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公证手续应尽早办理

发布时间:2017-5-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目前出国留学游学季马上来临,各个机构也向中小学生推出各种游学产品,好多家长因为没有经验,到市公证处咨询和办理出国公证的家长越来越多。对此市公证提醒市民,尽早办理好公证手续,以免耽误行程。未成年人出国对很多家庭来说比较陌生,尤其是到欧洲一些国家,家长去办手续却不知道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对此留学相关人员表示,出国游学要办两个公证,一个是出生公证,一个是委托书公证。所谓的委托书公证,就是作为孩子监护人的父母,委托学校老师带孩子出国,且作为孩子在国外的监护人的公证。孩子的父母必须同时到公证处发表一份声明,证明自己愿意把孩子在某个时段委托给老师监护。

此外公证处表示,如果家长有让孩子出国游学的计划,最好提前半个多月就开始准备有关材料,这样即使遇到一方监护人不能到场签字的情况也有办法。例如,未成年人的家长一方若在外地,可以赶到所在城市的公证处,在当地进行委托人公证,之后通过快递将材料邮寄到户籍地公证处,这样操作一般需要一周时间。

那么,父母一方携子女出国,要不要办理类似的公证手续?公证处表示,如果是父母一方带未成年人出国,不出国的一方必须办理委托书或者同意书公证,表明自己同意对方带孩子出国,且由父母双方承担出行费用。如果是去法国、意大利、瑞士、德国、奥地利、芬兰、挪威等欧洲国家,办理公证后还要到外事部门办理领事认证,以确认公证书的效力。

文章:“出国留学公证手续应尽早办理”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