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大学将改制 减少亚裔移民生

发布时间:2008-7-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星岛环球 加州大学校董会正在考虑对现行的保证收生资格进行改革,新的制度可能会大幅减少获保证入读加大九所分校的学生人数。据悉,加大现时保证是取录学业成绩位置在前12.5%的高中生,而新的方案中,加大将来只会保证取录学业成绩位置在前10%的学生,也就是获入学保证的学生人数减少2.5%。

除此之外,分校在取录个别学生时,不光会侧重学生的成绩,还会考虑学生的长处及面临的挑战等。方案也建议取消学生需要应考SATⅡ的规定。

每年都会有很多学业成绩优异的学生,被加大拒之门外,原因是他们没有入读加大规定的课程,或应考规定的考试。如果没有入学保证,基本上代表学生已无升读加大的机会。新的方案显示,学生仍需应考SATI的推理考试或ACT试,以及写作考试。

根据现在实行的制度,如果学生不符合加大的考试和课程规定,将会自动拨入不合资格学生之列。即使这些学生的成绩比符合规定的学生佳,他们也将无法升读加大。

加大校董会已定于7月讨论有关建议。然而,有批评者称,新的改革方案可能减少非裔、拉丁裔和亚裔获入学保证的学生人数。批评者引述加大的统计数字称,非裔获入学保证的学生比率将由4%减至3%,拉丁裔将由13%减至11%,亚裔则由36%减至33%,与此同时,白人获入学保证的比率将由46%增至52%。

柏克莱高中升学顾问阿布拉姆称,收紧收生资格会对少数族裔学生带来不利影响并不是意料之外的,这是由于非裔与拉丁裔学生的成绩通常较低,即使他们在现行的12.5%范围获得入学保证,在资格收紧后,也可能会排除在外。

而提出方案的收生及学校关系委员会主席拉舒德称,批评者引述的统计数字存在误导,实际受到改革方案影响的非裔学生只有十多人。就而整体来说,改革方案将会对少数族裔和贫穷学生带来正面影响,因为未能在10%范围内获得入学保证的学生,将可以在校方考虑学生的长处后获得升学机会。

支持改革的人士则称,方案可以加入更公平的收生政策,同时可以为居住在贫穷或农郊地区的学生,提高入读加大的机会。位处贫穷地区的学校,因为很少为学生提供加大规定的大学先修班,导致学生失去入读加大的资格。而这类学校也没有足够的升学辅导员,指引学生选读或应考加大要求的课程和考试。

加利福尼亚大学,简称加州大学或加大(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简称UC)是美国加州的公立大学。它有别于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系统(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CSU),UC更注重在高等研究领域,属于研究型大学(research university);而CSU属于教学型大学。加州大学签约管理着三个美国能源部的国家实验室,拥有诺贝尔奖得主55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357位,占美国国家科学院总院士2039位的近1/5;华裔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13%(2003-2004学年为26116人)。

供稿:未名空间(www.mitbbs.cn

文章:“加州大学将改制 减少亚裔移民生”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