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行前:如何办理档案存放

发布时间:2013-7-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距国外院校秋季开学日不足三个月了,很多准留学生在办理签证及行前准备的同时,也在着急自己的档案该放在哪儿,如何办理档案存放。记者整理了准留学生在存档时常见的10个问题供参考。

  1.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外省(市)是否有分支机构代办存档业务?
  答:没有。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留学人员档案室只设在北京。

  2.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存档,与办理存户口是一回事吗?
  答:不是一回事,要分开办理。请登录中国留学网查看相关内容。

  3.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出国前,能否只办理存档,不办理存户口?
  答:可以。但如果您办理存户口,要同时办理存档手续。

  4.办理留学存档、档案转出、续交档案管理费等手续,要本人亲自办理吗?可否委托他人代办?
  答:办理上述业务时,原则上要求本人亲自办理。但确因特殊情况,本人不能前来的,可委托他人代办。请登录中国留学网查看相关要求。

  5.个人能否保管档案?
  答:不能。根据有关规定,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机构为县以上(含县)党委组织部门和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所属的人才流动服务机构。其他单位不得擅自管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严禁个人保管他人人事档案。

  6.现已在国(境)外留学,还能将档案存放在留学人员档案室吗?
  答:可以存放,且可委托他人代办存档手续。

  7.档案现存放在街道办事处或人才中心(含外省市),自费出国留学前,能否将档案转至留学人员档案室存放?
  答:可以存放。

  8.如果目前只拿到国(境)外院校的录取通知书,签证尚未办理,能否先办理存档手续?
  答:最好先不要办理存档手续。因为一旦先申请了存档,由于种种原因不能出国(境)留学,档案再转出时会很麻烦。所以,办好了签证(或签注),再来办理存档最妥当。

  9.自费出国留学人员的档案将存放在留学人员档案室,党员组织关系可一并接转吗?
  答:可以一并接转。

  10.中共党员在外留学期间党费如何缴纳?
  答:档案存放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档案处的中共党员,在外留学期间暂不缴纳党费,待学成回国后,办理档案转出手续时再补交。

  据悉,毕业生的学籍档案是指通过参加全国统一考试并被录取的大中专院校学生的档案。它以文字资料的形式记录了高考成绩、在校学习成绩、家庭状况、在校期间表现和奖惩情况等。毕业生的人事档案由学籍档案转换而来,是指毕业生毕业后,在其学籍档案中放入该毕业生的报到证,然后由学校将档案转交毕业生就业单位的人事部门或委托的人才交流机构。这时的学籍档案正式成为人事档案,它是通过毕业生与用人单位或委托的人才交流机构签订就业协议,然后履行相关毕业程序并取得报到证后,才得以实现的。
文章:“出国留学行前:如何办理档案存放”正文完
  • 上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