和审理指令的核心是把学习签证申请放在了优先处理级别的位置。虽然,很多中国学生在过往的一段时间内,提交的学习签证申请,在面对审理过程和审理周期时,最多的反馈就是,审理周期过长,甚至杳无音讯。

  实际上,目前在疫情期间的加拿大的学习签证申请,全部为线上申请,并且分为两个审理阶段,又称为“两步走”的模式:

  第一阶段,在学习签证申请者线上提交申请之后,在未来的1-3个月中,会收到加拿大移民局发出的AIP函件,这代表第一阶段审理完毕,也表明申请者所提交的签证申请资料通过了第一步的审理和审核。

  第二阶段,学习签证申请者,需要按照指令,采集生物识别信息、提交体检报告(如需要)后,签证官会再次复核签证申请人的所有资料,直白的讲,就是“从头到尾,再看一遍”。如果没有出现重大审理失误,接下来签证申请人会被通知,邮寄护照至加拿大签证中心,进行“贴签”。

但是,就是在目前的这个疫情下签证审理指令的模式下,有的签证申请人较快地得到了恢复,而有的签证申请人经过了较长时间才收到批复。

  二、入境问题

  加拿大入境问题,就截止目前来讲,确实仍是一个“问题”,从2020318日的入境指令,再到20201020日的签证指令更新,加拿大已经很大程度地允许大部分留学生,有条件入境加拿大,这里主要面对两大学生群体:

第一类,返校学生群体

在过去半年时间内,经过了加拿大疫情的初期和平稳期,期间一大部分中国留学生支付了高额的机票费用,坚持返回国内。对于这一部分学生,在未来返回加拿大时,存在入境院校名单问题,同时也有可能面临签证到期和更新所产生的上述签证问题。

第二类学生群体

主要是第一次前往加拿大留学的学生,就这一群体来讲,在这个疫情年来看,这个“第一次”的成行,面临诸多困难,不仅仅是上述签证问题,同时面临入境院校名单问题。

  在这里所提到的“入境院校名单”,是加拿大官方在202010月初公布的留学生入境指令和条件中,疫情期间有相应完备计划来接纳海外国际生的院校的名单,并且在113日进行了二次更新,更多的院校符合了相应的条件。但是,仍然有很多院校目前未列入该“院校名单”,也就是说一部分中国留学生,还不能返回加拿大进行学习。

  三、申请院校问题

  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从而取消出国留学改变了去加拿大留学计划的人数还是较小比例的,大部分留学生,虽然面临着眼下的诸多困难,仍然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

  在院校申请方面,对于申请大学院校本科课程、大专(College)院校专科课程,这类学生群体,在申请2021年开学的院校选择上,并没有太多的顾虑。原因是,这类课程一般是在2-4年的学制,这不会影响学生是否对眼下线上课程的模式和未来毕业后申请毕业工签,从而涉及未来在加拿大工作和移民的相关问题。

  但是,对申请1-2年制硕士类课程,其他短期类课程的中国留学生,直到今日都担心未来所谓“全日制”学时会不会被承认,会不会影响工签。虽然加拿大移民局已经给出答案,但是这个问题仍然困扰想申请加拿大院校去留学的学生。

  四、机票问题

  进入2020年,机票一直是困扰往返加拿大留学生的大问题,虽然目前往来中国加拿大城市的航班已经恢复了一部分,但是对应未来更多留学生入境和有可能开放持有访问签证的人士前往加拿大,机票问题又再一次浮现。

 

文章:“加拿大留学中国学生面临的问题”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