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等教育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07-4-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香港的高等教育(当地称为“专上教育”)指中学毕业后继续受到的任何高于中学教育程度的专业、技术、学术性质的教育,属于香港现行教育体制下最高层面的教育。也就是说,从教育程度上说高于中学教育,或中学教育不涉及的职业专门技术等,学术范围广泛,程度上深浅不同,课程内容基本上是专门及专业的。      

香港的高等教育以港大的创建为起点,以科大的崛起为高峰。在这九十多年中,从英国殖民统治到香港回归港人治港,高等教育发展历经风风雨雨,现在终于走上了坦途。

80年代初期,香港高等教育开始迅速发展,发展方向由“精英教育”趋向“大众教育”。近十年来在香港科大的带动下,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已经迅速发展壮大起来,在地区和世界产生了很大影响,从整体上强化和带动了香港高等教育的大发展。香港科大的发展、崛起和窜升,不仅为香港、台湾和内地树立了榜样,也为亚洲及世界许多国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最近,笔者到新加坡几所大学参观时了解到,新加坡曾明确提出以香港科大为榜样。

应该看到,香港高等教育发展和繁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整个香港的大环境。香港经济持续发展、体制合理、法治健全、自由开放、政府廉洁高效等诸多优越条件和有利因素。

 

文章:“香港高等教育发展现状”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