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学关注:打工政策变动

发布时间:2007-5-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4月18日,加拿大联邦移民部长胡平藻宣布新的规定,到加拿大留学的国际留学生入读公立专上院校,每周可以有20个小时到校外打工。而毕业后留加的留学生,如果在温哥华、多伦多以及蒙特利尔三大城市之外工作,就可以获得两年工作签证。胡平藻说,他说加拿大欢迎国际学生,并希望他们学成后能继续留在加拿大贡献所长,以及申请移民。

    根据旧有的有关国际留学生的规定,如果是全日制学生而且持有有效的学习许可,国际学生可以在校园内打工,且时间不得超过20小时。否则,就需要有移民局签发的工作许可才能在加拿大边读书边工作。胡平藻说,这项规定不利于留学生获得加国工作的经验,进而给他们申请移民造成不便;但是,胡平藻指出,在加拿大接受教育的留学生应该是加国移民的重要来源,他们拥有加拿大的教育背景、经过几年的学习和生活也更加了解加国的形势,更加适应加国的生活,“我们欢迎国际留学生移民加国,”胡平藻说,“也愿意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便利。” 菲莎研究会移民问题专家卡勒克特(Martin Callocott)表示加拿大欢迎国际留学生到加拿大读书,“很显然,一个在本地介绍教育培训的学生要比从未踏足加拿大国土的人更适合移民。”但是,卡勒克特同样认为,加拿大需要注意平衡的问题;由于国际留学生的学费要比加拿大本国学生高出三倍,许多学校“为了收取更多的费用”而录取国际留学生,导致同样符合条件的加拿大学生失去读书的机会。

    另一方面,卡勒克特对于政府试图通过给在三大城市外工作的学生两年签证,就将人口分布到中小城市的做法感到不以为然,“政府的目的是好的,希望通过这样的政策达到人口分布的平衡。 但是,平权会(CCNC)却批评国际学生毕业后留加工作两年新规定仅适用于多伦多、满地可及温哥华以外地区,明显侵犯这些人士的迁徙自由,胡平藻表示这是为了区域平衡,让全国各地有机会同享移民政策果实,卡勒克特指出,这本就是政府的目的所在,越来越多的移民定居在温哥华、多伦多这样的大城市,给本来的居民造成了很大的压力。政府为了缓解这种压力,讨好每个人,才有了这种新的政策。“但是,我不认为这种做法能够成功。”他说。卡勒克特指出,移民们想要留在大城市的原因是因为工作机会多,而象沙省等地虽然人少,但工作机会更少—对于加拿大人和移民都是如此,因此无法吸引更多的人前往是很正常的事。

文章:“加拿大留学关注:打工政策变动”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